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9 00:28:24| 人氣6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細胞反叛(Robert A. Weinberg著,周業仁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脆弱嗎?
而我..堅強嗎?

細胞生長週期有四個階段:
╭———————————————————————————————————————╮
↓                                       ↑
1.複製DNA→2.準備細胞分裂→3.進行有絲分裂(細胞一分為二)→┬→4.準備下次DNA複製╧→進入分化階段,形成功能特定的細胞
                              ╰→進入休止狀態→╯     (失去分裂能力)
 
蘇聯遺傳學家A. M. Olovnikov提出人類的細胞分裂三十至五十次之後就會死亡。因為哺乳類的正常細胞不能複製染色體端粒,所以每一次DNA複製都會使端粒減少,直到保護不了染色體的兩端後,染色體就會互相融合,使得結構大為混亂,細胞因而停止生長,最後死去。為了確保遺傳物質完整的相傳,生殖細胞(精子及卵子)一定要具有無限複製的能力,所以生殖細胞能產生端粒酶,彌補複製DNA時所減少的端粒。少了端粒酶,各種細胞的增值都得受限。(摘錄細胞反叛)
 
這是生命的堅強?
 
人的基因組帶有一大串潛在的癌症基因,我們稱它做原致癌基因,這些原致癌基因偶爾會因化學致癌因子或反轉錄病毒而活化成致癌基因。但是完全正常的細胞即使帶有致癌基因也不會變成癌細胞,因為正常細胞只在接受到分裂訊息時分裂,否則就會進入休止狀態或分化階段。然而癌細胞挖出了藏在DNA中製造端粒酶的方法,這資訊使正常的細胞打破只能分裂三十到五十次的限制,變成永生不死的細胞;若這永生不死的細胞剛好得到了致癌基因,就會破壞細胞的受體(用來判斷是否分裂),使得細胞無時無刻在分裂,就會變成癌細胞,然不斷分裂,長成腫瘤。(摘錄細胞反叛)
 
這是生命的脆弱?
 
我相信生命是堅強的,人的身體有著重重關卡,使癌細胞無法生成。
即使要和永生不死的細胞對戰,也有戰勝的可能。
 
我 只會輸給我自己。
我 不要輸給我自己。
 
即使你離開了,會有屬於我們的回憶留下。

 

台長: 點品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不出版的地下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路不轉 人轉
此分類上一篇:準點 夢想起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