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30 16:44:06|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漫畫看教育》1:自我認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漫畫看教育》1:自我認識

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論語 公冶長第五)

未來的路,現在的生活,過去的經驗…都是生涯所關心的議題,然而「了解自己」是解決以上問題最重要的基石。因此自我了解一直是人們所關心和追求的…。「我是誰?」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是常為人們所困惑或頓時令人啞口無言的,人類從古至今花了許多心思和精神就為求取最容易讓人迷惑的自我,到底我是誰,的確得要每一個人花很多心思去探索的。孔子和門生之間的對話,每每讓我覺得:他們對於自己真是有夠了解,即使他們的志願不見得可以完全實現,但是他們在這過程之中對彼此的心領神會,也真是讓人有夠羨慕的了。教育的重點:自我認識在他們對談的過程中得到了體現。可是現實生活之中呢?我們總是受挫,只想著這樣孔子師生這樣的完美境界可以翩然的來到自己身邊。

現在正在做著事情的你,有沒有突然放下手上的工作而停下來自言自語的一個時候?我就曾經有過!而我最常問我自己的一句話便是:「我在做什麼呀!」這一句話從腦海中脫韁而出時,往往伴隨著許多的孤寂感。因為這個問句看起來像是我們自己心中對現在所做的這件事的一種反彈,接著往下想,就會不自覺的否定現在的自己,覺得自己現在好沒用、好不快樂,自己被這件事情給綁住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是外出旅遊、和親友好好聚聚、好好的看場電影、喝杯咖啡,為什麼自己這樣一點小小的願望都如此的難以完成?我為什麼要在這輔導處之中被學生們的不當行為而接近情緒失控?

如果我持續的朝這個方向繼續想下去,那麼我相信很快的我就會覺得自己真是愚蠢和無能。因為愚蠢,所以我只能做著這件不喜歡的事情;因為無能,所以我只能被困在這裡等人來解救。一種從內而外的否定,我,好討厭我自己。可是,回到這件事情最初的原點來說:是誰要我去做這件事情呢?不就是自己嗎?當初可以做這件事情時,別人只給了自己建議,最後的決定權仍然是在自己手上,不是嗎?既然如此,自己又怎會愚蠢、怎會無能呢?轉頭看看,自己在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之中,身邊不還是有這麼多的夥伴嗎?別忘了大家一起討論之後解決問題、達成目標的快感。這件事情對自己而言不是完全沒有意義,因為至少它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需求。特別是有共同目標的夥伴在身旁,還有什麼比這樣更好的呢?因為有他們,看了他們為輔導工作所做的一切,我也更知道自己的方向了!

常常覺得人和人之間緣分是很難用文字加以說明的。喔,別說是人和人之間了,即使是人和物、人和寵物之間,也必須有著緣分才可以常伴左右!就好像逛在租書店之中,在高高的書架前面找著書名可以吸引我的漫畫,只是因為某種說不出來的觸動而從千萬書海中拿起了它。說實在的,因為這時的我已經厭倦了類似像天下雜誌那種純理性的、宏觀的的思考方式的書籍,我只想找一些可以聽見我心中聲音的書,像是一本好漫畫。對!就是漫畫!可是,就在我踏進租書店之前,我還在問我自己:「喂!想看什麼啊?到時候不會又因為找不到什麼好看的漫畫,結果又抱了一堆天下、遠見之類的回家吧!」心中的另一個聲音又說:「不會啦!台灣的漫畫出版界又不是全都只出版那種打開書只見屎尿橫飛的『爆笑無厘頭』漫畫,還是有很多可以讓人看了之後有所感動的啦!」心中的兩股聲音激烈的搖撼著我這個口袋裡只剩下一百元的人。

跨進租書店,就在一陣巡視之後,在一個最不起眼的小角落,我看見了一套名之為「琴之森」的漫畫,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目前出到第七集。之所以會將這套漫畫的第一本拿起來翻閱,是因為書名讓我覺得很不搭嘎。「琴之森」?為什麼不是「琴之聲」呢?畢竟琴和聲音有關連性,如果要翻譯「琴之聲」的話姑且還可以說是「琴的聲音」,可是「琴之森」翻譯成「琴的森林」畢竟是太過於牽強了!一開始就是因為書名在我心中引發了這一連串的疑問之後,我決定拿出第一集在店裡面看,看看這本漫畫在搞些什麼!不看還好,結果我將這七集全部一次租回去看,看完之後滿心期待的第八集的上市!

故事的內容是這樣的:一位立志於成為全國職業鋼琴演奏家的小學生―雨宮修平,由於奶奶生病的緣故,轉學到了一間鄉下的學校唸書。一直以為轉到這間鄉下學校會很無趣的他,剛開始時會被同學欺負,直到認識了一之瀨海之後,人生發生了很大的轉變。無意之中,雨宮發現了一之瀨琴藝之高超,也發現了一之瀨不但琴藝高超,更重要的是他是無師自通,因為從小到大一直陪伴著一之瀨的是一架別人怎麼樣也無法彈奏出聲音的森林鋼琴。每個人都說那架鋼琴壞了,因為彈奏不出聲音來,可是從小一直在這架鋼琴下玩耍的一之瀨卻可以用它演奏出動人心魄的曲調來,而且是不看譜,只要一之瀨聽過那個曲調之後,他就可以馬上演奏出來。這給自小苦心學習的雨宮很大的衝擊,於是他告訴自己要更努力來超越一之瀨。他們共同歷經了一次地區性的鋼琴賽事,也在這場賽事之後重新展開了他們的人生。兩個人的人生因為鋼琴而迸出了火花,兩個人雖然對鋼琴有著不一樣的看法:由於學習鋼琴是家族傳統,雨宮覺得鋼琴是自己的目標;由於鋼琴陪伴著童年的自己,一之瀨覺得鋼琴是自己的舞台,但是都在這過程之中肯定了自己對於鋼琴的珍愛。而這套漫畫之中的其他角色:像是阿字野老師、小伶、跑腿的、丸山譽子,甚至只是鋼琴大賽裡的評審們,或是酒店中的小姐們,也都因為彼此的緣分、相互的需要而更認識了自己,甚至是成就了彼此。

畫這套「琴之森」的漫畫家是一色真人。他的畫風說不上唯美細緻,但是他卻善於營造故事中主人翁們的內心世界,讓讀者們可以完全的融入其中而感受到一色先生他所要藉著這套漫畫傳達的一種理念:走自己的路!一味的模仿或是一味的等在原地不敢前進的人,是沒有理由流失敗的眼淚的。一切唯有經過自己的雙手,才能夠創造出自己的人生!即使大部分人不認同,但是人生是自己的,得自己走出自己的路來。相信這一路走來,幸福芬芳的花朵會在兩旁為自己的勇氣而綻放。

真的!難得一見的好漫畫!很高興我有這樣的緣分可以找到它,看完之後,我更慶幸自己也有著這樣多的好朋友環繞,一同勉勵、合作、競爭,他們讓我更了解了自己的心。

書籍資料:
《琴之森》,一色真人作,核廢料翻譯,尖端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第七集,2001年11月初版1刷。



台長: syrman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