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6 23:55:52|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苦旅<4>充滿彈性的人生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育苦旅<4>充滿彈性的人生觀

成功嶺上訓練替代役的單位共有三個營。記得剛到成功嶺受訓的第一個星期週末是不能外出或會客的,但是在這星期天的晚上,我們卻聽到了一位長官對我們的「訓示」,不過與其說是訓示,倒不如說是聽演講。因為我們是坐著聽,除了開始前的敬禮以及過程中的坐姿端正之外,我並不會有被責罵或是只是由上至下單方面被下命令的感覺,更在過程之中全場笑聲不斷。說真的,這位長官的一席話真是讓我受益良多。

這位長官便是我們的營輔導長。他雖在訓示我們的過程中一直謙稱自己不會講話、他的夫人常常說他是「粗魯人」以及自嘲自己的體型已經是屬於「中廣級」的了,但是我卻認為他實在是一位理論與實際兼顧的高明領導者。根據側面消息知道他是輔導系科班畢業的,擔任軍中輔導官的職務已經超過十年的歲月了,所接觸過的士官兵不知凡幾。雖然如此,但是他仍然把每一個他所接觸的人都當作他的朋友一般、透過連上長官對他的敘述以及日後我們和他的接觸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他對我們不會有第一印象的限制(像是有些連是非常備役體位的,有些役男是有犯罪前科的),更不會有階級上的差別(士官兵皆同),除了對他的長官多了一分規定必須的禮節之外,他對於營長的一些新措施更是直言不諱的一一陳述他所想得到的一切。同時,我更從我和他單獨接觸的過程中,發現他對自我的要求以及對部署的體恤:我當時由於家裡的緣故,必須請假超過三天,所以必須到他的層級來辦理。我到了他的辦公室,真是一派軍人整齊清潔的作風,而且我的請假他也馬上幫我辦理,更在過程中不停的詢問我在軍中是否適應以及對於未來的打算如何,到了請假出營區的那一天,一大早百忙之中他更是吩咐了我們連上的班長一定要帶我出營門。

回到他跟我們這一營訓示的那個星期天晚上吧!整間餐廳都坐滿了因為剛剃頭而覺得頭頂涼颼颼的役男。坐在餐廳板凳排排端坐的我們,對於即將上台的他當然是沒有什麼好期待的,因為我們來了一個星期的經驗告訴我們:對於長官一旦有所期待的話,必然是會失望的。因為很多長官會忘記他曾經說過的承諾(但對我們的要求卻絲毫不會忘記)、對於公平這回事也常常不公平(因為公平的法碼都在他們手上)、守時更只是一種表面功夫(在軍中可以發現拖時間的常常都是站在隊伍前發號施令的官)。但是營輔導長一上台之後,就說今天這個時候大家怎麼坐都行,舒服就好,我們彈性一點。雖然他這麼說了,卻不代表我們就真能如此做,反而腰桿挺得更直、手掌將膝蓋貼得更加緊實、表情要更加嚴肅,雖然如此,我想每個人的心中一定都覺得很爽,因為來了一星期終於遇到了一個「比較有人性」的長官了。

接著他就開始介紹他自己,但是僅限於軍中的資歷。之後就正式進入主題,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說話的語氣,口齒雖不入傳統廣播主持人般清晰,但一個字一個字都清清楚楚的敲進了我們的心裡,真的就像是自己所熟悉的長輩在跟我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一樣親切。其實他這次要跟我們說的內容,不外乎就是圍繞在兩個字上:彈性。

首先是就我們的學經歷而言。我之前也曾經提到,我們這一梯次號稱是學歷最高的一個梯次,其中大學以上畢業學歷的役男真的是比比皆是。而經歷方面就是我們比較欠缺的,即使我們都曾經在求學階段打過工,但是營輔導長卻不認為我們的打工經驗可以算得上是社會經驗,因為打工經驗不過是想藉著出賣勞力、知識換取一些金錢罷了,很少人可以在打工的時候看到老闆或是主管在想些什麼,或是客觀的來了解被我們服務的對象對我們的看法如何。往往都是站在和上司對立的位置以及很主觀的認為我已經將這件事做得夠好了,怎麼別人對我還有這些微詞!其實越這樣想,往往就會越陷進思考的不良迴路之中,換句話說就是鑽牛角尖。他深深覺得,現在大家都覺得景氣不好,可是卻少有人想到景氣其實就是由我們每一個人共同創造出來的。如果情緒的彈性越好,對於他人對自己的要求就越可以以較為正面的態度來看,心情就比較不會陷入低落的陷阱之中,這樣共同發出的力量可以更正面、更有效。

其次是對人事物的包容度。他說學歷越高的人就越有一種自認為可以評判他人能力以及決定自己喜好的習慣。他要我們回想自己在學校之中,是不是很瞧不起一些口嚼檳榔、滿口髒話、上身內衣背心且腳穿拖鞋的人?他也舉了一個親身的例子來做說明:有一年,當時他還是擔任連輔導長時,連上來了一位從宜蘭來的弟兄。這位弟兄一來到連上,常常請假,藉口是身體不舒服,可是他的身體卻壯的像頭熊一樣,連上其他弟兄也因為他常常摸魚打混而鄙視他,尤其他又是個菜鳥。這位弟兄有一天看來像是忍不住了,衝去跟連長說如果他出錢把連上所有的桌椅、電器換新,可不可以讓他想出營區就出營區。連長當然一口拒絕,但他說他每在軍隊中一天,就損失好幾十萬。原來他跟地方上的行政長官很熟,同時他也很會做生意,地方上人面很廣,大大小小的各項工程都是他在包的,他如果不出去的話地方建設進度就會落後,同時自己還要賠錢。營輔導長說到這裡時語調很低沉、說話速度同時變慢的說道-姑且不論他的行為是對是錯,重要的是他原來才是社會的主流啊!社會上有著太多跟坐在這裡的我們不同性格的人,人生觀自然也會不同。假若我們只以自己的人生觀去衡量他們所作所為的時候,自然會與他們越走越遠,同時將他們視為社會上地位較自己為低的一群。這個時候,脫離社會的不是他們,而是自以為是社會主流、中堅的我們。

營輔導長認為,我們既然已經選擇了不同於一般兵役的替代役,我們就必須有這樣的體認:彈性越好,就越能適應各種環境。替代役不同於一般兵役,營輔導長並不認為替代役服役的內容可以和一般兵役的服役內容相做比較,因為這兩者要做得好、要有所得的話,都必須投注很大的心力,二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所面對的環境不同:軍中可能數十年如一日,但在一般社會上卻往往是瞬息萬變。當然如果只是想要平平安安的度過這段時間,打混摸魚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只是有很多事情過了就過了,沒有重來的機會,既然自己現在已經決定了不在軍隊中服完兵役,讓自己提早投入社會、就應該仔細體驗在各種力量的匯流之下努力生存的方法,服替代役就是個好機會。因為在服役的過程中,不論未來會到哪個單位,一定會遇到很多和自己想法有所出入的地方,你可能得妥協,也可能迂迴前進,但目標不能妥協,方法上卻可以充滿彈性。

在社會的洪流中逆流前進,讓自己的人生觀充滿彈性是唯一的可行之道,更是這兩年的重要目標。


台長: syrman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