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18 11:47:33|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台系參】尾稜、玉田、夢土(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cr




寫在前面

回顧過去的人生歲月,十五歲以前,完全在父母的保護下長大,直到國中畢業,面臨了人生第一個抉擇,猶記當時在台北工專的分發台前躊躇,爸爸認為我應該自己選擇與負責自己的未來,始終不肯替我決定,後來想起當初自己會狠下心接受宜蘭農工農機科的志願,大概是怕後面的人等太久吧;十五歲到二十歲便在美麗的蘭陽平原,渡過五年快樂的年少時光。專科畢業後面對的是沒有退路的考試,如果考不上大學,就只有入伍當起雄糾糾氣昂昂的憲兵;上天的眷顧下,幸運的我來到府城的成功大學,直到二十五歲拿到工學碩士學位離開台南為止,這五年可是人生中最珍貴的時光,也是一生的轉淚點,直接的影響了我的未來,包括家庭、婚姻與事業。終於經過人生最灰暗的一年八個月,完成了身為正常男性國民應盡的義務後,正式踏進了這個真實的社會,接著而來便是現實的生活。
我的故鄉在台灣北部寒冷潮濕的雨港基隆,作夢也不會想到退伍的落腳處,是遠在四百多公里外台灣南端恒春半島山區的屏東縣牡丹鄉,在二十二歲以前,我甚至根本不知道牡丹在這個島國的何方,而今我卻像候鳥般的向島嶼南方飛去。



山脈尾端的淨土

打開台灣地形圖,長長的中央山脈由北到南直躺在島嶼中間,在美麗的山脈末端便是恒春半島山區,牡丹鄉便是在此山脈的尾稜上。
牡丹鄉的地形主要是山地與河谷台地,海拔介於二百至六百公尺間,地貌則以林地、草原與河岸濕地為主。氣候方面,牡丹鄉地處恒春半島熱帶地區,但因山區海拔較高,氣候溫和並沒有南台灣的炙熱,區域性的季節風(俗稱落山風),是這個地區的一大特色,深深影響著本地住民的生活及文化。
牡丹鄉隸屬於屏東縣,三面環山一面靠海,為台灣最南端的原住民鄉,面積約一八一、八三平方公里,行政區域劃分為石門、牡丹、東源、旭海、高士和四林等六個村,居民以排灣族原住民為主,另有部份阿美族、平埔族和漢族,人口約五千五百多人,共同生活在這片山地與河流構成的空間中。
在這片台灣南方的土地上,有著渾然天成的美景-海洋、山嶺、溪流、草源、溼地、飛瀑與湖泊,豐富的自然資源-森林、溫泉、蟲魚鳥獸、花草樹木,還有一群善良的人民,族群交流下產生獨特的牡丹排灣文化,沒有水泥叢林的煩躁,沒有都市的喧囂,這裏確實是一片人間淨土。
法國南部普羅旺斯,是法國人(甚至是歐洲人)的渡假聖地,其鄉間的自然風光深深吸引著旅人的腳步,還有地中海的蔚藍海岸,別有一番風情;而在台灣南部的牡丹,倚著深藍色的太平洋,樸實的田野景色與山林風光,豐富的人文特色,在我的心中牡丹正是「台灣的普羅旺斯」。



愛玉子園

好奇著問過岳父,當初為什麼想要種植愛玉,答案是再簡單不過的「試試看而已」,如今,屋子後方的愛玉田,枝頭上綠色的果實,代表著岳父十年來的心血,也成為我們punanag家的象徵。
愛玉原為台灣野生的多年生常綠木質藤本植物,早在清朝道光初年,當時台灣人即知「以水洗之、頃刻成凍,和以糖,風味殊佳」。在連雅堂先生的台灣通史農業志中,有段小故事記載著愛玉之名的由來:「某有女曰愛玉,年十五,楚楚可人,長日無事,出凍以賣,飲者甘之,遂呼為愛玉凍」。愛玉學名Ficus awkeotsang Makino,是日人牧野富太郎(T. Makino)於1904年所發表,當時他是在嘉義廳打貓東頂堡生毛樹庄採得所訂的新種。
愛玉子之所以能結凍,是因為其含有果膠酯酶(PE),將愛玉子保裹於紗布中,在開水中加以揉洗,愛玉子中的果膠不斷的混入水中,不用多久含果膠的水便凝結成黃棕色的愛玉凍,淋上糖水,再加點檸檬,就是夏天最清涼可口的飲品。
在這片滿植愛玉的田園中,滿滿的不只是果實,更是岳父對於農業的執著,正代表punanag家勤奮努力的精神,像愛玉綿延的枝芽一般,不斷的傳承下去。



築夢的土地

牡丹是我牽手Lianes的故鄉,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是歷史記載中的「牡丹社事件」,而真正踏上這片土地則是要等到大三的暑假,當時藉著社團活動之便,刻意「順路」騎著機車來到這裏,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也和牡丹就此結下不解之緣。
在大學時代加入了山地服務隊,到後來成立的原住民文化研習社,開始認識一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原住民族群的歷史與文化,學習與原住民族相關的社會議題,也漸漸能理解原住民社會所面對問題與挑戰,當Lianes完成學業後,一心一意想要回到養育她的故鄉定居,在部落的小學任教,從事最基層的教育工作,為部落奉獻一已之力時,我自當是全力的支持。
2001年7月,Lianes帶著教育學碩士學位的回鄉了,我也就這麼來到牡丹,我提醒Lianes身為原住民知識份子所肩負的責任,給牡丹一個機會,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
牽著Lianes的手,我告訴她這正是我們築夢的土地。



恒春半島最美的花-牡丹

讀過梭羅的湖濱散記,著迷於梅爾的山居歲月,今日我們回來山脈尾稜的牡丹,在要過我們的山居歲月,也在湖畔滿植愛玉的田園,踩在構築我們夢想的土地上,寫起我的「尾稜、玉田、夢土」。
在日後的文章中,將陸續介紹牡丹鄉的各種訊息給大家,也是我在這個地方生活的際遇與心情寫照,所見所聞,還有許多的想法,供大家分享與交流,冀望能為牡丹盡一分心力,將牡丹建設成一個人間淨土,希望有那麼一天,牡丹會成為恒春半島最美麗的一朵花。
會有那麼一天

台長: 春天近了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