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0 20:05:44|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用比馬龍 學生馬變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善用比馬龍 學生馬變龍

文/鑫鑫

在班級經營上,我個人最偏愛使用的一個技巧,可以算是「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也就是俗稱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所謂的「比馬龍效應」,應用在教育上,也就是身為教師,對於學生尚未表現出來的一些特質或能力,先給予肯定與鼓勵,而且相信他們真的做得到,從而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與教室管理,來配合這個信念,奇妙的是大多數學生也真的會表現出相對應的行為。

在一開始接觸一個陌生的班級,彼此都還不清楚對方的底細時,正是用這一招的最好時機。有時候師生的互動有點像在戰場上兩軍對峙,「氣勢」非常重要,氣勢上站穩了,往往就能「先聲奪人」。而第一堂課正是彼此建立第一印象的關鍵,就像古代軍隊正式開戰前,總要先搖旗吶喊一番,就是所謂的「輸人不輸陣」,如果能有一個「氣勢如虹」的開始,以後「連戰皆捷」的機會也比較大。第一堂課能決定師生日後是否能良好互動,從班級經營的角度來看格外重要,甚至可以說有一戰定生死的影響力。尤其即使是調皮搗蛋的國中生,對於初次見面的新老師,多少還有著幾分顧忌,因此課室的秩序比較容易掌握,在這樣的「利多」情況下,老師不管進行哪一種的教學活動或者選擇哪一種教學策略,都會對學生產生特別強大的效果。

在每一學期的一開始,不管這個班級究竟如何,我都會對他們說,「我相信你們是一個相當有潛力的班級」、「我們班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班級」等正面積極的話,而當我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很多孩子會害羞,或是不敢相信,但是其實他們的心是很單純的,如果他們看到你對他們的方式就像是對待一個很優秀的班級,能夠信任他們,尊重他們,比如我會說「我們班這麼優秀,應該是能夠自動自發,能夠管理自己」,只要他們知道你是真誠地這麼相信,他們真的就會往這個方向去發展,因為老師的信念給了他們動力,去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有很多老師採取的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方法,我稱之為「激將法」。我自己從小到大成長的經驗中,每一次帶到我們班的班導師都會說,「你們班是我帶過最差的班」,或是「一屆不如一屆」,不然就是「全年級你們班最亂」之類的話,也許老師認為讓我們羞愧的無地自容之後,我們才會願意接受管教。這種方法可能真的有它的效果,可是它對我的影響是一直到我高中、大學,我都相信我真的很差,我還很疑惑的問過跟我同年的其他人:「我們這一屆是不是真的很爛呀?」後來才發現,不管哪一屆,似乎它們的老師都跟他們說過同樣的話。可是我覺得這種方式對於孩子的自尊心是很大的傷害,似乎在大人眼中,我是一個沒有價值、不值得愛的人。

一直到長大後擔任教職,我發現這種方法還是很流行,可是我總會替那些孩子心疼,因為在我擔任輔導活動科任課的班上,有時候我對孩子說「你們是很棒的」,我發現他們的反應不但不相信,還反過來質問我「老師,你有沒有搞錯啊!我們班很爛耶!」他們的自我概念在外界灌輸之下,已經僵化的牢不可破,而且這個自我概念就是「我很爛」、「我不夠好」,因為每個人都這樣說,所以一定是這樣沒錯。這種方式雖然是班級經營的另一種思考,它也許能夠讓老師管理起來更有效率,罵起人來更有威嚴,可是我認為它傷害的是孩子最深層的生命價值與人格塑造。如果為了成功經營一個班級,就要孩子付出這樣的代價,這代價也實在太沉重了!

有一句話說:「孩子總是朝著被讚美的方向發展」,我相信這就是「比馬龍效應」的最好註解。真誠的讚美與信任,才是塑造一個生命的最佳工具。

台長: 立報小編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