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6 00:00:06| 人氣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afe】落葉飄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校園的空氣依舊沉悶。我慢慢才知道不是秋天的緣故,而是人的心田已霜降悽涼了。那小葉欖仁的枯葉,也似雪飄零,紛紛墜落。每天傍晚,我總看見吾班的男生拿著掃把與落葉對抗,他們奉命的任務就是將已歸根的葉,再從草地掃起,然後裝桶傾倒。

「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以前我曾經告訴過他們這個道理,枯葉當然也不是無情物,生養與護衛母株一生,順著泥壤,再回到母株的血脈,成為新的靈魂,這本是樹的生命之旅,任誰都無權剝奪。但苦悶的他們,大概忘記了,即使還記得,也徒增苦惱而已,因為,這些美麗的葉,已經被貼上「垃圾」的標籤,不將之剷除,恐怕自己馬上就會變成破壞環境整潔的垃圾了。我總看到那些的落葉一臉無辜地向天發問:到底誰才是垃圾啊?她們期待一陣狂風吹起吧。無奈校園的空氣悶得很,一點風都沒有。

但我確信,秋風沒有遲到,在田園,在河畔,在山巔,甚至在校園隔壁墓園的野草尖端,都有她習習吹拂的影子。我也從報上得知秋風的消息,那成千上萬的赤腹鷹,已經由島嶼的天空,在墾丁半島狂舞後飛掠巴士海峽。一年兩次,候鳥遷移的生命大戲,早已開鑼了。再不久,那灰面鵟鷹也要乘風而來。想著想著,我開始在校園裡找尋紅尾伯勞的蹤跡了。「巧克力不吃巧克力」,那樹梢上的白頭翁不停地宣告自己的領域;牠正也宣告伯勞的芳蹤,至今信息杳然。我猛然又想起,五六月裡那隻時常出現的黑冠麻鷺,不見了,不知是否前幾次颱風惹的禍,無論如何,牠是不見了,幾天來,我總不時地注視著那個角落,牠曾經擬態與我四目相對的角落……

這學期,隨著吾班教室的搬遷,你或許不知,我中午已不再徘徊樹下了,我開始駐足在三樓的走廊,遙望遠處的墳場,以及更遠的地方;我模擬憂傷的氛圍,像黑冠麻鷺一樣佇立。其實,有時我卻想到,我站立姿態,根本不像一隻鳥,反而像極了一片不能歸根的落葉,癱在冰冷的磨石子地上。

生命的根很重要嗎?這星期來,我在閱讀著有關平埔族的資料,我在追溯著一些潛藏在血液裡的根,尤其是我目前的研究區域經口村的種種。落葉要歸根,有葉脈可循;人呢?今晚的工作室,來了一個甫退休的老朋友,蕭平治老師,其實他一點都不老,他對台語文研究的熱情正是青春,而且遠遠超越過我們這些人。如果說語言也是一種根的話,國閔、生群,我們這些被強勢文化同化的「福佬客」,真不知如何去追溯起「母語」,當我們口中講著夾雜著北京話的福佬語,隱藏在內裡的客家語彙就蠢蠢欲動,這複雜的情緒,甚至延伸到已經消失在彰化平原的平埔語中。原因是,這島嶼的人,大都或多或少有著平埔族的血統。語言死了,她的靈魂還在我們血脈裡隱隱作痛啊。

當然,狹義的「母語」,指的是「母親講的話」包括蕭老師在內,對我們而言,母語就是福佬話,而我們所說的「台語」,也是指此狹義的通稱。但這些母親的話,不管哪個族群,都在日本政府與國民黨政府殖民式的統治之下,慢慢消失殆盡。改朝換代後,我們看到口中常以「台灣」為唸的民進黨政府,似乎對此也無多大具體作為。蕭老師說:不能等政府做才做。是啊,台灣民間就是有這些可愛的文化工作者,在教育體制外默默奮戰。「我做我有法度做e代誌!」這種抵抗,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顯得多麼無力,卻又無比的波瀾壯闊啊。

咖啡煮了又煮,香氣瀰漫,舒捲成風。我嗅一嗅芬芳,想像鳥張翅飛翔的樣子。

等我經口村的書寫告一段落,或許,我會勇敢以詩的型態加入奮戰的行列;即便最後台灣母語不幸終將成為一片片死語,宛若落葉般注定要凋零……


(2005/9/23)

台長: 陳胤
人氣(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咖啡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cafe】特立獨行的沉默
此分類上一篇:【cafe】潮汐的關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