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4 23:18:21| 人氣2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路留言版之迷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網路普遍的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中,昔日只能孤單躲在黑暗角落的精障朋友們,也紛紛將觸角延展到有關精神疾患的網站中。

朋友們在心情留言版中,找到能將自己情緒和情感抒發的新天地;有些朋友會將心情故事和情緒困擾寫在網路上,也有不少朋友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給予正向的支持和鼓勵。

然而,凡事都有利弊兩面,在此,我將自己觀察到盲點寫出來,提供您參考:

※ 請大家告訴我,下一步我該怎麼辦?

許多朋友們會將自己切身的問題寫出來請教大家,譬如:自己該不該換醫生、可不可以停藥或減藥、是否該住院治療、要不要考慮休學、適不適合談戀愛或走入婚姻,甚至是工作上人際關係的問題。

我並不是反對大家把留言版當成心情減壓站或是認為不該談論這些問題。只是發現:問一個人,有一種想法;問兩個人的意見,成了雙頭馬車;問三個人的看法,變成三叉路口;當問四個人的見解,則成了十字街頭;茫茫然不知所蹤。更何況在網路上,許多朋友們善心的意見反倒會造成「多頭馬車」的情形。

一般而言,會提出問題的朋友,應該是對自己當下的處境感到困惑。然而,有些屬於醫療上的問題,應該要和專業的醫師或心理師討論較佳;有關於休學或工作的問題,當事人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目前的身心狀況,所以,沉靜下來檢視自己的心念,再與了解自己狀況的家人商量,我想會比網友們單向給的意見來的貼切。

終究,在現實生活中要過日子的是我們自己,與其將生命交給朋友做決定,何不慢下腳步,仔細聆聽內在心靈的渴求?

何況,在網路上得到的建議,只是每位朋友生命經驗的分享,然而,就算是罹患同一種疾病的朋友們,每個人的個別差異也如天壤之別,適合自己的方法不一定適合別人;所以,網友的意見僅能提供參考,最後的決定權仍在於自己。

希望大家都能學習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

台長: 西方蓮
人氣(2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感悟篇 |
此分類下一篇:爲什麼一定要悲觀 & 幸福 & 隨想
此分類上一篇:感冒有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