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07 11:10:35|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is is Shino3 林曉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9/05/2000 我個人對林曉培並沒有所謂的好惡,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她,我覺得她是個不錯的歌手。深具特色的渾厚嗓音,演唱搖滾有力、帶勁;詮釋抒情也深情動人, 毫無疑問是個實力派唱將。因此當她推出勢如破竹的首張專輯時,我以為她將取代本土天后張惠妹的寶座了(當時張惠妹剛出完一張名為「演唱會提前先聽版 」的怪怪口水歌專輯,頗令人失望)。無奈好景不常,第一張專輯讓林曉培一夜成名,第二張專輯卻讓她有點毀譽參半。儘管緊接著推出一首相當受歡迎的電影主題曲〈心動〉,但還是不易突破首張專輯予人的深刻印象! 終於,林曉培推出了第三張專輯;第一次聽見首支推薦曲〈Wake up〉時,真是讓我捏一把冷汗,心想:怎麼會挑了這樣的一首歌來主打?問問身邊朋友的意見,每個人的答案都相同:難聽。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突然跟我說:其實林曉培的〈Wake up〉聽久了還不錯喔。才讓我決定不要急著放棄這張專輯。 〈Wake up〉的搖滾風或許不是那麼容易被人接受,但是多聽幾次,你會覺得這首歌很有味道。我的建議是:不要只聽歌,還要看歌詞。如果你讀到:「可以選擇的人有那麼多,為何偏偏要挑最狠的那一個」、「如果背叛就算他的不是 ,被騙兩次就是你的無知」,你就不會覺得林曉培吶喊著「Wake up」是無病呻吟了。 不僅是〈Wake up〉這首歌、林曉培這張專輯每一首歌的歌詞都值得你去讀一讀 。雖然大部分的歌詞擺脫不了描寫失戀之情愛糾纏,但是有幾首歌的歌詞寫得真的不錯,閱讀時先在腦海中浮現劇情的畫面;再聽林曉培略帶滄桑的歌聲, 不管是搖滾、抒情,或是抒情搖滾,十一首歌都會讓你有不同的感受。 例如與專輯同名的〈This is…〉,描寫的就是女主角意外發現男友與好友背叛自己的故事。當女主角發現男友抱著自己的好友,還得先捂住心痛、自我安慰地說:「你和他只是擁抱,應該不會廝守到老;就算吻,也只是禮貌…」。但 是這樣的逃避又能如何,只好忍著痛、瀟灑地丟下三個字:「你走吧」!前頭的低吟沈潛;到副歌的激烈高昂,不論在情緒的鋪陳與旋律的走勢,都是林曉培最擅長的詮釋方式! 〈娃娃愛天下〉是一首粵語歌曲,也透露林曉培進軍香江市場的企圖。林夕的詞,向來是我所鍾愛。在〈娃娃愛天下〉中,林夕先以蝴蝶比喻在感情上貪戀新鮮、卻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雖已停憩在果樹的葉上,卻又羨慕別處的樹。 然後再以「摘花」來形容這樣的人:「望著日落日出的你,願望是伴著他嬉戲 ,但是被摘下的花會枯死,難免乏味」、「沒有他,很想去捕捉他;摘了他, 哪管他種在誰的家」。最後再回到「蝴蝶的第十萬個心願」,道出「慾望若被滿足等於厭倦」一語,寫下令人驚嘆的句點。短短的歌詞,已將貪愛且不安定的靈魂描寫得淋漓盡致。 我個人比較偏愛林曉培的抒情曲,如專輯中的〈這樣痛苦是為了誰〉、〈交叉線〉、〈流浪〉等歌曲都相當動人;但也因為專輯中還有〈獲救〉等搖滾曲風 ,才更能顯出林曉培抒情歌曲的悅耳深情。這張專輯還附有CD-Plus的功能,可以看到林曉培的小檔案、專輯歌詞等內容,以及特別為這張專輯設計的機器人寶寶「Hino」。看來唱片公司與林曉培為了打擊盜版,投注了不少心血與金錢 。的確,盜版會殺了音樂(Copy will kill music),請聽眾們要正視這個問題!

台長: Steve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