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19 13:46:43| 人氣9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剛經解釋分享

有格友談及金剛經內容 ,我覺得佛光山的解釋相當清楚

與網友分享

本文章引用自 : 佛光山資訊中心

照片來自網路 

大乘正宗分第三*1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2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3;若有色、若無色*4;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5,我皆令入無餘涅槃*6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7,即非菩薩。

【注釋】

*1 本分是大乘的心要,佛陀回答須菩提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要發四心:一、廣大心 ,不揀擇優劣親疏,一切眾生皆度;二、最勝心,使眾生皆斷除煩惱,了生脫死,而入無餘涅槃;三、無對待心,視一切眾生平等無差別;四、無顛倒心,沒有我、人、眾生、壽者四相之分別計較。又菩薩若能用般若妙智,照了性空本無四相,名降伏其心,否則非菩薩。

*2 菩薩摩訶薩:即大菩薩。必須具備七個條件:一、具大根,二、有大智,三、信大法,四、解大理,五、修大行,六、經大時,七、證大果。

*3 卵生、胎生、濕生、化生:即四生,指三界六道有情產生之四種類別。一、卵生,由卵殼出生者,如蛇、鳥、雞、鴨等;二、胎生,從母胎而出生者,如人、牛、馬、羊等;三、濕生,即由糞聚、注道、腐肉、叢草等潤濕地之濕氣所產生者,如蚊、蚋、蛆,以至於水中極細蟲等;(四)化生,無所託而忽有者,如諸天、地獄、中陰。

*4 有色、無色:從有沒有物質形體來說,眾生可分為:一、有色,即有物質形體的眾生,也包括欲界六道眾生及色界四禪天;二、無色,沒有男女之欲與物質形體者,如無色界的四空天。

*5 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係依情識之有無,而將眾生所居分為此三類。一、有想,即於空無邊處起空想,於識無邊處起識想之意;二、無想,即於無所有處離少想之意;三、非有想非無想,則為有頂所攝。此係將三種有情眾生,配以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有頂等無色界之四處。

*6 無餘涅槃:涅槃,梵語nirvana ,或譯為滅度、寂滅等。可分為四種:一、自性清淨涅槃,指人人本具的佛性,恆常清淨而不染;二、有餘依涅槃,小乘聖者,雖已證入涅槃,不受後有,但仍有酬報過去世業因的身心存在,名有餘依涅槃;三、無餘依涅槃,比有餘依涅槃更進一步,連酬報過去世業因的身心皆已灰滅,到達不生不死的境界;四、無住處涅槃,大乘菩薩以智慧力斷除煩惱障、所知障,不住生死,但菩薩悲願無盡,常於娑婆世界中救度眾生,名無住處涅槃。

*7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相,執著我為能度者,為真實的個體存在;人相,執著彼為我所度者,以他人為和我對立之存在;眾生相,所度既非一人,各各善根又不一致,於是處處分別之,如階級、種族等分別,即是執著眾生相;壽者相,執著我、人、眾生等諸事物為真實不虛、持續不壞,可以傳之長久。這四相實際上都是由一個「我相」所開展出來,所以,佛教特別注重破除「我執」。

台長: 瀟旭
人氣(97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