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1 21:15:00| 人氣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和粵語的第一類接觸】:話說蘇慧倫X檔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6夏天,Lemon Tree大賣。
唱片公司趁勝追擊…

入秋之際,看到一份同學傳給我的報紙--「古裝蘇慧倫」
那是後來成為「話說蘇慧倫X檔案」第一版封面的造型。

在這之前,慧倫已經發行兩張粵語專輯,
我知道,但卻一直沒有聽粵語歌的動機。
總覺得,聽不懂,也不會唱,
頂多為了聽慧倫的新歌或聲音而接觸粵語歌。

對,就是這個原因!
我三番兩次到唱片行打聽這張唱片…

一開始,沒消沒息,店員當我講的是外星人話,有聽沒有懂,
只說:蘇慧倫新專輯還沒發行喔!

新專輯?

咦?我問的是新粵語專輯,不是新專輯啊!

不久,證實慧倫將在1996年底發行新國語專輯的消息!
天啊!頭一次這麼快就等到新歌,大概是Lemon Tree的原因吧!

不過,「X檔案」還是沒下落。

十一月的某一天,我又興沖沖地跑到光南,
正要開口問櫃臺的店員時,我看到一張熟悉的臉,
「話說蘇慧倫X檔案」正式上架,第一版精裝CD還加贈寫真。

我仔細端詳了一會兒,瞥到一張標籤,嚇到!

「$498」。

「真是夭壽貴~」我忍不住內心犯嘀咕。
原來跨過一個台灣海峽要這麼地貴!
「香港進口」的貼紙亮亮地好不刺眼。

放下CD‧徘徊‧猶豫‧離開

最終我還是沒買。

幾天後,我在西門町一家唱片行看到「X檔案」的卡帶,
封面不一樣,就是左邊這張慧倫頭髮放下來的模樣,
由於是卡帶,我沒考慮就買了下來。

回家趕緊放來聽,
第一次聽到慧倫唱粵語,覺得挺不習慣,甚至想笑,
尤其是「話說」這首歌(後來才知道是「鴨子」的粵語版)
唱腔跟曲風都蠻奇怪的,不過還算好聽。

「X檔案」則是有點另類曲風。

我蠻喜歡幾首抒情歌,「陌生人快樂」跟「心已靜躺」。
「雨幕」則是比之後收錄在「鴨子」中的國語版「如果愛是這樣」好聽!

這算一張不錯的專輯,歌的品質不錯,
坦白說,比稍後發行的「鴨子」層次高一些。
只是,跟前兩張粵語專輯一樣,
「一曲二用」的情形還是存在,
降低了些許新鮮感,稍嫌可惜。

改天,要叫慧倫一聲老師
因為,她是我粵語的啟蒙師父呢!

台長: 小FAN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