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4 20:49:09| 人氣1,0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馬來西亞行(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既然來到了怡保(還是搭計程車來的,即使這並不在計畫中),又浪費了檳城一個晚上的飯店房間,我們早就決定婚禮後的第二天,要在怡保稍作停留,只要在晚上趕回檳城就好了。

但是只有一天的時間,要做什麼呢?出發前雖然K了Lonely Planet(註:Lonely Planet是一家出系列旅遊書的出版社,我個人的最愛,買旅遊書一定買Lonely Planet,去一個新國家前,如果可能,我也會先看看Lonely Planet的介紹,做為參考),但發現僅有短短篇幅的介紹,大概是因為怡保......不是什麼觀光旅遊勝地吧。

和Kitty兩人出發前就大概討論過,只是也一直沒有下定論。在婚宴上也問過幾個當地友人,得到的結論大致如下:嗯~~才一天哦......又沒有人可以帶你們......你們又不開車......不曉得要推薦你們去哪也......去三寶洞吧......不然就去霹靂洞......對啦!去霹靂洞和三寶洞吧......

出發的前幾天,在房間的雜物堆裡不經意看到一張報紙,約莫是之前看過後隨手留下來的。上面大篇幅介紹了兩個位於怡保、因電影“安娜與國王”而聞名的地點:凱麗古堡和清水渡假村。打包行李時,隨手把報紙丟進行李箱裡。當時心想:若有機會就去看看吧。人到了馬來西亞之後,終日擺爛兼耍迷糊,根本早把這件事澈底忘的一乾二淨。(這是我個人渡假時的習慣和信仰:渡假的最高原則就是澈底擺爛,而擺爛的最高指標是給它迷迷糊糊到底。不這樣,怎麼叫渡假?)又因為不只一個當地友人不約而同給了我們這樣的建議:三寶洞最好玩,霹靂洞一定要去,不能錯過......以至於我們其實已經決定:在想婚禮後的第二天就去那兩個洞吧。

第二天早上,在行李箱翻找東西時,突然翻到那張被我不經意帶來的報紙,當下我一聲驚呼:“Kitty───”大約是我叫得太突然又淒厲(沒辦法,因為我實在為這個點子瘋狂驚喜中)嚇得Kitty牙刷到一半即從浴室裡勿勿忙忙地閃出來:「發生了什麼事?」「我知道我們今天可以去哪裡了!」「哎喲喂呀,妳快嚇死我了,叫成那樣,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

還好這樣的驚嚇是有代價的,事後我們一致如此認為。因為我們做了一個令我們慶幸不已的決定:就是去參觀凱麗古堡和清水渡假村!

聯合報的報導,地名“當然”沒有標示英文。這時我的「白痴問路法」第二招馬派上場:一手拿報紙、一手指照片,問:How can I get there?還好這兩個地方都夠有名,每個被問的人一看那照片就是一副洸然大悟的表情,猛點頭之餘,口中總是喃喃有詞好一會,接著又去問旁人,被問的人往往又是一陣猛點頭外加喃喃有詞自言自語一番;最後的結論就是:搭計程車去!

飯店的人很熱心的幫我們叫了計程車,又把我們的行程反反覆覆問了好幾遍,因為有一點點小複雜。有了前一天錯過巴士的經驗,我們決定先退房,把行李留在飯店,先去巴士站先買好回檳城的車票,再去那兩個地方,之後再回飯店拿行李,最後再去巴士站搭車回檳城。

飯店的人提醒我們,從車站到凱麗古堡的計程車費大概就要台幣300元,等的時間還要另外算錢。所以我就問:「如果我們從凱麗古堡出來,可以叫到計程車嗎?」我打的算盤是只坐到凱麗古堡,讓計程車先離去。參觀完之後再重新叫車,也就不需另外付費讓計程車等我們。飯店的人斬釘截鐵地說不可能,從凱麗古堡出來,是叫不到計程車的,清水渡假村也一樣。

上了計程車後,司機又問了一遍我們的行程後,主動提議:不如那天他就讓我們“包了”:一小時以台幣250元計。想想也不錯,就接受了他的建議。後來我們又一致同意:那真是一個再正確不過的決定!因為那兩個地方真的是前不著村、後不巴店,如果不這樣,那天的交通真會是一個大問題。

我們買了回檳城的車票後,就驅車前往凱麗古堡。一路上入眼的盡是純樸的田野好風光,美不勝收。走好一段路,都看不到一戶人家。因為我們忘了帶底片出門,司機特地遶道載我們去買底片。那商店就位在一條街上,直直短短的一條小街,像極了台灣南部的小鄉鎮。一離開那條小街,又是一望無際的田野。商店的陳設極是古樸,但又掛著各類知名國際品牌商品的招牌:可口可樂、Panasonic、Konic......。賣東西的女孩只會講廣東話,用筆手畫腳的,倒也買到了我們要的底片。

結果那天,司機除了載我們去那兩個地方外,沿路還充當起導遊介紹怡保的風光、習俗,還應我們要求帶我們去買:底片、柚子、花生和香餅。下雨的時候還把自己的雨傘讓給我們,自己則在頭上蓋一條毛巾優哉地在雨中漫步。真的是一個好人哪!

說到香餅,這個沒去之前完全沒聽過的名字,到了馬來西亞卻是不斷重覆聽到。每個司機(包括計程車、巴士、三輪車的司機)、每個當地友人、導遊、甚至最後一天要退房離開飯店前,在走廊遇到清理房間的服務生,還殷切的問:要走了哦?買了我們的香餅沒?來我們馬來西亞就是要買香餅哦。所以,我當然買了好些香餅。香餅到底是什麼?它是一種半甜半鹹的酥餅,還帶點油蔥的味道。質感有點像太陽餅,又比太陽餅來得酥脆些,相當純樸的美味。

凱麗古堡建築在怡保一個荒涼的郊外,就是電影「安娜與國王」裡,泰王周潤發的親儲和一群士兵,被另一個親王在食物內下毒後謀殺的地方。這座古堡從外面看去美不勝收,事實上從來沒有完工過,嚴格說起來,只能說是半座古堡:因為它只有正面,沒有背面。據聞在建造的過程中,怪事不斷發生,當地人認為觸怒了神明,還在附近蓋了一座印度廟,以平息眾神怒。古堡蓋了一半,主人卻過世了,他的妻子凱麗(古堡名稱的由來),將蓋了一半的古堡賣掉,人就回去了英國。現在這座古堡已被馬來西亞政府列為受保護的國家級古蹟。圍繞在古堡的外面是一條彎延小河,黃沙滾滾,乍看下真的是很有泰國的感覺。難怪被泰國當局拒絕入境拍片的製片單位,會想到來這裡取景。

清水渡假村呢,其實是一個“高級”的高爾夫球場兼渡假中心。在這裡一定要好好強調“高級”這兩個字,因為真的好、好、好高級!高級的程度就如同我們在港片或新加坡電視劇裡常看到,香港或東南亞的富商到郊外打高爾夫球的那種場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光從入口開到接待所,車子就開了好幾分鐘。接待所比台灣的任何渡假村都好得太多太多。

在這裡忍不住要小小OS一下:台灣的觀光景點也好,五星級飯店也好,常常給人一種不成氣候、雜亂成軍的感覺,總是沒有辦法做到完美。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我曾經坐在五星級飯店的廳餐裡用餐,一抬頭,不經意就看到牆上有一大塊剝落的壁紙正“掛”在那裡。而且看的出來,已經剝落了好久(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可是它就是有辦法持續地“掛”在那裡。說真的,這種事,還不是在每個國家都可以看到。

這或許就要感謝一下我們的民族性。走在台北街頭,腳踩著經年東破一塊、西破一塊,一下雨就會濺起水的紅磚道,總要興起這樣的感觸:台灣人的民族性,說好聽是堅韌,表現在現實生活上就是堅忍不拔:忍耐力超強也。面對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做到充耳不聞、恒久忍耐的境界,也就是擺爛啦!好擺爛的人怎麼可能把事情做到完美?(一次和一個日本友走在路上,他問我關於台北市的紅磚道,我無言以對。我不是答不出來,我只是怕相對於凡事力求完美的日本人,如果我拿上述的論點回應,他也會無言以對。)

而馬來西亞的清水渡假村呢,可是連廁所都是幾近完美:寬敞明亮的空間,雪白的洗手台、發亮的馬桶、深咖啡色木質的櫥櫃、美麗光亮的化妝鏡、皮膚黝黑謙卑微笑的服務生......。卻也在在點出這個貧富不均的國家裡,有錢人可盡情享受的奢華。

電影「安娜與國王」的場景,就是在這個渡假村裡,搭建出來的場景。包括:泰國的王宮、王妃們的住所、安娜講授,小王子們跟著安娜讀書的書房、安娜的兒子和小王子打架的地方、劉玉玲在片中剃光頭試圖躲避又被抓回的寺廟、安娜一手策畫的晚宴、最後安娜和泰王翩翩起舞的地方......等等。片子拍完後,整個場景被完整的保留了下來,觀光客花個台幣50元,買一張“Anna and the King Film Set”的門票,即可入內參觀。

可惜的是:場景雖然被留了下來,卻並沒有在做維修的工作,部份地方已經呈現破損貌。像是皇宮迴廊階梯的扶手,裡面的保麗龍、棉絮都漏了出來。沒錯,不要懷疑,整個美輪美奐的泰國王宮,全是用保麗龍、三夾板、泡棉等搭建出來的!

我們離開了清水渡假村後,司機順路載我們去買土產,就在那兩個洞的旁邊:霹靂洞和三寶洞!當下真是慶幸:還好,當天的行程不是去看那兩個洞......。在一片山洞裡,蓋了好幾間大黃配大紅配大綠的寺廟。廟前面的景觀,像極了台北陽明山上小販群集賣土產的地方,只是更俗,顏色更豔而已。我想起當年那個筆友:沉曉雁,就曾寄了一張她在類似的地方拍的照片給我。當時我雖然年紀小小,直覺就是:他們的寺廟真是有點聳啊。而且接下來幾天的參觀又讓我發現:那種聳聳的寺廟卻總是香火鼎盛,正統的閩南寺廟前反而門可羅雀。

買完土產,我們就回飯店拿行李,出發去巴士站準備搭車回檳城。這時候我們已經快餓死了,看到車站對面有一個類似露天小吃市集的地方,就走了過去,打算在那解決民生問題。在好幾個攤子問過都沒有不辣的麵時(Kitty 是一點辣都不吃的人),才發現那好像是一個馬來人的飲食集中地,賣的人全看起來烏潻馬黑,吃的人也全烏潻馬黑。

後來總算讓我們找到一個寫著XX茶室中國字的小店,點了簡單的麵點,味道卻是出奇的美味,而一份才台幣20元。吃完後,我和店家借洗手間,看到門上寫著:一次20分(台幣2元),不可大便XXX(畫了很多X,大概表示強烈禁止的意思)。正覺得有趣,回到座位上,煮麵的中年女人竟很自然的俟著我們的位子坐了下來,開始和我們攀談了起來:從她有個好朋友去了台灣工廠做事,她自己做夢都想到台灣,到我們為什麼不早點來,早點來她就可以載我們去玩......。真是的,我們為什麼這麼晚才來?!連我們都不知如何回答呢。

5:15的車,回到檳城已是晚上8點多。還好,我們飯店的位置太棒了,走路5分鐘就回到飯店。在回程快到終點站時,經過一個看起來就像是夜市的地方,斗大的一個“粥”字令人過目難忘。所以一到飯店,Kitty就吵著要去吃粥。我們兩人手挽手,踩著拖鞋就去了。

在週圍很多攤販環繞的一張桌子坐了下來,兩人各自從不同的攤販點了吃的,不一會他們就把東西送了過來,再付錢。然後另一個人挨過來問:“兩位小姐點水了沒?你們要喝什麼?”(後來幾天發現一直都是依如此的模式在進行:每個市集好像固定就只有一攤賣飲料,他們也一定會過來如此一問。)

我試著點冰檸檬茶,那人說:“沒有,沒有檸檬,可是有酸柑。”靈光一閃,我已經知道那是什麼了。我說:“好好好,就來一杯酸柑。”Kitty問我那是什麼?你怎麼敢點?我說:應該是金桔檸檬。果然送來的就是一杯好好喝的金桔檸檬。Kitty很驚訝地問我為什麼會猜得到?我說:嘿嘿嘿,因為我上輩子是馬來西亞人啊。

這是我在馬~~來西亞的第二天。

台長: SunnyPie
人氣(1,0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