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2 14:32:13|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詩兩三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詩兩三想》

說到新詩,這是我們從求學時代即接觸過的文體,然而在我們朗朗上口之際,提筆欲書之前,總有一籮筐的疑問,「到底我這樣寫對嗎」?「我要如何寫才會令人欣賞」?「我要從哪裡開始寫起」?「我的風格要如何訂定」?

相信很多文友,從報章雜誌、網路、雜誌、書籍中偶見一兩首好文章,當下充滿感覺,有滿腹的話想訴說,卻又不知從何下筆。

我想對於新詩,一直以來困擾的就是「它與散文到底分別在哪裡」?當我寫好一篇字數不多的文章時,該歸類在散文區或新詩、還是散文新詩類呢?

近代法國詩人說:「詩是跳舞、散文是走路」。也就是說詩要透過簡短的字面傳達暗示性的情感,而散文以平鋪的方式引領。當然!若在一文中擁有了詩的意境之美又包含了散文的靈秀也可稱之為散文詩。

如何開始學寫詩?近來大學考試的作文重要性一再被傳媒討論著,各大教育單位也為「作文」這項科目加注了更多心力,我們不難發現,要學寫文章之前,必需先熟讀古詩詞,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中國文學幾千、幾百年來的基石,搜羅了各家的精華,這些經過千古考驗的結晶,當然是現代人最好的學習榜樣。所以,不論要學任何文體,常看古詩詞絕對錯不了,一來我們可以從古人的文思中找出文字表現的粹煉處,一來可以從其中找出題材。

由於現代詩又稱自由詩,所以沒有一定的形式,是由內容來決定表現的方式,所以當我們在創作一首詩時,必須先將內心裡面的知識、感覺、加上自身的經驗,以自我的獨特風格方式,不斷的演練、選擇,組合再去蕪存菁,加上敏銳的心,由心出發去體驗人生與環境,以知性與感性並重的真誠文字,就如切割後的鑽石般閃耀,表現最真實的自我。

台長: 迷途詩路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詩偶得 |
此分類下一篇:三千
此分類上一篇:雙子預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