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23 15:42:14| 人氣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啊吼讀嘸冊—《植物圖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植物圖鑑.jpg


啊吼讀嘸冊—《植物圖鑑》


《植物圖鑑》是本相當甜蜜放閃的戀愛小說,但這是我讀到後來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可惜為時已晚,因為小說裡面介紹到的植物(不能稱為野菜喔)都非常有趣,我還因此有了一點點的小發現,再可惜的一點,有了詳細的文字介紹,但少了圖片輔佐,缺乏想像力的人如在下我,總多了一點隔靴搔癢之感,不過要是增加彩色圖片,想必書籍成本也會隨之提高,言下之意,有行動力的讀者們這時候已經跑去翻正統的《植物圖鑑》了吧。

照慣例(什麼時候的事)談談作者,借這本小說時,我真不知道有川浩是世人(是指誰啊)口中所謂的「輕小說」作家,雖然我對「輕小說」的認識還很淺薄,但更讓我感到驚訝的莫過於是,有川浩是女士而非先生,當然這絕對不是什麼重點,純粹是在自己沒有預設立場下的小小發現罷了。

作者在後記提到一點「因為太專注寫野草了,後來我才驚駭地發現書中的主角簡直是甜膩得不知廉恥,這真是我個人至今為止最丟臉的一次。不曉得為什麼,負責本書的人都沒有糾正我。」原來有川小姐也有發現這件事,讀到這裡時我也覺得很好笑,尤其「甜膩」兩字形容得相當恰當,讓人覺得彩香和樹的戀愛過程過於水到渠成,縱使當中有一點小波瀾(手帕事件)、小高潮(不告而別),也只不過是他們兩人在「愛的路上」的小考驗而已,或許作者從敘述語調所營造出來的文字氛圍讓我產生這種想像吧。

小說中提到兩句話我還蠻喜歡的:

「沒有什麼草叫做野草,每株草都有名字─聽說這是昭和天皇說的。」

這句話算是關鍵字,雖然我們對於不了解的事物往往會概括而論,但不表示我們的態度可以「青青菜菜」,更好的做法是多多認識它們吧。

「分手前告訴男人一朵花的名字吧!花兒年年綻放。聽說是大文豪川端康成說的。」

這種做法聽起來很漂亮,但能不能像樹做得那麼溫暖(或自私、拖泥帶水),就見仁見智了。

話說為什麼兩句話都是聽說啊‧‧‧‧‧‧

再加一句後記補充:

「請試著走一趟你平常騎腳踏車或開車會經過的地方,你可能會發現,並不是非要特地到某個地方去玩,才叫做遊山玩水。」─這是某位漫畫家說過的話,不僅有川小姐喜歡,我也很喜歡,也努力身體力行中。

小說介紹了20種植物,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蕨菜」(又名「過貓菜、過溝菜、蕨貓」,可藥用)和「虎杖」(又名「川七」,可藥用),這兩種菜並非常見的家常菜,但幸運的是,我都有吃過(而且也喜歡),小說還附錄野菜料理食譜(整部小說也一直談論做菜),對於喜歡做菜的讀者而言無疑是個福音(可惜我不是)。

台長: 啊吼米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