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2 21:12:27|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讓熱心燙傷了別人的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看見了一位友人的文章
寫到他坐在博愛座上發生的事
(這位友人本身行動不方便,但外表看不出來)

他說自己在一年多前坐上捷運
因為行動不便的他,站不穩,因此坐在博愛座
後來有一位孕婦上了車
他身旁的一位小姐就叫這位友人起來讓座
這位友人看著大家的眼神站了起來
那位叫他起來的小姐也傻了眼
因為這為友人並非無故坐在這個位子
但對於我的這位友人來說
是心裡的二次傷害
他必需在大家的面前暴露自己不便的那一面
他的父親在旁邊,罵了那位小姐
然後他們下了車,搭下班車離開

我想說的是,我和我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
我和他的想法不同
他覺得,這個位子根本不應該存在
他的說法是,每個位子都應該是博愛座
當看見了有需要的人,大家應該自由的決定自己要不要讓座
其實這樣的想法我也覺得很好
但我認為,這樣的想法必須建立在大家都有愛心、同理心的情況下
而今的社會並非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同理心
所以才需要設置博愛座來提醒大家
如果平時沒有需要時,這個位子提供給大家
但當有看見有需要的人時,特別是坐在這個位子上的人應該讓出!

我的想法是
博愛座是在一份對人的關懷下設立的
目的是要給予需要幫助的人一個座位
這樣的出發點絕對是好的
只是其實這樣的座位並沒有任何人可以命令誰起來、不可以坐
而是要靠著人心中的一份善良和道德
我想這個講出這句話的女生,她也許出自一番好意
也或許是想要得到別人的讚賞:哇!她好勇敢,有愛心!
無論如何,我不是她,我不知道她心中到底怎麼想
但,她的愛心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傳達
有些人坐在博愛座,他們可能是需要座位的一群但從外表看不出來
例如:久站會暈眩、平衡感不好、生理痛或是其他看不出來的原因
如果我們冒然的叫他們起來,其實很有可能造成像我友人這樣的情況
心裡被傷害
因此,我覺得,不仿可以直接問:這裡有個孕婦,有誰可以讓個座位?
這樣一來,如果是健康但坐在博愛座上的人也許會因大家的眼光而讓座
或者是坐在其他坐位的人會讓座
如此一來便可免去無意傷害到別人的誤會
也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我覺得當事人的父親對那位女生說的話也很重要
我不清楚當時他的父親說了什麼
但我覺得如果只是一般的罵或是回一句:看到沒有啦!之類的
是沒有用的
我覺得到不如給那個女生一個機會教育
如果是我,我會嚴肅的跟她說:
我也是一個有愛心的人,所以我不會無故去占著座位不放,今天因為我也需要這個座位,所以我坐下。用自己的愛心去幫助別人前,也要先注意,自己這樣的舉動是否會傷害到其他人,你可以有更好的辦法去幫助孕婦,而且,其實沒有任何人有權力叫誰從座位上起來,唯一的力量,是人心中的道德和一份善心,不要讓自己的熱心燙傷了別人的心!

我覺得,這樣的話會比只是罵要來的好,且有意義
旁邊的人也可以因此而上一課
而不是只有看到幾個人為了座位而不開心、怒罵

寫下來與大家分享,希望如果之後大家有遇到類似的情況時
也可以用較好的方式來傳達愛心
又或者如果大家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麻煩可以po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thanks

文章定位:

 

台長: Freya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過去的文 |
此分類下一篇:再次造訪陽明養護中心
此分類上一篇:送君 雨停了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