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6 02:10:59| 人氣2,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粹@冰釀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冰釀咖啡,又名冰滴咖啡,一種不常見的咖啡沖泡法。用冰水或冷水,以極低的速度,一滴一滴緩慢的滴在研磨好的咖啡豆上過瀘而成。沖五百CC的咖啡,費時約八個小時。沖出來的咖啡不酸不澀,口感純粹,甚至還帶點發酵過,類似酒香的香氣。

週末,早起,我拿出從本城知名咖啡館LE買來的深焙豆,先用磨豆機把黝黑略帶油光的豆子細細磨成如砂糖顆粒般的大小。小心翼翼的把磨好的咖啡粉末慢慢倒進瀘杯裡,再輕搖幾下使其均勻後,蓋上略浸溼的瀘紙。然後我在上壼加好水,倒扣過來,打開水匣控制紐,透明的水滴開始緩緩的滴了下來,以一秒不到一滴的速度,漸漸浸潤過杯子裡的咖粉粉末。先是表層微溼,水份慢慢滲透至整杯粉末,透明的玻璃容器起了一層朦朧的霧氣。我目不轉睛的盯著,細細的凝視,宛如變魔術般,咖啡粉末間的空隙,逐漸被水氣完全浸潤,粉末和粉末間甚至有了氣泡的出現,使得咖啡粉的體積膨脹了起來。

我謂嘆,想像這就是所謂的發酵。

好的豆子,才有這樣的效果。之前用別處買來的豆子,水總是快速的通過咖啡粉末,很快的滴了下來。沖出來的咖啡亦是香醇的,我以為。直到我第一次用LE買來的豆子,我嚇了一跳,有一種驚艷的感覺。整個瀘杯裡的粉末在極短的時間裡迅速膨脹起來,不斷有氣泡從下面往上冒,推擠著要冒出頭。滴了好一會,才有第一滴深色咖啡的出現。這樣慢工出細活出來的,是帶著無以名之、濃厚香氣的深色液體。

一次用了買來略微久了點的豆子,快速滴出來的液體竟呈透明淡褐色,入口應有的滋味全失,我說不出那是什麼。

是一種失望的心情吧,一種漫長等待過後的失落感。

一杯好冰釀咖啡,需要新鮮的豆子,慢慢醞釀。不新鮮的豆子,不能包容水,沒有辦法產生低溫發酵的作用,產生不了感動人的純粹口感。

豆子是這樣的,人的情感呢?

電影「千年女優」裡,女主角千代子為了年少時一段極短暫的邂逅,窮極一生不斷追尋一個虛無飄渺的影子。電影近尾聲時,女主角自己下了一個結論:『或許我真正喜歡的,並不是我追尋的目標,而是不斷在追尋中的自己。』

燈光亮起,全場一片譁然。坐我前座的一位女孩甚至泣不成聲。

同行,陪我去看第二遍的好友卻說:這部片子感動不了他,因為最重要的部份沒有說服力。

怎麼會沒有說服力呢?要找到足以產生發酵作用,足以醞釀出純粹口感的冰滴咖啡豆子並不難;難在過了少年十五廿時,要再找到所謂純粹的情感,純然的心動,談何容易?

於是情人節妳和一名男性友人去吃飯,去喝咖啡,妳接受了他的巧克力;過幾天,妳和另一名男士去看第一遍的電影「千年女優」。男人的巧克力令妳驚喜了一下下,電影院裡的擁抱是溫暖的,然後妳的心仍是一片空虛,因為妳找不到純粹的感動。於是妳回家打開電腦,接下來好幾天,每天望著放在電腦旁的巧克力發呆。

一個曾在感情上受過重創的朋友,最近遇到了令她心動的對像。整個晚上,她喜滋滋的訴說著她的喜悅與不安。

『妳知道嗎?他跟我說…』『我好想跟他說…可是我好怕,我不敢。』『我認為他是對我有興趣的,你們覺得呢?』『啊!有戀愛的感覺真好!』她下了一個結論:『我喜歡的,就是這種不確定的感覺。』

我看著她,宛如看到另一個自己。

『我懂。妳的意思是說:愛情最美的部份,不在兩個人開始交往以後;而是在還沒開始以前,那段曖昧渾沌時的純粹。』

她的眼睛瞬間散發出一陣喜悅的光芒,令人無法直視。

是誰說過的?有情人不一定能成眷屬,卻總有人悔不當初。於是我們在盛夏或嚴冬裡,一面期待再一次純粹的心動,一面等待春天的到來。

我想愛情還是適合簡單一點的人,而我,總是太複雜了些。


SunnyPie
8/26/2003


【說明】

壹‧關於「純粹」,請看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天使與魔女坐在蹺蹺板上】的精采大作【愛情之間】純粹。

貳‧LE咖啡館
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35巷19號(02)8770-6598

這是一家常去的咖啡館,從來不需記地址或電話。剛才上網查了半天,只找到一份名為【LE咖啡館】的個人電子報裡有資料。好笑的是,打電話去求證,老闆卻說不知道該電子報是誰寫的。倒是記得我,那個買冰滴咖啡豆子的傢伙。這家的豆子真的好的沒話說,著實令人有驚艷的感覺。店裡的咖啡亦是好的,極力推崇他們家的義大利濃縮咖啡。

參‧文末引了另一位台長一篇文章裡的一句話,希望他不要追著我索取版權費^^

肆‧圖片來源
http://www.bellataiwan.com/maker.htm


‧初稿8/16/2003

‧原貼於2003-08-17 11:26:46

台長: SunnyPie
人氣(2,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