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6 16:13:13| 人氣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蕭蕭在公共電視台『新閱讀時代』節目導讀詩集 台灣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底下為蕭蕭在公共電視台『新閱讀時代』節目導讀詩集《台灣鄉鎮小孩》的記錄)

今天我要談的是蘇紹連最新的詩集--台灣鄉鎮小孩。蘇紹連崛起在七O年代,那個時候他已經參加了後浪詩社、詩人季刊以及後來的龍族詩社,龍族詩社崛起在七O年代,他是以關懷台灣現實、回歸台灣本土為主要創作路向的一個詩社,到了九O年代,蘇紹連又曾經參加台灣詩學季刊,台灣詩學季刊希望為現代詩在台灣的一個面貌能夠有一個更真切的、更讓人家看得更準確的一個面貌出現,當然也希望為整個的台灣詩確定一個詩學的系統,所以台灣現代詩的發展跟蘇紹連創作的生命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出來是息息相關的。

整個說,蘇紹連創作的歷程也就可以見證台灣現代詩發展的一個歷程。蘇紹連是台中沙鹿人,五十多年來他一直生活在沙鹿這樣的一個環境,他讀的是師專,所以他是個小學老師,三十幾年來,他一直擔任小學教育的課程,所以今天他出版這個台灣鄉鎮小孩,我相信是大家所期待、也是大家心理面認為是他應該這樣做的最好的一個工作。

台灣鄉鎮小孩這樣的一本詩集,其實是有很多超現實主義的手法,來表達對台灣現實鄉鎮小孩的關心,好比說他有其中有一篇曾經提到,這個小孩子可以跟昆蟲對話,一般的寫實主義的作者很可能不會這樣寫,那裡面好比說提到昆蟲說:我藏入課本的文字之間、你找不到我了、腿上的小孩啊!也許我變成書上的一個句子、除非你仔細的把這本書讀完、否則不許流淚向老師報告、我已死在課本的某一頁上面。

這樣的一個變形的寫法,在一般的寫小孩的書裡面很少見到。這本書最大的篇幅其實是在第四輯,就叫台灣鄉鎮小孩,那裡面他以二十個個案,二十個也許是他教過的小孩,也許是台灣社會任何一個地方都可能出現的小孩,那樣一個環境一個背景,他特別去描寫這樣的小孩,所以這本詩集他有全面性的、概括性的探討,大人跟小孩、老師跟學生之間的關係,也有個案的特例的探討,那麼全面的可以說,表達F他對孩子的關心,對台灣未來的關心,所以我想這樣的一本詩集,對蘇紹連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轉戾點與改變,我們相信台灣的未來應該是在台灣鄉鎮小孩的身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