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8 01:21:18|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有在孤單裡 你會開始愛自己 那個愛完整了 你才有能力愛別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蔣勳 -上大學 請自我思考(學孤獨 最重要的課)  -  給大學新鮮人

當時家人不給零用錢買課外書,我曾花了三個月時間站在東方出版社,翻閱四大冊的「戰爭與和平」,直到回家吃飯的時間到了,才不捨地在書頁摺個角,明天繼續讀下去。那個閱讀的經驗太快樂了,我體驗到做為一個人的完整度,因為我在閱讀的是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書。

 

台灣的孩子太受家庭保護、孤獨感不夠,一直沒機會

脫離社會跟家庭,缺乏獨自面對自己的能力。假如你

一個人面對大海或高山、找個民宿住下來,會有一個

沉思的機會。學生寫的信給不給我,其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培養以筆記與自己對話的能力,養成一個跟自己對話的習慣。如果沒辦法孤獨的面對自己,就沒有獨自承擔事情的能力。

 很多人認為大學最重要的一課是「戀愛」,但我覺得

最重要的一課是「孤獨」。愛所有的人之前,必須始

於愛自己。只有在孤獨裡,你會開始愛自己,那個愛

完整,你才會擴及愛父母、兄弟姊妹、朋友,最後擴

大到愛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圖書館隨手翻了一下,蔣勳這段話讓我深受感動。

最近的心靈層次很低,有疑惑有無助,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逃避責任,好像只要不面對一切就會迎刃而解,十足的駝鳥心態。

聊到成熟與脾氣,原來我不像我以為的那樣成熟與好脾氣,有點任性、易怒。

所謂的靈性存有

所謂的孤獨

所謂的完整

自從接觸理書老師後,自行探索靈性存有的道理與真意,還無法確切的體會。

每當我試著回到內在,變隱隱有個悲傷在心理浮現,然後越感受就越傷心。

於是我就停住,我曾想 也許是對阿婆的愧歉與自責。

                                         也許是因為那件不需再提的。

可印象中,在阿婆家約莫4、5歲就如此,是否因為小時後曾不被J認同,缺少同齡玩伴。

 

有點逃避,不知道原因,但有時候不去面對、讓自己保有一些愧疚感,是自私。

這樣好像就比較對的起阿婆,我猜這樣做是因為,只有讓自己還對阿婆感到愧疚,就代表自己不是真的曾經讓阿婆難過。用這方式,阿婆就好像沒有離開。

裡書老師交的,還記得。可是還沒有準備好,放手 然後原諒自己。

真的,蔣勳這段話說的真好。

最重要的一課是「孤獨」。愛所有的人之前,必須始

於愛自己。只有在孤獨裡,你會開始愛自己,那個愛

完整,你才會擴及愛父母、兄弟姊妹、朋友,最後擴

大到愛情。

人只有在全然的認同、接納自己的完美與不完整。才有更多的餘力去愛身邊的一切。

期許自己   更完整、祝福我  與我愛的人。

*本來要將這本書的精華全整理成WORD檔,整理到一半時發現 多此一舉了。

  因為此書已是精華重點,是那麼多智慧、經驗集結而成,真是自以為了。所以我打WORD

  檔刪掉,直接去五南買了一本。

台長: 幸運女超人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