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20:04:46| 人氣1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五屆中台灣聯合文學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屆中台灣聯合文學獎的頒獎典禮,今天在清水高中舉行。

中台灣文學獎,由2004年開始至今已經第五屆了,由起初只有中部三所學校參與,一直到現在的十所。很有意義,是中部喜愛創作的莘莘學子得以大顯身手、盡情發揮的舞台!

參與了這場盛會讓我體悟很多事,也學到了很多,更發現自己實在太渺小、太狹隘了!

明年第六屆,將在我們國立中興高中舉行,我得更努力才行!


PIC.交接儀式,較矮者為敝校校長,高者為清水高中校長。
這是一個很有公信力的比賽,評審有一定的水準和專業,公信力強。

新詩類的其中一位評審是吳晟先生(其他二位我不認識,抱歉)。
他用血淚寫了近半世紀、最貼近土地、最飽含鄉土韻味的詩,每一首都那麼撼動人心,讓人再三沉吟。
他至今仍創作不輟,是相當出色的鄉土詩人。

我不會寫詩,但我喜歡唸詩、讀詩、悟詩。我喜歡欣賞別人運用文字的節奏感、喜歡那些精練卻富含寓意的斷句。

詩,是濃縮了幾十倍、幾百倍的小說,一個故事就精華成了這麼幾行,讓我們吟詠、朗誦。

詩,真的很迷人。


PIC.吳晟先生。
散文類的其中一位評審是石德華老師(其他二位我不清楚,不好意思)。

部分高中生對於她應該不陌生,就翰林版的國文課本而言,她也是編輯之一。

石德華老師注重散文中的情感,她的作品也總是給人滿滿的感動。


PIC.石德華老師
我投小說類,雖然最後沒有得名,不過還是拿到了入選的獎狀(有投的都有)。
我投稿的作品是舞衣,有興趣者,請自行在敝台搜尋。

我很自負,我不知道我的作品哪裡不好,我甚至一度懷疑評審的能力,但在分組討論得以與他們面對面交談時,我知道我錯了,我太驕傲了。

小說類其中兩位是楊翠教授、許榮哲作家(另一位我忘了,對不起)。
當大略說了總評之後,我從原本的不想聽,轉為極專注。我知道,他們是真正有能力的創作者,有當評審的資格和公信力。

因為是採問答的方式,所以沒有很盡興,有點遺憾。

我稍微做了一下筆記,我覺得我還可以改進的地方如下:
1.要賦予小說意義。

2.複雜主題交錯時要注意關聯性和邏輯性。

3.跳脫既有文字的運用:因為我們受到中國文學影響太大了,有時明明寫著很新穎的東西,用字遣詞卻還是很古典。

4.小說的迴旋度和衝突性:要有能吸引人的節奏感。
許榮哲作家比喻做捕魚用的雙心石滬,魚在漲朝時游進去,退潮後便出不來了。我們的小說要能誘惑讀者陷進去,然後出不來。

5.突破性和意在言外的用法。
許作家給我們說了兩則故事:
第一個:有一個叫夏OO的小兒麻痺女孩,跟她不太熟稔的朋友都以為那是她的本名,但事實上不是。一些人便問她,妳是不是姓夏?她說不是;他們又問那妳是不是很喜歡夏天?她又回答不是;人們便問那為什麼妳叫夏OO?她說她在春天出生,度過了一個平靜美好的夏天,到了秋天卻得了小兒麻痺。
重點不是平靜美好的夏天,而是一種心靈深處的交錯......。(當你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意思是就用別有寓意的詞句寫出來吧!別怕別人看不懂,總會有人知道你想表達的是什麼。)

第二個:有一個住在小漁村的少年,他爸爸整日在外遊手好閒,不管家裡的事,只有錢花光了,才會回來跟他媽媽要錢。有一天,他媽媽出去了,爸爸回來了翻箱倒櫃找不到錢,就問還在唸書沒有謀生能力的他說,欸你有沒有錢,他當下氣炸了,拿了磚頭把爸爸敲死了。他驚覺自己失手殺了爸爸,嚇到不知所措,帶著一把小刀,開始逃亡。他坐著公車漫無目的地四處去,總是處在半夢半醒害怕狀態。有天他突然被搖醒了,是個正氣凜然的中年人,指著旁邊的老人家問他為什麼不讓座?他突然站起身,中年人以為他要讓座,沒想到他卻拿出刀子往中年人的肚子捅下去,在捅中年人的當時,他問道:「讓座給老人是強迫性的嗎?」

6.當你的主題是已有史實的歷史小說,打算新寫時,你該怎樣才不落窠臼?
許作家引用一句話:「偉大歷史故事的隔壁」當你在寫一個眾所皆知的歷史人物時,你可以從他身邊的小人物下手,由身邊的小人物鮮明的個性和主觀的心理,用不同的看法來描寫這個歷史人物。


PIC.楊翠教授。
我所涉獵的東西,太少了。
我所鋪陳的故事,不夠完整,時間不夠只是藉口。

我太自以為是了,我應該再更謙虛有禮才是。

強中自有強中手,面對宏觀的世界,我永遠都不會是站在最頂端的,必須不斷超越、不斷進步、不斷內歛自己。

I’ll be back next year!

台長: 柳昂
人氣(1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行、學習、接近自然、增廣見聞 |
此分類下一篇: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
此分類上一篇:起士蛋糕DIY

肉桂
這篇寫得很好!妳做的那些筆記,我覺得是很多人常犯的錯誤,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的文章都結構鬆散orz)
沒有給雞皮機制,我真的很想丟妳GP啊XDDD
2008-05-18 02:19:53
版主回應
妳回覆了,對我來說比GP還重要啊!
我覺得人真的很需要文學的洗滌啊!
如果能把別人寶貴的意見內化成自己的力量、涵養,那往後創作的路會走得更堅定。
2008-05-20 21:11: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