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1 19:53:41| 人氣19| 回應0 | 下一篇

年少輕狂ㄉ高中撰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河源上得省思

上課老師提到中國古城洛陽,往昔的繁華。我這時心飛往中國這塊俗稱「老母雞」的寶土,翱翔於空中飽覽這,幾千年浩瀚文化。俯看敦煌的神祕壁畫,畫上的神怪栩栩如生,仙女的玉采帶正在風中飛揚,眼眸流露出不食人間煙火的風韻,巧奪天工的曠世傑作,在甘肅這風沙之地,顯的如煙似霧有如一團永解不開的謎。突然,有一條張牙舞爪的巨龍,昂頭顧盼,盤踞於這中國。長城是祖先流血汗、泣心力的鉅作,它防止敵人,傲視於世界大大小小的建築,它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這一切都有起頭,水是萬物的起始,而黃河是我們中國人的發源。
黃河,水流急奔,越過省縣,造就了無數的英才,也使這隻「老母雞」日漸肥沃,受到世界各國注視。黃河之水中帶量黃土、泥沙,看著這黃澄、黃濁的洶湧波流,我早已淚流滿襟,受到一股莫名的感動,眼前源流出來的是生命和無限的生機,它使我在心中掘起早已遺忘的光榮與一份與生俱來的自信偉大,還有一份真實的安全感。我的心在吶喊:「我是道道地地的中國人,黑髮、黃皮膚,我以這一切為榮。」
在赤壁,曾有一段驚天地泣鬼神的戰役,諸葛孔明手拿羽扇,揮手彈指之間,曹軍鎖連船被烈火燒一乾二淨;而項羽一世英雄卻在烏江自刎;曹雪芹家道中落後寫出了中國偉大小說之一的「紅樓夢」;國父 孫中山先生發動革命而建立民國;那一個不是英才,那一個不是偉大的代表,在這土地上有我們中國人可泣的偉大故事,他們使中國歷史光輝,使中國人受到尊敬,培育他們的正是那條黃色的大河,河流廣大可培育胸襟,河的水色正是我們的寫照,古代皇帝的衣服以黃來代表,中國人就是中國人,我們要感到驕傲,我們的文字比別人有意義、有思想,我們心中含有祖先拼死拼活工作的血質,我就是這麼愛我們的中國,在這時我心還留在這「老母雞」,讓我再看那黃河一眼,它是一種精神、一種力量,我心隨它起伏不定,在這我找回了自己。對了,老師還在上課。我依依不捨的揮一揮手,我並沒有像徐志摩「我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灑脫,我想在四川盆地上楓樹群裡帶走一片紅色的青楓,在蒙古大漠上留下我的足印,但我不能。再見了;我的最愛。
回到教室,聽到老師說:「中國文化幾千年來浩瀚深厚,人才濟濟,像國父 孫中山先生......。」我的淚已滴下來了,心在沸騰,也許沒有人會知道我剛才去到中國最偉大的地方。黃河源頭,它將會永遠流出活力來造育萬物,有中國在的一天,它便與我們中國同在。中國的一切使我感動,我的心在中國文化中隨之起伏,我熱愛中國。當我想起剛才,我的眼睛又下了一場不小的雨........。

台長: sorrowblue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