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6 21:38:30| 人氣47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紫花酢漿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站在巨人旁邊
我很渺小,但是
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不斷向下扎根
向上伸展
向四周擴張
努力活出自己
感謝天地厚愛
給我舞台向世人展現生命的珍貴與美好


以下文字轉載http://www.nhps.tp.edu.tw/camplant/i6.htm

紫花酢漿草
別名:紫酢漿草、鹼酸草
英文名稱:Wood Sorrel
學名:Oxalis corymbosa Dc.
原產地:熱帶南非、南美
生活習性:屬多年生鱗莖草本
用途:可食用、童玩用
校園分布區:遍布校園

紫花酢漿草生長在庭園、路旁、安全島、荒地及花盆、花圃中,經常成群繁生,讓人歎為觀止。它沒有明顯的莖,葉子直接自根際長出,葉柄細長,葉片由三小葉組成,偶而會出現突變的四小葉個體,俗稱「幸運草」。花期自十二月至翌年六、七月,尤以三、四月間開得最多最旺。雖然花束眾多,但是說也奇怪,居然每一朵多為不孕性,奧秘究竟在哪裡,值得進一步探究。儘管果實闕如,無法進行有性繁殖,但是肥大的主根上方,卻生有多數細小的鱗莖,每一小鱗莖都可獨立長成一株幼苗,難怪族群日益壯大,個體多的難以想像。

紫花酢漿草屬於酢漿草科,酢漿草屬。多年生草本,無明顯的莖,但鱗莖發達,且鱗莖外圍有紅褐色的鱗片保護著。葉根生,成叢生狀,具長柄,小葉三片,倒心形,花粉紅色,在總梗上排列成繖形花序。花萼與花瓣均為五片,雄蕊十枚,五長五短,不結果,別稱紫花酢漿草、大本鹽酸子草。

紫花酢漿草是植物童玩的上等材料,將葉子自葉柄基部摘下,小心剝去外皮,兩兩從葉片處交纏在一起,即可進行拉鉤遊戲,誰先拉斷就算輸。玩法雖然簡單,卻充滿喜感,而且老少咸宜,材料無虞匱乏。它的花可以炒食或摻入麵糊中油炸,葉片可鹽漬成小菜,主根洗淨去皮後則可生吃、煮湯或炒肉絲等,妙用多多。



 

台長: sunneydo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7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詩 |
此分類下一篇:守「位」
此分類上一篇:常常快樂

shuzhen
喜歡這篇文字
我有同感呢
2008-03-17 11:15:14
sunneydog
很高興你喜歡它
2008-03-17 14:27: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