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0 03:01:37| 人氣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躁鬱天使的心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年少狷狂,不可一世的高中時代。我從來沒把自殺和立遺書等事情放在心上。誰會想到病魔會在背後悄悄地突襲我呢?然且,祂也並不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病魔;祂隸屬於精神帝國中的大魔神。只要被祂纏上,如果沒早送西醫診治,任何一個青年才俊很快就一輩子毀在祂的魔掌裡。從此之後,這個人的前程鵬萬里,就只能在怨天尤人中度過。

我遇見祂那年,因為對這魔鬼不了解,加上自翊為知識分子的狂妄自大,我拒絕了現代精神醫學的幫助。轉而向宗教尋求解脫和答案。因為我犯下這不可饒恕的錯誤,使我付出一輩子讓「躁鬱症」跟隨我的慘痛代價。

當我情緒平穩,猶如正常人。一但「躁期」發作,我會變成衝動的「購物狂」,刷卡上萬。買任何「自以為是」有價值的物品。成天沉醉BBS,和陌生網友約會、吃飯、看電影,猶如花蝴蝶;四處遊玩,不想回家,這在當時也是惡名昭彰的行徑。要是進入「鬱期」我變成了典型的寄居蟹,不想吃飯,不上網路,不看報紙、不理朋友、不接電話,除了生活必需,我一直躺在床上,進行我的「冬眠」生涯。事情當然是會有轉機的,在我長期服藥後,情緒漸趨平穩,於是我脫離了「狼女」的夢靨,回復到陽光下的笑臉,並且積極樂觀。

「躁鬱症」屬於情感型精神病的一種,病人情緒會比正常人起伏更大。但是只要按時服藥,就可以和常人一般作息,甚至上班上學。我以自己為例子,我是大學心理系畢業的,畢業後也做過三年管理部和業務部的秘書。目前,暫時在家修養,偶爾寫稿為生,閒暇就去俱樂部健身,大量的閱讀,求取新知也是我最喜愛的。

其實,我很想告訴家中有精神疾患的家屬,生這種病不是可恥的「標籤」。你們自己瞧不起生病的家人,又沒有正確的現代精神醫學的觀念,才是錯誤的。吃藥就當作吃維他命,高血壓、心臟病,哪個不天天吃藥。你嫌他有暴力傾向,會打人殺人,那要問問你們這些家人,為何不及早將他送醫治療。只有嚴重的病患才會有攻擊行為。他不肯就醫,你不會打119求救嗎?平常對精神醫學的知識幾乎於零,一但事情發生,那就只能呼天蹌地了。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現在社會壓力很大,如果家屬有輕微的精神異狀,不要不好意思就醫,一定要趕快請醫師鑑定,就算需要住院治療,也不會怎麼樣。台灣人有個病態心理,深怕別人知道自己家人有精神病,這好像比坐牢還可恥,但是請不要忘記,他始終是你最親愛的家人啊!連你都看不起他、輕視他、嘲弄他;就算他贏得全世界的掌聲,在家中他依舊孤獨。如果生病的是閣下,試問您又做何感想?

其實,身為精神病患者心中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苦楚。
舉例一:很多青少年在青春期發病,往往不得不重考、或是休學、或是念不下書只好辦理自動退學。在年輕的歲月中,不但要和病魔奮戰,還要面對同儕團體與師長異樣關愛的眼神;那種痛苦,沒有親身經歷是無法體會的。因為疾病失去文憑,你想日後他容易在社會上立足嗎?

舉例二:求職的困難和中斷。如果你是老闆,你得知你要錄用「精障」病友,憑良心說。你會不會拒絕呢?這是人性問題,也是很實際的一個問題,不是嗎?就算錄用以後,漫長的歲月中,「精障」病友常常會因為情緒不穩定,或發病而無法工作。所以,如何謀得一份好工作,並做得長長久久,同時保持病情穩定;更是「精障」病友最迫切的問題。

舉例三:人際關係的壓力。大多數「精障」病友,一但確定得病,家人就會將他們阻絕於週遭親友和知心好友之外。可以說,大多數的「精障」病友,在人際關係上是被孤立無援的。要問為什麼嗎?不就是「面子問題」,和「家門不幸」,怎會生出這種孽子等等迷信問題。自己心結打不開,只好將自己的愛子或愛女,養於深閨人不知,要是天下皆知,那不就是祖上蒙羞了嗎?

舉例四:中國人的傳統迷信。為什麼子女生病,父母不從精神醫學的觀點來分析孩子的病因,只是一脈中國古代的迷信思想,甚至,帶去拜乩童、找道士、找居士,當然還有出家師父也不放過。甚至什麼有「神通」的靈異人士啦!不怕告訴各位,小女子十年之間都遇過啦,我也懂佛理,聽佛經,結手印、比個蓮花指,都沒問題。可是各位看官,重點是我走了那麼一大圈,是精神科醫生治好我的病,我能再和正常人一樣寫文章或出國渡假,都是因為我有吃藥和看病喔!

舉例五:感情的處理和家庭的壓力。其實要談這個問題,連我也想逃避,因為我給不了承諾,婚姻對我而言是個很沉重的枷鎖。婆媳問題、小姑問題,如何兼顧身體和家庭甚至事業,想下去我都害怕。住院期間,看盡多少因妻子是「精障」病友,於是丈夫想辦法和她們離婚或遺棄她們。幸福的也有,只是少之又少。我有姪兒和姪女各一,在我還不是很穩定時,我姪兒降生我家,我跟他為了阿嬤的愛「爭風吃醋」,並且常常欺負他。和嬰兒吃醋喔,你能想像嗎?而立之年的女子和不到三個月的嬰兒搶阿嬤。不用懷疑,我就做過。所以我慶幸自己曾經談過美好的戀愛,我的昔日戀人都有美好歸宿。我呢?做個好姑姑,好好調養身體,為推廣精神醫學而努力,此外,多寫些好文章賺點外快,好帶我姪兒遊山玩

台長: 西方蓮
人氣(5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躁鬱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躁鬱天使的媽媽
此分類上一篇:躁之律動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