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6 07:58:57|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平凡之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凡,是我出生被貼上的標籤,統一編碼則是和常人一樣長的壽命,或許更短。平凡也可以是一首柔和緩慢,幾乎聽不出高潮澎湃的曲調,雖然偶爾會沉溺在安逸的旋律中,不過十分悅耳耐聽,足以成為經典保留下來。平凡就是這樣簡單,從複雜中獨立出,擁有自己避暑的林蔭。我們一生都在追求它,它卻在我們不斷變化的影子下遁逃,越是尋找便離它越遠,只有在我們選擇把內心鏡化成一面湖時,可以看見自己真實的倒影,那就是平凡,我們體悟不出,卻在情理背後的縫隙,延伸通往光的小徑。當你準備好要踏上時,請先閉上自己的眼睛,感覺一下脆弱與無助,唯有在懂得它們之後,我們才能學習孤獨,如何面帶微笑地拯救自己,以及在遠方需要你的,那些未知姓名的有緣人。

  而隸屬我的有緣人們,不懂世事且年紀尚輕,懵懂的心智令他們增添些許天真,在純潔的話語蘊含無瑕的想法。我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特教老師,卻擁有一群不怎麼平凡的孩子們,在視線的交會下相逢,藉由一些不足以表述的日子,慢慢寫下關於我們的回憶,並不怎麼值錢,卻值得以濃縮後的一生,細細回味,緬懷那些趣事時,證明了孤獨並不在雨季,而群聚的快樂也絕非三言兩語能敷衍,所謂相處,正是歲月釀造的好酒,愈陳愈香,唯有懂得品嚐的人,能進入醉的境地卻神智清醒。而我一向清醒著,縱然與孩子們相處的那瞬間,也從未忘記自己的平凡,將會指引他們一些未經探索的出口,讓我們一同走向未知。這是我堅持的作法。

  與特殊孩子相遇,可說是從未想像的偶然。別人也猜想不出,那個狂傲不聽使喚,自以為是世界以我為圓心畫圓的自己,願意用上心思,撇開昔日公子哥兒的驕縱,投身第一線的教育職場,不求收穫,只問內心是否得到安寧?不敢奢望自己是否有改變他人的能力,但至少跨出了第一步,拉近圓與圓之間的距離,進而產生羈絆的共點,在共點上分享喜怒哀樂,以有限的時間譜出一首首恆久流傳的歌曲,這就是我微渺的願望,如今我正往這方向邁著穩健的步伐,想要盡可能靠近這些孩子,儘管他們起初因為畏懼而不斷退後,但我身後的影子卻要我別輕言放棄,唯有不斷追上,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在時間的超脫之下並沒有不可能。

  這些孩子們來自不同家庭,各自的社經地位不同教養出不同個性的學生。但稚氣未脫,偶爾帶點任性的舉動,是他們共有的特性。除了與生俱來的障礙之外,後天罹患肢體缺陷的孩子也不少,大部分以自閉及過動為主,而這兩類孩子又是最難纏的類型,想當然沒有良好的手腕,無法讓孩子安靜上課,更甭提與同儕好好相處,打鬥嬉鬧早已是家常便飯,規諫通常是不起作用的,語言成了莫名奇妙的工具,在孩子們毫無意義的拼組之下,讓我需要費心解讀。以一般人的角度去理解特殊孩子,往往只會碰壁,甚至是遇上難以回頭的死巷。多充實專業知識及與家長溝通,才能略加了解學生狀況,其次才是擬定方案,讓孩子在職業生活及學科上,獲得最大限度的收益。

  在少數人偏差的成見下,認為特殊孩子都沒有什麼區別,可能是又笨又醜,狀況一籮筐,叫人吃不消,難以忍受他們每一分每一秒。其實先天上的缺陷,對他們是喜憂參半,憂的是未來將如何糊口維生,在父母與老師遠離的狀況之下,程度較輕的還可以獲得一技之長,受到社會重視而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空;程度較差的則是終生需人照顧陪伴,像是處在自由的牢籠之中,雖能隨性哭鬧,但永遠不明白自己的處境。喜的是有願意呵護他們的老師,不顧他們因疾病帶來的情緒問題及生理困擾,還能面帶微笑寬心對待他們的無心之過。畢竟他們連錯在哪裡都不清楚,又何苦執著於片面的行為糾正呢?以時間慢慢導引孩子,讓他們行為漸漸邁入正常人的軌道,這可說是十分艱鉅的任務。孩子們的短期記憶都不長,意味著每天教導的知識學問,處於進出只在一瞬間的尷尬局面,這是我就思量,有必要針對學科加以磨練嗎?事實證明我的想法仍待修正,些許常識的吸收,可以讓孩子了解我們的社會,大致上是什麼模樣。藉由溫馨的動畫影片,孩子們得到了歡笑與認識人際間美好情感的存在;藉由老師設計的實用課文,體會到什麼是過生日、母親節和父親節又有什麼意義?在簡單的課程裡,他們雖學習得十分辛苦,但多了淺顯的概念之後,便可以依照擁有的先備知識,保護脆弱的自己。畢竟老師無法成為永遠的護城河,而城堡總有一天要放下吊橋,讓沉睡在其中的公主王子們,離開無生物的保護,到外頭看清楚這個美妙多元的世界。

  我知道我們是那樣無能為力,就比較的理論而言,每個人都脆弱不堪,想達成心中冀望的目標,往往是教人失望的。但在掙扎的過程中,我們可能在黑暗中尋獲屬於自己的小徑,通往另一個猜想外的桃花源,供我們自由休憩,享受不一樣的平凡與自由,只要我們願意放下隔閡,重新審核自己的身分,儘管面對自己剝離的人格有些痛苦,而這路徑不僅僅是導致另一個更好的明日,更可以帶領我們所愛的人,懷著心中永不磨滅的光明,質樸前行。一起走吧。明天不只是在言語中,在起霧的彼岸裡。和孩子們攜手前行,相信我們的意志力可以跨越每道深不見底的溝壑,但千萬別畏懼往下俯瞰,或許幸福的另一種模樣,躺在黑暗的盡頭等待發光也不一定。我只是一盞微弱的燈火,隨時有熄滅的危機,但只要有人摸黑前行,不斷死灰復燃,以自己的命脈做為代價在所不惜,而對象早已存在著,早已。

  在心中,我等待的只是平凡卻又奇幻的際遇。平凡在於不值一文,隨處可見的貧乏故事,奇幻則是言語無法取代的感動,行為無法證明的夢。我在夢中與各位一起活著,在脆弱的背脊上漸漸羽生一對潔白的翅膀,帶領著天真可愛的孩子們,飛越橫阻在眼前的障礙,向著落日投去不屈的眼神。微笑在星空的刻痕,讓明月看起來是這樣的皎潔,而入夜吹來的風,偶爾該像童年那樣,毫無保留。我們在彼此的影子上留下姓名,儘管會隨著時間淡薄記憶,但在那一瞬間的感動,將會由雙方主動營造,對永恆訴說的無瑕自白。

台長: 蘇家立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我在特教班的日子(二)過動的孩子們
此分類上一篇:我在特教班的日子(一)你給我用心吃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