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6 05:39:44|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OEIC+BUSINESS COURSE IN GCC - 這星期我做學了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段時間暫停GCC課程六個星期,
主要是因為壓力已經累積到一個頂點,
如果不休息,
我想我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虛度光陰而已。

在那期間,
除了規劃了一趟加東之旅之外,
還加入了另一間學校的多益課程,
那老師每天下課後都要求我們寫journals,
寫下每天上課的東西、你學到的東西、你enjoy的東西、你困惑的東西、今天上課你不喜歡的東西以及你今天計畫怎麼改善英文等等,
那時候覺得寫這些東西好無聊喔...
不過現在想想...
老師其實蠻有心的..
藉由這種方式瞭解學生需要什麼,
並且藉由寫作中發現學生對哪些文法或單字用法不甚熟悉。

今天我試著問自己"我這星期學到了什麼?",
很悲哀的是,居然只需要十秒鐘....
1. ARTICLE "To achieve your dreams, remember your ABC's" -
這短短的一篇花了我兩個下午的時間(共五個小時),或許他是篇不錯的文章,可是我並不認為他適合商業的題材,如果是ESL的課程,或許可以提供學生一個conversation的討論機會,但是這不是ESL的課。
2. ARTICLE "What do employers want in the new workplace?" -
以商業課程來說,我不否認這文章是個"入門"的觀念建立,可是你認為課東西要花多久時間介紹呢?兩個半小時???
3. ARTICLES FROM NEWSPAPER
這是我這星期來唯一覺得充實的東西了,這是我每天的homework。
每天老師會給我兩到三篇的文章回家念,隔天上台介紹內容。
4. TOEIC
這是學校選擇的多益課本。
內容並不難,聽力或閱讀或文法的介紹也都很簡略。
重點是,老師根本沒交過多益,也搞不清楚這本書裡面在幹嘛。也都沒事先研究過書裡面的內容編排,也沒有規劃怎麼上這堂課。根本就跟自修沒啥兩樣!!
上列就是我這星期所有的資料了,以往,這些東西一天內就解決了。

事實上,這堂課包含我,有兩個學生,另一個學生是韓國來的(從high beginner轉過來的),可是開課三週只來了三天。我並不驚訝他的缺席利如此高,畢竟將兩個程度差異大的學生放在一起,不管對哪一個學生來說,都是壓力。

星期三早上第一堂課我們做啥呢?
當天老師告訴我學校要重新規劃這堂課,要將多益和商業課程分開各為一個月,也就是先上多益一個月然後商業一個月。好心加上雞婆的我,就給了點建議,這樣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商業策略,因為大多學生可能只對多益有興趣,就只報多益,並不會報全程兩個月。也討論了他規劃要怎樣上多益這課程。就這樣一個半小時過了。

星期四早上第一堂課我們做啥呢?
忍耐許久的我,實在受不了老師毫無準備就來上課,尤其三天過去了,我卻什麼也沒學到...所以,老師一進來,我就告訴他,我昨天問我自己"我這星期學到了什麼?",可是我找不到答案,我覺得我這幾天都在浪費時間。老師有點生氣的說,他很驚訝,他認為他這麼努力的針對我的需要給我東西(我可以想到的他所謂的東西就只有上面那四點),我卻棄如鄙屣。

他說我已經習慣亞洲的教學方式,所謂的亞洲的教學方式就是老師給很多的handout資料給學生,而他的方式是西方的教學方式。
==>事實上,我無法苟同這說法。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教學方法,可以死板的照著書教,也可以很活潑的藉由遊戲學習。完全是看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並不是給學生一堆講義,就可以代表收穫。

他說我給自己的目標太低,而他幫我設定的目標太高。
==>不管目標為何,依照上列的"進度",我並不認為與目標高低有關?

週四的結論就是,他去找了一本商業入門的書,決定皆下來的時間以他為教材。當然啦,什麼時間去找的ㄋㄟ?當然是利用我的上課時間去的囉....當天下午就開始上課,問題是,他自己也沒看過,所以,要我利用課堂剩餘的約半小時或一個小時的時間,各自念,最後一堂課再開始。這些都是我的錢、我的時間。

週五只有半天的課程,
快崩潰的我,決定缺席,給自己的腦袋一個喘息的機會,一個思考的空間。一個沒有argue的空間。
上列的問題並不僅是老師的問題,學校也要付多數責任。
以學校來說,
1. 上列的種種表示學校並未準備充分,就開始了這新課程,
2. 學生花大筆費用到異鄉學習英文,他們會希望一個大陸來的老師嗎?就算他的英文再好,經驗再豐富又怎樣呢?
3. 因為商業利益的關係,並沒有嚴格執行入門的門檻,導致學生不想去上課。顯示了學校太過注重私人利益,並未充分為學生著想,此非常久經營之道。
...........

以老師來說,
1. 身為一個老師,上課前準備充分是職責。可是他並沒有做到。
2. 身為師表,可以在上課中打哈欠嗎?課堂中唯一一個學生的我,該如何看待呢?
3. 身在ESL語言學校,老師可以向學生一樣老是拿翻譯機出來查嗎?
.........

我是他們的試驗品,而他們卻完全不重視我這實驗品的想法、感覺。
我終於能夠充分體會"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這句話的意義。
所以我決定忠實且原味重現"所有實情"給所有網友,
希望做為各位的借鏡。

台長: 獨身女子 有夢最美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拿大生活點滴紀錄 |
此分類下一篇:TOEIC+BUSINESS COURSE IN GCC - 戰爭開始了...
此分類上一篇:TOEIC+BUSINESS COURSE IN GCC - 抱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