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3 14:23:53|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過小平頭的非麻辣教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師群像之---

理過小平頭的非麻辣教師

文/法蘭西

阿麗在師院就讀時,曾經頂著一頂比小平頭還要短的髮型在校園內出入,全然不在意他人的指指點指,可是去年畢業後到小學教書,她不但蓄起長髮,還刻意著長裙,逢人便說「您好」,外加親切有禮的笑容。

「沒辦法,剛教書嘛,社會新鮮人總不能太特立獨行吧,也只有我們班上小朋友才知道導師其實沒有那麼『淑女』!」阿麗坦白表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久後這位女老師終於在家裏狂叫著:「我受不了了!」跑到美容院將三千煩惱絲喀喳剪斷,當然,這回不能再理大光頭了,不過短髮已讓阿麗很滿足了。

截至目前,阿麗只有一學期的教學經驗,正式執教鞭後,她覺得以前小學老師所說的話都是「狗屁」。可別誤用阿麗率性的用辭,為此她特別解釋道:「以前我當小學生時,老師所說的話無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我照單全收深信不疑,可是自己當上老師後,才深深領會老師也是凡人,也有情緒低落或體力不濟之時,有時不得不敷衍學生,所以我開始質疑,以前我的老師是否也會哄騙我。」

教學就是潛移默化

不知是否巧合,好像所有菜鳥老師都會被派去教問題班級,甫出校園的阿麗也不免例地接到一個燙手山芋,據說這個小三班級在校內十分惡名昭彰,自小一起便氣走不少老師。阿麗說:「我曾跑去觀察別班小朋友的上課情形,才發現我們班與眾不同的地方。」原來別班小朋友上課時正襟危坐,小屁股只坐到板凳2/3以內的面積,認真聽課的模樣彷若唱正氣歌,個個散發出正氣凜然的氣質,可是阿麗面臨的卻是一群失序任性的小惡魔,他們可以因為討厭老師,有的跑來跑去,有的將腳翹在桌子上,有的敲桌吶喊,著實讓阿麗傷透腦筋,可是怪得很,她並沒有實施「嚴刑峻罰」,然而相處個把月後,學生卻聽話多了。

「我覺得教學就是這般潛移默化,過程演變十分重要,小朋友跟我慢慢建立默契,有時候彼此一個動作,就知道對方下一步什麼」阿麗分析道。雖然有時還是得忍受小鬼們的調皮搗蛋,可是小朋友們天外飛來的「出搥」行為,還是讓她發出會心一笑,甚至不得不驚讚他們的想像力。有回上課,一名小男生不時抖動一下,彷彿被什麼東西干擾,由於他的肢體語言對在台上教書的阿麗造成干擾,阿麗便問他上課為何動來動去,孩子回答:「我的腳邊有一隻黑老鼠。」後來阿麗也不自覺動了一下,然後她對孩子說:「我的腳邊有一隻黑貓,它正要跑去吃你的老鼠!」

老師妳有男朋友嗎?

阿麗認為大概她不討厭跟學生一起說些五四三的事情,所以才能跟學生相處甚歡吧。她記得過去教育實習時跟二個好友聊天,一些小男生故意跑來虧這三名未來女老師,學生說:「我們想問老師三個問題,不曉得你們願不願意,因為之前的老師都被我們問哭了。」阿麗等人不引以為意,笑著說:「可別到時換你們哭哦!」學生的第一個問題是「老師妳有男朋友嗎?」此時三位大人錯愕一下,原來是這種「男生女生配」的問題哦,還以為是什麼大不了的,於是其中一人大方回答:「有啊~」此時換學生錯愕了,小男生結結巴巴說:「老師你怎麼答得這麼快……」結果一群小朋友鎩羽而歸。

除了樂於跟學生打屁哈啦,引導學生培養自重自愛的行為及榮譽心,也是改善師生關係的因素之一。阿麗讓每一個小朋友輪流當一天班長,她發現愈頑皮者,反而愈喜歡管同學,私下愈愛耍老大者,上台後反而愈怯場,讓台下的阿麗暗笑:「平常那麼囂張,原來你也不過如此」,雖然小鬼還是常常吵這吵那的,意見眾說紛紜,搞得阿麗心神不寧,可是小朋友們對自我要求提升了,愈來愈懂得自制,也讓阿麗放心不少。

在教學過程阿麗自認還是新手上路,所以遇到不懂的地方,絕對向資深教師們不恥下問,沒有什麼不好意思或丟臉的,學校同事曾說她比較另類,不像另外三位新人以為掉眼淚就能解決事情。阿麗聞言感慨良深說:「其實這3位同事除了教書,還各自兼任行政教務,她們的工作比我繁瑣複雜多了,加上離鄉背井北上工作,精神上更需要有人鼓勵。可惜的是,有些老鳥比較吝於伸出援手,而菜鳥也有自己的堅持,讓老鳥覺得這些新人很不受教,便冷眼旁觀,巴不得菜鳥出錯,若菜鳥把事情做對,還是不忘論人長短」。阿麗舉了一個讓她啼笑皆非的例子,「一名資深老師跑來跟班上學生說,你們好幸福哦,我有家庭,需要照顧老公小孩,沒辦法好好照顧學生,不像你們老師是單身,可以給你們全部的愛!」阿麗心裏想:「你嘛幫幫忙,已婚未婚跟愛學生有關係嗎?」

遇到這種愛吃味的老鳥老師,阿麗也有一套相處模式。當她遇到生平第一次教學觀摩時,某位資深老師果然跑來看她教學,幸好那次班上學生十分給她面子,表現異常優秀,不但督學看了滿意,連校長也頗為得意,頻頻讚美她的表現,可是阿麗馬上自謙道:「都是某某老師指導有方啦!」,說得那位資深老師也眉開眼笑。

阿麗表示,以前教育實習老師總是耳提面命,在學校教書,人際關係很重要,把職場說得很恐怖的樣子,讓阿麗對從事教職一事蒙上不少陰影,可是有人的地方必有人事糾紛,這種現象又不是唯獨老師這個行業才發生,也就沒有什麼好怕的,倒是教書半年下來,阿麗愈發認真思考何謂「教育」,突然間覺得韓愈的那句「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愈發重要,她認為自己只算是教書「匠」,還不算教「師」。

「如果未來環境允許的話,我希望有機會從事別的行業,增廣見聞後,再回來繼續從事教學。」阿麗之所以會有這種「隔行充電」的想法,是聽聞同學提到澳洲的老師在未當老師之前來自各行各業,因為他們沒有所謂「專門念來當老師」的科系,所以也沒有學生一畢業就立刻躍升為老師,而是先歷經社會大學的洗禮,再踏入教職行列。對於此點,阿麗頗為神往,雖然她個人認為師院4年完善的師資培育方式比教育學分班來得扎實,可是不同的職場經驗也是終身教育的一部分,對這個66年次的年輕老師而言,未來待開發的處女地還多著呢!

(本文與立報同步刊載)

台長: 立報小編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