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22 13:45:21|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annah顧問澳洲留學經驗分享──傻傻出發去也要存活的生存之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部分擁有出國留學夢而動身赴外求學的學生不同,雖然所有親戚小孩都出國念書,但我從來想都沒想過這件事,直到五專畢業,媽媽投下一句震撼彈:「你去澳洲念書吧!」。從來沒有出過國的我一下子就要出國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念書獨自生活,要出發的當天簡直千萬個不願意,全家一起同去安頓我一個禮拜後,就被默默丟在人生地不熟的雪梨,連續幾天眼睛都哭腫得跟銅鈴一般大。我是一個生活白癡外加嚴重的路痴,害怕做自己沒把握的事,也不知道怎麼自己過生活尤其還是在國外,但我必須要自立自強!


學校決定
 

雖然申請到許多間大學的入學許可,但我最後決定去北雪梨的麥考瑞大學 (Macquarie University) 就讀,因為聽說學校很漂亮,交通滿方便,還有以校名為站名直接就設立在學校大門口處的專屬火車站,大門對面也有Shopping Mall食衣住行不是問題。


第一天


IETLS考到入學標準,我信心滿滿以為這樣去唸書應該沒問題吧?結果上課第一天,馬 • 上 • 重 • 挫,傻傻地進教室,傻傻地出來,上課在上什麼也是一片空白。更慘的是第一次小考直接掛零,因為看不懂題目也沒任何想法,簡直欲哭無淚。光是一堂課的課本,厚到像台灣好幾教科書疊在一起一樣,期末考之前就要唸完;第一學期期末考前,我丟臉的在圖書館崩潰大哭,因為明天要考的科目課本,我只唸了三分之一。出國留學半年到一年的適應期,每天對我而言都像度日如年,跟家人視訊的第一句話,常常就是:我想回家。但不管日子 再怎麼苦,始終會熬過來的。隨著對澳洲的生活步調、大學上課方式、念書技巧、與外國人溝通方式越來越熟悉之後,我才開始學習享受生活,並且懂得怎麼活得開心、活得精彩、活得充實。


-Happy Hour最省錢??!

學生在澳洲最大的開銷,莫過於吃,但是在澳洲,飲食的消費,其實滿貴的,好比一杯小杯珍奶就要4.5澳幣(相對台幣一百多塊),更別說一盒便當,絕對都是5塊澳幣起跳。學生想要省錢省在吃的其實不太容易,除非每天自己煮,食材去唐人街買才有可能。但如果你可以趁Happy Hour的時候去買便當或壽司捲之類的,可就能大撿便宜了喔!Happy Hour就是用餐時間過後,餐廳對於銷售不完的便當盒,未避免五點半關店後要倒掉浪費,會以促銷價銷售出去。這個時候如果學生想要準備晚餐或是隔天的午餐,就可以去美食街撿便宜啦!平均一盒正常價5.5或6塊澳幣的便當,就會降到2.5或3塊喔!3塊多的壽司捲,也有可能以1塊5左右的澳幣價格買到呢!

                       


-聖誕節期間最好買?

在澳洲買衣服反而不是那麼貴。有些便宜的衣服店,比如Cotton On、Theme等平均一件衣服大概都10幾塊到20幾塊澳幣(當然比較高一點價格的單品也是有),促銷的時候也會有大概7、8塊的單品出現。澳洲衣服和生活用品最大的折扣季,莫過於聖誕節期間,也就是12月左右,店家便陸陸續續開始在大打折扣,持續到聖誕節過後12/26號的Boxing Day,那段時間,簡直就是便宜到買翻了啊!好多學生打工的錢都在那段時間如流水般出去,可見東西有多便宜啊!
 
                      


住-
 一般的房子 VS 大樓

澳洲的住屋,大多是我們普遍既定印象的房子,除此之外一般的公寓跟大樓也都有,但通常公寓和大樓對國際學生而言真的滿搶手的。特別是澳洲的大樓警衛由於看守嚴格,所以住宿方面是有品質且安全安心的,不過通常大樓的租金都會比較貴。國際學生租屋的話,通常不喜歡住一般的房子,因為夏天蟲子多,而且多半有庭院,房客需要幫房東定期除草,如果怕麻煩又比喜歡昆蟲的學生,建議還是選擇公寓跟大樓喔!
 


-沒有買預售票可以上車嗎?

澳洲的交通其實說方便也滿方便,說不方便的也真的滿不方便的。
需要特別注意有時候公車過了晚上幾點就有出沒進了,所以晚上回家的時間要特別注意。火車常常會在假日的時候實行track work,那段時間火車不運行,會有替代的專用公車,不過專用公車的站牌通常不是很顯眼,需要稍微留意一下。 如果有固定在搭公車的學生,可以買不同顏色的Travel Ten 或Travel Pass。有的公車前頭會放Prepaid Only,沒有買預售票的乘客是不能上車的喔!
 
                     


雖然當初出國是非自願性的,但在澳洲獨立留學生活的期間,真的獲益良多,不管是學識上的或是生活上的,都豐盛了人生的體驗。澳洲近年不斷蟬聯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國家。或許是因為它宜人的生活環境,多元化的國家族群,跟以人文本互相尊重幫助的國家特色吧!如果你也想出國留學,我推薦澳洲,你一定會喜歡的國家^^!
                                        
 

◤延伸閱讀
☛澳洲 國家介紹: http://goo.gl/Uem5M0
☛澳洲遊學留學 相關資訊: http://goo.gl/OyDT9T
☛我要問問題! 請點: http://goo.gl/E0REKl

*專業熱忱免費規劃多國留學申請、遊學方案、免費代辦語言課程、打工遊學、 住宿、接機、簽證…

 

➜ 相關服務請洽:

StudyMAP遊學航家- 曼哈頓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官網 Website:http://www.studymap.com.tw/

 

 { 諮詢專線 02-2311-9699 }

 

 營業服務時間:週一~週六 10:30-19:00

(每月第二第四個星期六公休 &逢國定例假日公休)

 

  Address:台北市館前路6號 11F-2 & 8F-6 (站前新光三越與燦坤3C旁)

 

捷運:台北車站 (板南線) Z2出口

 

Skype:studymap@hotmail.com 

E-mail:service@studymap.com.tw
Line ID: Studymap

 

  ➜ 歡迎加入:  

     

台長: 遊學航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