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4 12:05:30| 人氣67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轉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次翻閱起書裡的內容.看到曾經所留下的筆畫線條或註記.
書裡介紹.一部密宗佛教經典.西藏的死亡之書-渡亡經.對死者亡魂的超渡.也是對生者的死亡教育.


人從何處來?往哪裡去?
可能在許多人腦海中曾閃瞬而過這樣的疑惑.一世生命的終點.是結束.還是一個開始.野獸派大師-畫家高更.也曾用繪畫表達出如此的心中之問.留下了巨幅的經典的作品.

書裡有一段話語..[達賴喇嘛 :人生的目的在於幸福和快樂...所有人都應該努力讓人生更好.成為幸福的人...肉體和心.兩者都帶著固有的苦痛和喜悅...物質環境齊備無缺.肉體就可得安樂..心靈的安詳只能靠個人自己去探索.培養...破壞心靈安詳的最大力量.就是憎恨.端的偏執.傲慢.猜疑和恐懼...當養成善心.溫暖的慈悲心或利他之心時.就能削弱憎恨.恐懼.季度等心理的作用.....]


當時我是以甚麼樣的心情來看這本書的?

1997年間.當兵服役的時候.接到連上長官的命令.去鳳山802醫院當看護.那時想找本書來看看.我在書店裡看到這本關於生死學探討的書.那一陣子好像興起這類的書.莫名地買了它.也許那時後是有那樣的心境與因緣.

我幫忙照料的是連上一位資深學長.那是發生在我分發到部隊之前的一場演習.他是吉普車駕駛.夜間趕路意外翻車.因吉普車上的106無座力炮重壓下而傷殘.肚子開了幾次刀.身上必須掛著尿袋.走起路來還有些跛.最後只能在醫院裡過完破冬的日子.等退伍......

短暫幾日的相處.只知道他是原住民.家住高雄的山地部落...雖然部隊給了他些許撫恤.不過造成的傷害就無法回復了...他的人生也因此而改變了吧!...
那一個禮拜時間裡.看了醫院裡真實在眼前的.各種不同命運與無常遭遇.第一次看護經歷是一記衝擊的深刻醒鐘吧.

而我與802的緣分還不止於此.

這不得不提起.絕無僅有的第二次看護經驗.我第一次進到院裡的精神病房.在如監牢門禁的鐵門之內.是個令人匪夷所思的怪異世界.不由得我整個人緊繃著與不自在.各樣的奇怪舉止可見.但有人看來似乎與常人無異.卻又顯得有些難以預料捉摸...一位從不曾謀面過.精神失常的弟兄.必須做長時間精神評估治療.我的任務.只要確認他是否正常服藥.他可以自由活動.我必須陪在身邊.注意他的行為行蹤.從跟他的對話言談間.似乎沒有察覺太大的異常.並沒有十分突兀的行為.但眼神似乎也有些迷離詭異.精神也特別旺盛.靜不下來.一下想做甚麼事.一下又要去哪裡...折騰一夜.
第二天.離開門禁的病房區活動.他似乎捉迷藏的刻意加快的步伐.想擺脫始終離他一兩步距離的我.突然他想打電話回家.便在醫院出入口轉角的電話機停下來.撥了電話.講了一陣子.請我幫他投飲料.我看看販賣機.只需走幾步路.沒有戒心的情況下去投了飲料.沒想到才一轉頭的時間.他人間蒸發了....空氣凍結住了.我手裡拿瓶飲料一臉詫異...趕緊追出去.馬路上車水馬龍.人已不見蹤影...
心中五味雜陳....是他瘋了還是我瘋了?我怎麼比精神異常的人還笨.該怎麼向連上長官交代?害怕與惶恐.真的慌了...我趕緊回報輔導長.我一面想他可能的去處.記得他好像提到要回家..馬上去病房櫃檯查了資料.沒有片刻停留一路換了幾趟車殺到台南.果然他真的在家.最後等輔導長來結束這場鬧劇....我當天回到部隊.幸好並沒受到懲處.總算鬆了口氣...不過我想這真是難堪的紀錄吧!

之後.沒料想到.有一次全身性水腫.自己也會在802住上兩天.不明原因.等消腫後只有繼續回去數饅頭.

我那時想.同樣是兩年.不管操不操.身心處於地獄或天堂.大家應該都是數著日子.希望平平安安退伍.

--------------------------------------------------------------------------------------------

大轉世-

人從哪裡來?人往何處去?果真有前世和來生?人死後的世界如何?本隱藏在佛典裡的「度亡經」,為人類解開生死與輪迴轉世的千古之謎。不但是對死者超渡亡魂,也是對生者的死亡教育。

 過去,這本書流傳2500年超渡亡魂的特殊經典,只在西藏境內供作葬禮之用,然而20世紀卻在西方引起很大的迴響,甚至成為60年代美國年輕人的案頭書。 演變至今則開始唸起一些在安寧病房的愛滋病、癌症末期患者聽,以安定病人的心情。近年來又因與靈魂出竅、光的幻影等臨死體驗的研究結果一致,而廣受歐美科學界的矚目。 本書描寫西藏人豁達的生死觀,並藉著密宗輪迴轉世的宗教觀,以及達賴喇嘛現身說法的死亡思想,來探索死後世界的奧秘,是生死學最主要的經典之作。

-------------------------------------------------------------------------------------------------.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高更

1897年,高更畫出生平最大幅的(高1.5米,寬3.6米)的經典作品: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收藏於美國麻州波士頓美術館



台長: 羅傑史東
人氣(67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時間的紀念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又寂寞.又美好
此分類上一篇:馬奈印象-MANET

Q
哈哈~去看護居然看到病人人不見!!!
2011-08-27 11:21:15
Gavin
當兵的時候想想也是讓自己身心靈成長的一段日子
2011-09-10 00:30: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