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9 14:44:22| 人氣96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匏仔(蒲仔) . 夜開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末.家門前不遠處的田地變成一片匏仔(蒲仔)園.阿婆家的矮牆也攀上了匏仔葉.
夏秋之際是匏仔的季節吧!
有機會如此近距離觀察.但奇怪的是.怎麼等就是不見它花朵展開...一直想要看看它白花盛開是何模樣.
一日在田邊拿著相機拍著照.剛好田地主人正忙著修整枝葉.跟我寒暄幾句.我也禮貌的回應.順道聊兩句.問說覺得奇怪.怎麼都沒看過它花開的樣子呢?這時他才告訴我.匏仔是夜晚開花的......這時我才恍然大悟.也上了一課.長了知識.原來在陽光露臉後.花朵早就一個個收了起來...就算我特別起了大早.也只見白花多已半收卷曲了起來.不過清晨的柔黃日光灑在棉白花朵.別有一番美麗呢!

跟曇花一樣.看來要一睹它花朵綻放.除非是半夜摸黑.不然就得趕在黎明來臨前的黑暗時刻才能有幸一窺全貌.

有句俚語說「人若衰(倒楣),種匏仔生菜瓜(絲瓜)」...形容的是倒楣時候的事與願違.結果跟並非預期.表達倒也十分貼切有趣.
看過菜瓜跟匏仔的人.其實是可以很輕易分辨出它們的不同之處的.匏仔葉與菜瓜葉雖有相似之處但並沒有那五爪形狀的葉尖.花的顏色也不

同.一白一黃.果實更是各異...比較雷同的大概就是瓜果裡的白色種子吧!...
我猜想也許是曬乾的種子很像.播種的時候不小心拿錯種子所衍伸出來的俚語吧!

補充另外兩句眾人熟知.跟匏仔有關的趣味俚語.

⊙目睭花花,匏仔看做菜瓜---

「匏仔」是葫蘆瓜,形狀上細下圓,菜瓜則是呈長條形的,二者的外形相差很多。這句話是形容一個人常看錯或眼花。

⊙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

「瓠」,俗稱葫蘆瓜。小孩子偷摘個葫蘆瓜,在父母眼裡看起來只是小事一樁,或許還會不經意的稱讚幾句。殊不知就因為如此,從小欠缺

正確的「所有權」觀念;慢慢地,不但偷瓠,連牛也偷了,甚至殺人放火的勾當都做得出來,只好接受法律的制裁。這時,想要加以引導、糾正已經來不及了。


































扁蒲 屬葫蘆科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瓠瓜的變種,莖蔓生,葉心臟形,互生,夏秋開白花,果實的形狀因種類而異,其外形可分為圓筒形的稱瓠,圓形的稱匏,扁圓形的稱扁蒲,上圓小、下圓大、中間細的稱為葫蘆,還有形狀似天鵝的天鵝蒲。

別名:蒲瓜、瓠子、匏、蒲子、長瓜、夜開花或葫蘆。

扁蒲盛產期在五月至十月,嫩軟未熟的果實供食用,過熟的則表皮硬化,經曬乾後剖開可做成瓢,即以前農家用來舀水的用具。亦可加工繪圖、雕刻成工藝品。


台長: 羅傑史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6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花果集 |
此分類下一篇:樹葡萄(嘉寶果)
此分類上一篇:長豆.菜豆仔

yu ting
哈哈 我就是那種匏仔,菜瓜傻傻分不清的人
2012-09-19 20:51:27
羅傑史東
呵呵...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匏仔是晚上開花的!
2012-09-20 11:54:06
Q
長見識了...
2012-10-17 13:20: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