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24 12:01:37|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購併玉山投信,征戰變動迅速的基金金融產業近20年,陳蘭會如何因應職涯大小變

擔任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在台財務顧問,成功促成國際基金公司施羅德 (Schroders)購併玉山投信,征戰變動迅速的基金金融產業近20年,陳蘭會如何因應職涯大小變化,鍛鍊應變力?我後來走的路,跟原先想的真的很不一樣。 小時候,我想當劇作家,因為喜歡看電影,也喜歡觀察人,可是幾次峰迴路轉,最後卻走上金融專業經理人的道路。 雖然計劃總趕不上變化,但是嚴謹的事先評估仍然是因應變局最好的策略。為了做最好的準備和最壞的打算,事先估量可能的發展步驟以及不同結果,才能增加應變的彈性,否則很容易陷入失控的窘境。 我生涯中最大的變動就是創業。2008年,3個同業朋友聊起創立財富管理平台的新事業,並且力邀我加入。那天回家,我拿出一張白紙,在上面做起自己的生涯變動評估分析。 在基金公司,我有近20年的資歷與人脈,也因為設計出台灣第一檔指數型基金,得到證券暨期貨金彝獎,在企業裡晉升經理人的路穩定而明確。可是,台灣基金產業大概4,000多名從業人員,只有2%超過50歲,如果產業不佳、公司有變化,最先淘汰的就是資深的人。 那時候生活步調快、壓力也大,晚上8點下班,還要帶一大堆東西回去讀,每天都在想公司的事,個人生活被嚴重壓縮,說不定哪天就趴在桌子上過勞死了。我開始想,該為人生的下一階段做調整! 如果真的要創業,我對投信投顧產業很熟台北翻譯社悉,知道潛在客戶群在哪裡,幾個合夥人各有各的人脈和強項,彼此可相互依靠、分享資源,同時也分擔風險。 就這樣,我把風險、報酬及成功機率一一羅列,像是小時候一台北翻譯社邊看電視一邊自己編劇一樣,把成功和失敗的可能發展,細細在心裡演過一遍,然後決定迎接生涯中最大的變數。 2008年5月19日,我拿著公司註冊文件走進新租的辦公室,正式告別台北翻譯社上班族生涯。 經驗加專業,危機變轉機 當然,很多變動由不得你選擇,這時候,「經驗」是應變最重要的依據。 金融購併是變數很大的業務,每個案子至少半年到一年,從分析財報、討論參股比率到面談人員,談判牽涉的至少50人,中間變化很多,成功的機率不到1%台北翻譯社。 我們碰過的例子,包括本來董事長要賣,後來董事長的爸爸說,如果賣了要打斷兒子狗腿,談判就應聲而止。有了這個經驗,我們較傾向代理大品牌的購併,避免單一意見影響過大,同時爭取獨家代理(不管是買方或賣方);否則市場風聲四起,價格很難談定,員工也台北翻譯社因傳言而不穩定,我們更沒辦法掌握進度。 而像金融海嘯這樣的突發外部風險,就是考驗對專業的深耕。當時我們手上的購併案紛紛喊停,業務一下子掉了一半,為了撐過風暴,我們從原來的核心能力中開發出新產品——市場研究報告以及高階人才聘用。台北翻譯社過去做併購可行性分析時,市場產業分析、購併後3~5年的營運分析,甚至新組織的高階管理人才推薦,一直在我們的服務範圍內。

台長: stevenqiu669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