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3 09:11:48|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業而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相關書訊

簡‧奧斯婷是英國19世紀的著名小說家,生前默默無聞,作品是在作者過世後才漸漸的受到大家的矚目。她的六本主要著作集中在1811─1817年間出版,這六本著作分別是《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曼斯菲爾公園》、《艾瑪》、《諾山格寺》、《勸服》。其中以《傲慢與偏見》最膾炙人口,不僅在英國古典文學中佔有一席之地,也是世界文學中的經典之作。《傲慢與偏見》不但描述了當時的社會風氣、背景,以及那個時代的潮流,也把人性真實的一面描寫出來,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描述的非常詳盡。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中具有警惕的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此書在經過一百多年後還能流傳的原因了。

二●內容摘錄
面對這種事,不管答覆是或否,通常都應該對所受到的眷顧表示感謝。很抱歉,我會令人傷心,但我並非有意如此,也希望這傷心很快就成為過去。你既然是因為我的地位讓你壓制你的愛慕這麼久,那麼,經過了這次的解釋,你是不會感到多大的痛苦的。﹝第126頁﹞
虧我還一向自負識人,自以為聰明!現在這件事真把我羞死了!就算我墜入愛河,也不至於這樣盲目呀。可是我的弱點不在戀愛,卻在虛榮。有人傾慕我就高興,另一個冷落我就生氣;我初識一個人,就生了成見,從此拋開理智,對兩者都不求進一步的瞭解,直到現在,我才真正地認識了自己!﹝第140頁﹞

三●我的觀點

傲慢會矇蔽了人們的真實而判斷事情錯誤,偏見會扭曲了本來的事實而變成一種誤會,當傲慢與偏見互相遇上時,所引發的不只是摩擦的火花,更是一連串波折事情的主要導火線……。
這兩點缺點在現今社會上是個非常常見的現象,傲慢的態度會惹來人們的不悅和不佳印象,偏見的想法會失了所有真實的一切,這兩點雖然平常,但卻很少人會想要去改變,也因此才會在社會上釀出種種誤會。
從書中我們可以發現到書名雖然取為『傲慢與偏見』,但書中人物的性格卻不若標題所說的一樣,達賽雖然外表給人種驕傲的感覺,實際上內在卻是謙遜有禮,可是若是他不付諸實行的話?又有誰會知道他的真實性格?若是他不付諸實行,又如何改變依莉莎白對他的偏見?依莉莎白的偏見固然是有根據、有道理的,但他卻因為其他人對達賽更多的批評而逐漸加深對他的偏見,離真實也失軌道讓兩人之間產生了一種隔閡,這若是拿現在社會眾多大小事件來相比,不也是同樣道理?別人的流言會影響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想法,若句句都似是屬實而不容至疑且類似,更是加深了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自我偏見想法而難以改正過來。也讓我們更了解了一個人若是希望不要惹來諸多不必要的流言蜚語,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坦誠相見,雖然在現在社會上似乎是個很難做到的辦法,但如果人人都以假象來掩飾真實的自己,是否到後面有一天突然露餡時,會引來更大的麻煩和風波?從這點不管是衍伸到朋友、師生、情人,甚至是夫妻,對雙方來說都是極度大的傷害。
傲慢也許是天性,也許是後天上的環境培養,偏見也許是難免,畢竟每個人對一件事都會少不了加入個人想法,但如果在每件事情上我們能夠換另個角度去想的話,例如站在別人的角度上去想這件事情,或是能夠稍微給自己的想法留個空間以待去查證,是不是後來的結果就會不同?是不是後來的結果會比原先想的更好、更完美?還是漏洞更大、更難修補?
不管是以傲慢的態度來看待這一切事情,還是以偏見的眼光看待這所有,難免人與人之間一定會產生一些隔閡語摩擦,畢竟這個世界並不是事事都像書裡所講的,互相坦然的就能解釋這一切、化解誤會,也許就算誤會真的就此消除,人與人之間能免心裡還是會有些疙瘩。但如果我們能試著各退一步,能試著想法不要太自我,能試著想法不要被他人所動搖,是不是這個社會就會變的不一樣了?畢竟,書中的世界可不能拿來比現實啊!

四●討論議題
在每個人的外表下,都隱藏了一顆為人所不知的心,在我們看似深入的「表面了解」後,終於對這個人的心產生了誤解。外表傲慢的人一定傲慢?我們觀點真的對嗎?我們會不會真的讓我們的「看法」變成「偏見」呢?
傲慢是對事情態度上的偏差,傲慢是對事情上的私人想法而失軌,在現在社會上,是否任何大小問題都是因為態度上的偏差或是私人想法而主導了這一切?在真實行動上我們又到底必須怎麼做才能真正不演變成『傲慢與偏見』的誤會情況?

台長: @- C 搞 -@/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