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7 23:58:46|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養樂多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拜讀了蒲公英的大作「請到山上來」,潮浪的思緒突然的飄回過去,飛到昔日參加基層文化服務隊的時光,強烈的想要再次的分享這個寫實的故事!

-----------
場景:花蓮縣某國小
時間:民國七十九年七月(距今十二年)
人物:十二名大專基層文化服務隊隊員VS一百二十名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
事件:夏令營「環保尖兵之廢物利用篇」

這次的廢物利用課程,我們想要教小朋友自製啦啦隊的加油音效棒,所以,我們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能準備兩個洗淨的養樂多瓶,以便我們順利教導他們這些東西可以如何的回收利用。為了怕小朋友臨時忘東忘西,十二位服務隊隊員,已經連續喝了三天的養樂多,然而,我們怎麼也想不到,這樣的準備絕對是不夠的!

環保尖兵的課程,在講師的講解示範中展開,正當示範黏貼七彩繩時,我們小隊輔導員邊協助小隊員拿出空瓶,邊請忘了帶的小朋友找值星官領取我們三天來努力飲用收集的罐子,教室頓時因學生的走動而顯得凌亂。本來潮浪還企圖想要維持一下秩序,怎料說時遲那時快,突然間我們小組中引發了一陣騷動;急忙的放下正在示範的工具,快步的走向鼓譟的發源地,年輕氣盛的我,正想對那些孩子用力的曉以大義,請他們尊重台上的講師!

一位同學飛奔到我的身邊,用力的將我拖向教室的門外,莫名其妙的被拉到外頭,我用充滿疑惑的眼睛示意同學對我說明。

小組長:「大姊姊!他沒有帶空瓶子!」
潮浪:「沒關係呀!我不是說,沒有帶的同學找值星官領嗎?」
小組長:「可是去跟值星官領,要被處罰。」(我們當時的處罰,是請忘記帶的小朋友一起唱「小烏龍」,藉以提醒小朋友,下一次要記得帶東西。)
潮浪:「那就和大家一起唱呀!這麼多人沒帶,沒這麼嚴重,值星官不會吃掉你們的!」
小組長:「大姊姊,可是他不是忘記帶,是因為阿媽沒錢給他買。」
潮浪:「……」

緊繃的沉默,在小組長與我的小小距離中迅速的膨脹,五秒鐘的靜默後,我終於壓下我心中澎派的情緒,再次開口:「好,我了解了,那你回去告訴同學不要哭,我去幫他領空瓶子。」
----------

一罐養樂多四元,兩瓶是八元。(時代背景說明:民國七十九年是台灣股票大漲的時刻,我的同學中,不乏跟父母拿錢玩股票賺錢買車之人。)「沒有錢買養樂多。」這一句話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這比聽父母講述幼年時代戰後景象更令我驚心動魄,就在我眼看著同學未滿二十歲,開著小轎車的同時,竟然親眼目睹了小學生沒錢買養樂多的悲傷。然而,這裡不是電視機上遙不可及的國度,這裡是台灣東部!

那一年的暑假,潮浪突然間長大了,藉由一對未滿十歲的悲傷雙眸,我領悟了自己的幸福與台灣的城鄉悲歌!

這個故事,一直在我心中存放著,每當有公開演說或談話的機會,我總會將這個故事與大家分享,無論是大專青年社會服務隊隊長的會議,或者是研究所的討論課程,甚至是藉由網路發表的現在,不只要提醒自己現有的幸福,我更期待:時間可以逐漸拉近台灣的城鄉差距。當台灣人將大把的鈔票,灑向不知名的地球村某國家某地方的同時,我誠摯的希望,他們也能回頭看一看台灣邊陲被遺忘的海山一角(就個人了解,不只東部有這樣的問題,所有較為邊陲地帶的區域都有相同問題,但東部又較西部更為嚴重),這些地方也需要我們的關懷,就在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

我等待了十二年,卻因為蒲公英老師的文章,讓我知道,我的期望並沒有實現;不僅原有的人口外流問題沒有解決,生活求職問題,也因為外勞的引進而日益嚴重,下一個十二年??成串的問號在我心中累積。

養樂多的故事,有沒有成為歷史故事的一天?這樣的問句,和十二年前小朋友臨別前熾熱的擁抱,在我心中不斷的交織與迴盪~

台長: 追求夢想的潮浪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