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8 01:44:06| 人氣1,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事51‧我們家的人魚公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事51‧我們家的人魚公主》  2005/6/28

  今年是童話國王安徒生的200歲冥誕,世界各地又掀起一波安徒生熱。舉凡安徒生的生平介紹,或是他的全系列作品簡介,都可以在各大書局輕易找到。在他的眾多作品中,我特別偏愛【人魚公主】。這個童話故事幾乎可以算是丹麥的國寶之一,它對丹麥的重要性,就如同【白蛇傳】對中國的重要性一樣。

  與其說【人魚公主】是童話故事,倒不如說它是成人的童話來得洽當。〝美人魚〞這種虛構的生物,也隨著這個故事流傳到世界各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儘管有一些著名的評論家是這樣解剖這個故事〈人魚公主象徵純真的人性,巫婆象徵誘惑與異教徒,王子象徵真愛和唯一的信仰〉,但它真正令人回味不已的,只是因為它是個浪漫唯美的愛情悲劇。

  不過,這個經典的愛情悲劇,到了迪士尼的手中,卻變成大團圓的愛情喜劇。迪士尼的『小美人魚』有精采刺激的畫面,有浪漫動聽的配樂,更重要的是,它有強大的行銷策略;於是,『小美人魚』紅遍全世界,不僅深受小朋友的喜愛,也擄獲大朋友的心。漸漸的,『小美人魚愛麗兒』取代了傳統的版本;這幾年出生的小孩,完全不知道原本的悲劇結局。

  雖然我們家也是迪士尼的愛護者,『小美人魚』片中的主題曲〝Under the sea〞更是女兒的最愛,但在我心深處,仍然偏愛安徒生的原版故事。於是,我跑去二手書店,找了很久,終於讓我找到安徒生版的【人魚公主】VCD(已經絕版)。

  女兒一聽說有不一樣的美人魚VCD,興奮的急著要看。本來是在客廳陪她們一起觀看,中途因為有朋友來電詢問事情,我就跑到書房去講電話。電話才講到一半,突然從客廳傳來兩聲悽慘的哭聲,接著是兩姊妹的吵鬧聲。趕緊掛上電話,衝到客廳。

  「妳們到底在吵什麼?」只見姐妹倆搶著告狀,瞬間又吵成一團。

  「安靜!我先聽姐姐講。」

  姐姐一手指著電視,一手擦掉眼角的淚後,她說:「都是人魚公主害的啦!我們本來看的好好的,當看到人魚公主的姐姐們拿了一把巫婆的短刀給人魚公主時,我們就哭了。」

  「為什麼?」

  「我不希望人魚公主殺死王子。」

  「可是她不殺死王子的話,她自己就會消失,那該怎麼辦?」

  「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哭的嘛!」天平座的姐姐,從小就優柔寡斷;生活上,我已經盡量不給她選擇題了,但就算是是非題,她還是會在Yes或No之間,猶豫不決。

  「只要把王子殺了就好了嘛!」天蠍座的妹妹,終於逮到機會插話。從小自戀的她,是個人見人愛的小公主;雖然平時她很有人緣,和朋友的感情也都很好,但在非常時期,要小心天蠍的尾巴,可是會螫死人的!

  「不可以這麼作!」姐姐大叫。眼看兩姊妹又要吵起來了,我趕緊問妹妹:

  「可是,王子是人魚公主最愛的人,她怎麼可能下得了手?」

  「可是不殺王子的話,她自己會死,那她的爸爸和五個姐姐都會很傷心的。如果她殺了王子,她還是可以回到爸爸和姐姐的身邊啊!」果然如此,在孩子的心中,親情是勝過一切的。何況人魚公主還是來自單親家庭,她的母親很早就過世了,她是被奶奶帶大的。

  人魚公主最偉大的情操在於〝成全〞;但要向年紀小的孩子解釋〝成全〞的意涵,似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也許,我應該等幾年後,再陪她們看一次【人魚公主】吧!

  一齣【人魚公主】把兩姊妹的個性,完全顯露無遺。我現在就開始擔心,姐姐將來遇到感情問題時,一定是情關難過;而妹妹呀,我則要祈禱,以後被她天蠍尾巴螫到的男生,會少一點。

  親愛的朋友,你們家也喜歡【人魚公主】嗎?你們家的人魚公主又是什麼星座?什麼個性呢?

  近幾年,在社會版的新聞裡,幾乎每隔幾天就會有情殺事件上演。有的是愛不到而傷人,有的是分手後傷前男(女)友;傷人的手法層出不窮,但原因不外是不甘心與報復!似乎在現代人的字典裡,快找不到〝成全〞這個詞了。也許,教育部該考慮把【人魚公主】放進九年一貫的課本裡!

﹝附註﹞6/25~8/07 台南縣走馬瀨農場有舉辦《安徒生童話節》的活動
    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查詢相關消息。

台長: 馨鎂爹
人氣(1,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