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0 20:45:49| 人氣5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薑絲炒大腸&客家小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假期時帶著女朋友去了深坑,


上次去深坑,是大三時的事情了

深坑沒有改變多少,倒是人越來越多了,
小吃的風味也沒變 店家一樣很熱情。

找了熟悉的店家,點了幾道熟悉的菜,
一來是想念那種味道,二來真的是嘴饞。

其中「薑絲炒大腸」和「客家小炒」其實讓我蠻有感覺的
我一邊吃,一邊跟女朋友稱讚店家的手藝
我說,這味道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生活。

小時候,家裡打烊後,
爺爺晚上總會喝點小酒,然後看日本的電視節目
如果爺爺喝的是啤酒,
那麼爺爺的下酒菜中絕對少不了「薑絲炒大腸」和「客家小炒」
而這兩道菜肯定不是從外頭買來,
也不是由我老媽調理。
一定是由我奶奶親自下廚。

在大家族中,爺爺晚上喝酒看日本新聞是一件大事情,
那是他的休閒娛樂,通常這時一樓的客廳會是「淨空狀態」
爺爺總是偏愛有著「長孫」身分的我。
而我總是那個有「特權」的小孩,
我都會躲在樓梯東看西看,然後等到爺爺發現了
就會說:「想吃就去拿碗來」
要是份量不夠,爺爺就會使喚奶奶「再去炒一份啦」

然後,一邊吃著小菜,一邊聽爺爺翻譯日本的新聞
有時候爺爺酒喝多了,就會開始說他去南洋作戰
或者當時怎麼放棄在日本的小店,回到台灣的故事。

那些離我很遙遠的故事,當時的我是沒任何感覺的,
有感覺的是奶奶親手調理的「薑絲炒大腸」和「客家小炒」

後來吃上癮了,念大學時放假回到南部
奶奶都會不顧其他長輩的嘮叨,
親自為我下廚作這兩道菜。

不過這樣的習慣,在爺爺過世後
奶奶不再作「客家小炒」這道菜了。

在深坑吃到和奶奶調理的口味接近的料理,
一則讓我驚喜,二來也勾起我許多童年回憶,
嗯,下週回家,
再跟奶奶說:「我想吃您作的薑絲炒大腸」。

台長: 微涼的風
人氣(5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心情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莫名其妙的一個早上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皮皮的一番話

日光
Dear 微涼的風:

剛由京都回來,這次沒去成天龍寺後面的竹林。下次吧!

羨慕你還可以有機會吃到奶奶的好手藝,我家奶奶在天堂定居都快滿20年了,白麵線是我和舍弟夢裡的下午點心...

日光
2006-10-12 08:01:4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