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9 22:31:04|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札記20》嘴裡的甜與心裡的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讓實習老師上台上課這回事,對於在三月實習的這間學校而言,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普通時候,即使學校有老師因為各種原因請假時,學校也絕不會考慮讓實習老師上台代課。而我們這些實習老師也唯有在學校所排定的教學觀摩週中可以上台上課。而我們的師傅也就配合著學校教務處的排定讓我們上台上課,三月的師傅是國二的國文老師,自己有帶一個班,另外還必須另上一個班級的國文課。師傅在學期開學之初便和我達成共識,第一次段考和第二次段考之間,讓我選一課上,第二次段考和第三次段考之間讓我再選一課,所以我一學期總共兩課。我經過考慮之後選擇的是國文第三冊第九課的酸橘子和第十四課的記承天夜遊。一課白話文、一課文言文;一課篇幅較長、一課篇幅較短。明確的備課方式是完成這兩課的完整教案交給師傅,師傅再和我討論其中應該補充的內容或是活動有哪些。

教案好不容易完成了,也和師傅做過討論了,終於得正式站上台去對台下三十九個小皮蛋講課。說實在的,在上台上課之前,我在補救教學方面幫忙師傅,希望可以讓小皮蛋們的數學成績在下次段考可以進步,所以平時在台下教學生的經驗也不是沒有,而且和學生的互動也還算不錯。但是台下的良好互動可以延續到台上嗎?

至於在台上上課的經驗也不是沒有,可是我真的沒有上過國文課,雖然我是中文系畢業的。我在台上上過高中歷史(學校學程教學實習課)、國小數學(補習班)、國中理化(補習班),國文對我來說真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咧!過去其他科目的講台教學經驗可以延續到這一次上台嗎?

我對自己這一次上台上課的目標設定就在於二:完整的呈現我所準備的內容以及說話流利。關於內容的完整呈現方面,其實在學生們專心上課的時候,對於上課的進度是可以按照教案的預計時間來走的,但是當上課時突發事件發生時,例如當台下對於我所拋出的問題不太明白或是天馬行空的隨意亂答時,我就必須花時間去把小皮蛋們跑出去的心給一一抓回來,有時點到他(或她)的名提醒該注意台上的我所說的。也有時是我把他們假定的太過於聰明了,將我所說的內容僅是口頭強調的方式叫他們記在課本上,但是兩次他們根本沒動筆記下我所「說」的內容之後,我知道我必須將這些重要內容寫在黑板上,讓他們知道該寫些什麼,並且應該寫在哪裡。因為這兩個地方是我在教案中沒有設定到的時間,所以為了要將我所準備的內容完全跑一遍是不可能的,於是只能挑了最重要的部分在課堂上講解,其餘的部分也只能割愛了。

至於說話流利方面,我盡量不去想到這方面的事情,尤其是我一緊張就會說話結巴的壞習慣。上台前深呼吸了幾口,課堂上眼神盡量照顧到所以有的學生,所以結巴的困擾反倒是幾乎沒有出現。但是為了吸引學生注意力的小常識、小笑話、我的生活經驗,並沒有形成我預期的效果,所以課堂上有點「冷」。

因為有這兩個缺點,所以我並不覺得我這次的教課可以在學生的心中有太高的評價。但是我還是在批改學生聯絡簿時,懷著一點點的期待,期待學生可以說出他們上我的課時的感覺。沒有讓我失望,我看到一些批評。於是有人寫著:「三月老師,你說話的時候可以再放開一點,表情多一點,這樣我們也比較容易被你吸引。」「昨天上課時,三月老師上課上的雖然很好,可是我還是很想睡。」「三月老師,你上課時可以再大聲一點嗎?」「三月老師,我覺得你說話好慢喔……可以再快一點嗎?」
我這課酸橘子預計三堂課上完,我在第一堂課結束之後幸運的看到了孩子們的這些批評,第二堂課時我立即修改了一些孩子們所提到的問題,包括了:講課速度可以加快、音量可以加大、盡量讓自己投入我所說的每一段內容之中。果然這堂課孩子們不專心的比例減少了,而且也願意對我所提的問題認真思考、尋找,這一切似乎漸漸步上正軌。我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欣喜。

這一課的最後,我提到一個問題:「孩子們,你們可不可以真實的描述一下,什麼是酸?什麼又是甜?」孩子們對於「酸」的感覺馬上做出了一個專屬於「酸」的表情出來,非常明確的讓我知道。可是「甜」呢?「甜」的表情似乎不是那麼的明顯。這時副班長舉手提出了一個問題:『三月老師,你說的「甜」是「嘴裡的甜」還是「心裡的甜」呢?』我正面增強了她一下,很高興她問了一個這麼有水準的問題,並且讓孩子們分別朝這兩個方向來想。我說:「嘴裡的甜是一種很高興的感覺,不就像是你們喜歡吃巧克力一般嗎?甜的味道讓心情都便好了呢!至於心裡的甜嘛…..」「老師,我知道!」小個子的學藝股長說話了:「就像是我之前教室佈置一樣,我做得很辛苦,雖然沒有得名,但是有同學的幫助以及師長們的鼓勵,我的心裡就覺得好甜喔!」

是啊!你說得太好了!就是這樣子,心裡的甜就是這樣子!你們知道嗎?你們這麼注意的、專心的思考我提出的問題,我的心裡也是好甜、好甜喔!


台長: syrman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