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30 13:30:15| 人氣8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偶之家 往事之城 (Scars on Memor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長的話:

在媒體推波助瀾的宣傳策略及訊息運動的強化效應之下
同志(同性戀文化)似乎成為中產階級情慾的時髦象徵
青春軀體耽美的謳歌
恣意揮灑的情慾愛恨
純粹臻於完美的情感
同志遊行運動日攤在陽光下的驕傲出櫃
……
臨摹眾同志群象的光明面時
探究冰山底層又是另種風景
生、老、病、死等人生階段
不分任何性傾向者皆會經歷

本片作者以中老年男同志所面臨喪偶與死亡恐懼的現實生活切入
人生中不可能不會面對到的課題也在影像紀錄裡尋找生命的出口


Demian.
940630


(以下資料取自網站)

【無偶之家 往事之城 (Scars on Memory)】
由「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第13頻道)播映
播映時間:
6月30日晚間十點
重播時間:
7月1日早上十點


*故事大綱  ◎陳俊志

1999年,《美麗少年》的成功讓我漸漸遠離創作,失去生活。常年置身於
燃燒著的同志運動第一線的現場,心裡隱藏著太多說不出的故事與嚎叫的
闇影。街頭是個巨大的能量場,耗損了無數個人,燃燒了光亮的議題。我
渴望回到被故事附身的純淨的創作狀態,在找字造像的旅程中聆聽自我。
我渴望重新學做一個平凡的同性戀者,救活自己。

2003年,終於在公共電視紀錄觀點完成了《幸福備忘錄》。目睹女同志感
情的巨大變化,我彷彿進入一個迷離的晃悠世界。創作映照著真實人生,
我既是湯姆,也是漢娜。我的故事越說越簡單,回到一個古典的只有故事
的時代。隔著優美的距離看著夢中飄著風雪的玫瑰蕾之堡。這是我重返故
事的逗馬宣言,春天的野獸甦醒重生。

然後,在路上。2001年屏東高樹,炎夏的日頭扎得我睜不開眼。持續拍攝
葉永鋕的悲劇進入第二年。男孩之死早已被遺忘。我的攝影機只能無言軟
弱地留下葉媽媽彷彿滴血割肉的嚎哭。我是個平凡的人,情感的巨大涉入
讓我瀕臨崩潰,成年以來我第一次脆弱到,只想回到紐約的媽媽身邊。

我是個心裡有傷的人,從屏東客運窗外的檳榔樹影轉悠成轟隆轟隆開往紐
約皇后區的七號地下鐵車廂,熟悉的黑人拉丁裔亞裔混濁的體味令我昏昏
欲睡,知道自己返抵媽媽的家,安全無虞。多種口音腔調的嘈雜嗡嗡凝結
在車廂,反而讓我安靜沈入自己的心底,藍色的海洋,用母語的唇舌對自
己說話。葉媽媽的影像與媽媽重疊,永鋕解剖台上的屍體和慶生醫院姊姊
冰冷的雙手,包裹在海底靜謐的氣泡中棲息。

之後接到新片企畫案在公共電視通過的消息。我開始轉換心情,跋涉初探
老年同志往事之城。為世代塑像的某種無形的沈重的責任感,讓我拿起攝
影機,試著進入我所不熟悉的同志地景。在辛苦的探索過程中,我在紀錄
片的倫理界線中,溫柔地理解著上一個時代層層疊疊的創傷封凍著的難言
之隱。

紀錄片此刻對我綻開了某種程度的天啟,我試圖在創作中尋找關係的奧秘
。拍攝紀錄片當下,攝影機前後這人與那人之間往往浮動著神秘的氣息,
關係迷人地散發費洛蒙一般的動力,與拼字猜謎遊戲的懸疑張力,誘惑著
我掉進創作的棋局,身不由己。

我試著在故事的縫隙中解謎,尋找通往秘密的入口。


*作者簡介

陳俊志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
紐約市立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畢業。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系及工業設計系講師
紀錄片工作者。
幸福備忘錄(55分鐘)2003年
2004 第5屆 入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玫瑰的戰爭 (75分鐘)2001年
台灣本土首部對抗性騷擾紀錄片。由同志導演陳俊志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合作。
美麗少年 (63分鐘)1999年
1999 台北電影獎商業類影片年度特別獎
2000 第18屆舊金山亞美影展邀展
2000 新加坡國際影展國際參展
2000 第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觀眾最愛獎
2000 第14屆日本福岡亞洲影展參展
不只是喜宴 (50分鐘)1997年
本片於1997年間獲邀入選於:舊金山、夏威夷、匹茲堡、佛羅里達、紐約、加拿大蒙特婁及韓國漢城八大國際同性戀影展,以及,在紐約由崔明慧所主持的短片觀摩展:「崛起中的華人電影作者」。
1998年4月的「不只是喜宴抗議新聞局事件」更建設性地促成了「中華民國錄影作品參加國際影展獎勵要點」的立法通過。


*相關影評

獲邀2005年台北電影節全球華人影像精選
     Global Chinese Films & Videos觀摩影片

     繼1999年《美麗少年》的詠歎青春,
     2003年《幸福備忘錄》的悲喜交雜,
    導演陳俊志最深情的同志三部曲完結篇。

            朋友說
         感情就像在看一本小說
          看完一頁告一段落
           就該翻下一頁
         不能一直停留在那裡
          而我卻停留了好久

      ─ Mark寫給逝去伴侶的《空白遺書》


在同志儼然已成中產階級拘謹美學的當下,此片重新提醒我們更多潛在的
真實。
──朱天心

走出《美麗少年》的青春燦爛,陳俊志逐漸走入充滿生離死別的情境,描
繪不同年齡與階級之人更深的內裡。《無偶之家》重建了<家>的形象,
在陳俊志的片中,家庭不再只是婚姻制度下的產物,
家可以是一個人的獨居生活,家可以是一群中年Gay的相互依存,
家可以是一個失去愛人的男同志與愛侶的遺族們互相扶持的場域,
家,甚至可以是一間愛人已經離去,裡面裝載著愛情記憶與遺物的,空屋
。這些特別讓我感動。
──陳 雪

全片是出自對往事和逝者的悼念,不時閃現墓碑和線香的凝重與縹緲,然
而它更是俊志對「生」、「活」的確認,俊志以沉潛的方式處理日常場景
,於是從廚房的飯菜和KTV的霓虹光彩中,生的意志和情愛一如眼淚,
源源不絕地流洩出來。
──柯裕棻

以二段道地、繁複的男同志人脈感情關係,處理了同性戀、愛滋病、死亡
等華人社會最忌諱碰觸的議題,至今為止最具台味的男同志影片。
──賴正哲


*附圖取自網站
圖片說明:
陳俊志導演希望【無偶之家,往事之城】這部片能讓台灣長久以來
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帶來重新認識的新契機。
 
 

台長: Demian
人氣(8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