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6 15:48:28|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年思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先只是為了消磨時光而準備買下阿城的棋王、樹王、孩子王,
   偶然瞥見龍應台的百年思索,心念一轉,便順手買下,即使前頭的序
   文我已不知讀過幾遍了,但該文觀點之銳利,筆鋒之深刻,說理之清
   晰,遣詞之精鍊,總令我捧讀再三,不忍釋卷。

     正文針砭、臧否之事雖然並不盡是龍應台個人獨創的見解,倒也
   算是蒐羅資料,為我這孤陋寡聞的井底之蛙大開眼界,深刻地體認到
   自己對於原典的涉獵與精讀上仍然極為不足。從來都不知曉,「有書
   有劍有肝膽,亦狂亦俠亦溫文」的龔自珍也有濃烈愛國情操、並具前
   瞻性的一面,總算明白定庵居士何以自謂:欲為平易近人詩,下筆情
   深難自持。

     正當我細細翫味於字裡行間之際,鄰座的長髮正妹輕輕地、輕輕
地靠在我的肩上。長長的睫毛、白晳的肌膚、柔和的睡臉及淡淡的髮
香,百年思索險些成了一瞬的衝動。難以把持的心旌讓我沒能繼續瀏
覽此書,不過,依舊是繼余秋雨的山居筆記後,又一使我深思的力作


     兩書筆力之雄健,誠可觀也。可惜中後半段的篇章仍有較遜於開
   卷數篇,心中不免存有一絲遺憾。



台長: 不要期待我更新...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秒速五公分
此分類上一篇:現在 只想愛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