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5 09:15:04| 人氣8| 回應0 | 下一篇

誠實的人沒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誠實的人沒朋友



【誠實的人沒朋友】

誠實的人多半不懂得講話要委婉,因為一根腸子通到底,不知變通,所以,常在講出自認為很了不起的實話後,被人怨恨、討厭而不自知。

不管在虛幻的網路世界或是真實的人生裡,這種人通常很難存在,就像月球表面上的空氣稀薄,不適合生物居住一樣,誠實的人就是社會上曲高和寡的異數,很難找到產生共鳴的音箱。

我們一家人都是善良老百姓,擁有先天的誠實個性,所以就以上的論點來說,是的,我們都沒啥朋友!看來雖然可悲,不過也早已習慣這樣單純的生活模式,沒朋友不見得就代表可憐、一無是處。

頂多,滿腦子鬼點子,沒人可當試驗品;一肚子可笑破肚皮的笑話,缺少聽眾;美妙的歌聲只能自己陶醉;漂亮的臉蛋只能孤芳自賞,說我因為自卑而自傲?勉強算是吧!

誠實的人容易被孤立,因為這種人會在不自覺中說出別人不愛聽,卻又血淋淋的事實。

沒朋友至少比擁有一堆酒肉朋友,或是損友來得好吧!最起碼不用害怕何時挨人家一刀,中人家一箭,也不用戴著面具去阿諛奉承,失了自己的本性!幹嘛為了要獲得別人的好感,或是為了獲取職務而欺騙人家說是某國立大學畢業、工作經驗豐富、博學又多才……要我去做虛偽的人,很抱歉,做不來!我只是個專科畢業,無法學以致用,滿腦子怪異思想,成天愛作夢的人!整天想著有如天方夜譚,無法付諸實行的理想與美夢,說些毫無建設性的廢話,可是我就是有本事逗人笑,雖然我拙於言辭,也沒長一張可笑的小丑臉。

記得看過一部小說,裡面的主角就是因為太過誠實,結果他寫的作文抱了顆大鴨蛋,我懷疑那老師要不是對主角有偏見,但我喜歡他的誠實。凡事都不應只有「是與非」二選一的標準答案可供選擇,而應是無固定答案的發揮題,因為大家所學、認知領域不同,針對同一件事,當然會有不同的看法,如同瞎子摸象,如人飲水,端看個人是以何種角度去觀察!

誠實的人多半生活嚴謹、一成不變、呆板、保守,所以總被扣上「食古不化」的罪名。

你是誠實的人嗎?善意的謊言雖無傷大雅,但若讓當事人活在象牙塔裡,那究竟是不是真的對他有好處?「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古聖先賢給予我們的教誨。對於滿口甜言蜜語的人要多存戒備,古人不也說了「口蜜腹劍」嗎?而對於拙於言辭,卻心存仁厚的人要多加接觸。謊言雖然動聽,卻傷人於無形;忠言雖然逆耳,卻是治病良方。

誠實的人沒朋友,他們沒有虛與委蛇只會浮誇的朋友,有的只是交心的真朋友,雖然不多,但一個也已足夠。

台長: ”♀涵﹏☆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