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7 00:07:07|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教師週記(一)新學期新希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週 2月18日~22日

新學期的開始,懷抱著新理想,希望經過跌跌撞撞的上學期後,這學期的表現可以更加熟練、專業些。但也因為已有一學期的成長,所以教務主任也給我更多的任務和挑戰。最主要就是在課務上,由於學校人手實在不夠,因此這學期我的課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

本來我已有高一四個班的歷史、高二一個班的世界文化史、國二的美術及國中資源班的國文課,這學期竟還加個以前連上都沒上過的「現代社會」!所以本學期本人一共一週有二十一節分佈在九個不同班級的五種不同科目的課程要上!一時有點令人措手不及,還好開學的第一週不用上資源班的課,也不用上第八節,給了我好整以暇的機會。

除了課務出現新狀況,學務處在學期開始時也給了我挑戰。早在寒假輔導時期,學務處便找我商談有關接下校刊社指導老師一職的事務。雖然我在大學時編過系所的學術性刊物,但面對校刊還是不一樣的,更何況是本校第一本校刊!而校長還授意一定要一鳴驚人,第一期就要得獎!壓力著實不小。為了面對這項挑戰,我已在寒假時便去買了新編輯軟體及使用手冊以便屆時派上用場,沒想到開學前一天的校務會議竟有戲劇性的變化!我在沒有被告知的情況下已被換掉!當學務主任提到校刊即將於本學期出刊,要麻煩我們的(某某)老師時,還沒說到名字我已準備起立致意,出口卻成了別的老師的名字,我差點從椅子上跌坐到地上!會後才告訴我因為圖書館爭取說校刊應是採編組的業務,所以轉手了。我當下即刻轉成辯論社的指導老師。雖然帶辯論社對我而言會比帶校刊社來得得心應手,但學校行政處理問題的過程所產生的瑕疵我也一一看在眼裡。

所以在開學的第一週我學到的是:在做行政決策之前,一定要先把相關規定與權責搞清楚,不能想一點做一點,否則很有可能浪費時間、人力。其次,在發現決策錯誤後,第一個一定要先給予因此無辜受損的人員通知、道歉及補償。「人」才是整個組織運作的理由與中心,所以照顧到組織成員的感受應是首要事務。否則一旦成員無心-無對組織的向心力-其他效率、章程等一切都枉然。

台長: 元羊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