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01 22:17:26|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國鼎為什麼很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以為tamader只會罵人,爾而,我也會對極少數的「清流」表達我的敬意。
李國鼎就是其中一位。

一位前朝遺老,活了大半輩子,也算是福德雙全,壽終正寢,最後,大家還會懷念他...當然啦,也只限於知道他幹過什麼事的人。

你可以注意到,媒體說出的,有一票園區大老,還有一票舊政府技術官僚,大家都說,要是沒有李國鼎,台灣沒有今日的科技工業。

tamader的對極了。

我十幾年前讀孫運璿傳的時候,就提到這一點,當時孫運璿是行政院長,李國鼎向他提案,要蓋科學園區,當時的園區,可以用一句話形容:tamader一片荒蕪。當時說要做什麼?做晶圓,那是什麼東東?沒幾個知道,於是孫運璿說不蓋,以免浪費公帑。

李國鼎卯起來勸他,說非蓋不可,不然我給你做個簡報,你聽了就知道。孫運璿才答應,後來真的也聽進去了(孫是電機系的),就做起來了。

好險..........

要是那時孫運璿說不蓋,李國鼎就不堅持了(現在不都是這樣嗎...官大學問大,老闆說了算)或是孫運璿反釘一句:「tamader你非要我蓋,是不是收了人家什麼好處啊?」(現在不都是這樣嗎?這叫做關說兼打點)

要當科技之父不是隨便當的。

園區剛開始的時候也很慘,最多做做晶片卡片(就是那種打開會唱歌的卡片),跟有時鐘的原子筆(後來當作探親筆)....你問聯電,他們一開始就是做這種東西的。

現在的官僚為什麼跟當時的官僚不太一樣,當時像李國鼎(物理系),趙耀東(MIT),孫運璿(哈爾賓大學電機系)甚至俞大維搞物理的都當國防部長,這些就是技術官僚,懂技術,懂效忠主子蔣家,而蔣家也的確賦予獨當一面的職權,這樣做事很爽,沒包袱。

現在的官僚背景,都是出身法學居多
我不是說法學不好,但是這玩意學多了,腦袋也會往那裡同化,你告訴我最屌的律師有什麼厲害?tamader耍嘴皮子最厲害,他能做什麼事?

這些學法律的,學政治的,可以靠一張嘴讓大家知道他們很厲害,很會飆人,他們是最好的監督者,但是,要做執政者,光耍嘴皮子是不夠的,因為要做事。

你現在看到的世局就是如此,只要出了事,耍嘴皮的人多,肯低頭苦幹的人少,爭功的多,自我檢討的少。

你說蔣家tamader集權,當然這是真的,所以連師大畢旅出了意外(翻船死人),教育部長就引咎下台....關他什麼事啊?船又不是他划的,畢旅也不是他籌畫的,可是這就是技術官僚的習慣:給你權力,好好做,出了紕漏,馬上下台,不會死皮賴臉的堅不請辭。

現在不可能有李國鼎了,大家都在猜誰能接班,呼聲最高的是張忠謀,老實說,這實在是不懂李國鼎也不懂科技教父是幹什麼的。

張忠謀是生意人,他努力賺錢搞好台積電,是為了他是台積電的負責人,不是為了國家。你說現在誰最該學李國鼎?當然是經濟部長,tamader根本不知道他在幹什麼?依我之見,他幹環保署長可能還比較像樣點,經濟部長要看經濟,環保署長顧環保,各方都有人顧,才能平衡。我不是說環保不好,但是如果全部的政策只有一個聲音,就不可能顧全大局。政治鬥爭白痴者如唐飛,都知道「廢核四是非常沒有政治智慧的事情」

台灣之所以有今天,是我們在二十年前種下了科學園區的種子,十年的辛苦,於今收穫(不過也差不多了),十年前開始,台灣的政府就沒有心在這種耕耘的事情上了,都在諂媚與鬥爭,十年的現在,我們看不到任何可以拿來收穫的東西,如果現在繼續不動,十年後,連可以收成的東西也沒有。

難道值得懷念的官僚,只有李國鼎?!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