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8 22:28:25| 人氣2,7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洪山川主教接任台北總教區新任主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洪山川主教接任台北總教區新任主教


http://www.fjsh.cy.edu.tw/ceremony/index.htm

http://www.gospelherald.com.tw/news/gen_1094.htm

教廷駐台大使館11月9日宣佈,教宗本篤十六世正式任命原嘉義教區主教洪山川為台北總教區新任總主教,接替因年齡屆滿而榮休的鄭再發總主教。消息一出,洪山川主教早前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有些訝異,畢竟在所有可能人選中,自己的主教資歷較淺。」然而在得知結果後,他也沒有多作考慮,表現捨我其誰的的胸襟與抱負。

洪山川主教1943年生於澎湖,幼年隨家人定居嘉義,62年讀高中時受洗。其後,他進入菲律賓聖言會初學院,並於73年(33歲)晉鐸神父後,返回台灣到嘉義竹崎天主堂工作。由於在當地青年工作的成功,受邀至輔仁中學擔任訓導主任,1975年赴美取得天主教大學心理輔導碩士、教育博士學位後在輔仁大學校長羅光邀請下,先後擔任宗教輔導中心主任、輔大副教授兼訓導長,92年回到嘉義市接任輔仁中學校長,去年二月正式祝聖為嘉義教區主教。

擔任分區主教不到兩年,就出任台灣最重要教區總主教,洪山川主教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壓力倒是還好,「我就是作我該做的事,把教區的神父照顧好,只要人對了,工作自然順利進展。」至於談到未來與基督教會間的合作、交流,洪主教相信沒有太大問題,「因為我們已經有了好的基礎。」受訪當日恰好適逢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潘慶彰來訪,對未來教會間的合作,洪主教表示樂觀。

現年六十五歲的洪山川主教,同時也是天主教監獄服務社的創辦人,每年定期培訓老師擔任志工,積極參與受刑人靈命牧養工作。

2007/11/20 14:09

今天是洪主教的生日,先跟主教說『生日快樂』

看大家都在PO 這一篇,我也不免俗的來PO一下給其他的朋友們看看好了!!

這是刊登在最新一期 (2734) 教友生活週刊一篇由洪山川主教所寫的感性文章,洪主教是一個感情很豐富的人

剛上任嘉義教區主教時,常聽到教友們說:「不要講太多主教的好話,免得被別的教區搶走!」當時聽起來是恭維的話,心裡當然有點高興。當了主教,的確常聽好話吃好飯,還有人說將來殯葬會有很多人送。

現在想想,教友們的恭維話語中仍有一些合理的懷疑。一年半前,他們也眼看有幾位榮休的主教屆退休年齡,另方面,他們也看到先前賈總主教和狄總主教,也由嘉義或經花蓮轉任台北教區總主教,其實,對我這聖主教還不到兩年的嘉義主教而言,從沒想過,很快還有調任台北總教區的可能。我一直認為,應由更資深的主教擔任那重責大任才對,但天主並沒有這麼想,透過教宗的任命,似乎不按牌理出牌,「我的思想不是你的思想。」我想,除了喜歡聽我講故事的教友心聲也被天主聽到之外,在現任主教們中,我年紀僅次於林主教半年,別讓我的外表所誤導,明年此時,我坐火車和高鐵是半票呢

有主教弟兄們恭喜我接下重任,想想有點恐怖!台北神職比嘉義多六倍,教友人數多六、七倍,若沒有大家的祈禱和支援的話,我這小僕人怎能稱職。反過來想想,教宗任命一定有他的睿智,看看主教弟兄們的支援鼓勵,也很安慰,我更想像榮退主教們的笑容和祝福,都是一股支援我轉換跑道的力量。想想教會培育我四十年,而聖言會也投下三十多年的心血栽培我,我才決定不要太謙虛了!「捨我其誰」的服侍工作,應該帶頭去做才對。

不到兩年間,與嘉義教區神職、修女和教友的相處愉快,這一刻我才覺得捨不得。謝謝教區神父們,尤其公署的團隊,由聖主教典禮的大方宴客和典禮的排場,都出乎我意料之外。近兩年來的合作經驗,讓我感到完全的被接納,歷經踩街、基徒合一祈禱、元宵節台灣燈會、到最近樞機主教告別演講,都看出教友和神職的巨大動員力量,真沒想到,教區上下能動員一千多位非教友及知識份子和八百多位弟兄,坐在禮堂的走道,聆聽樞機證道。親愛的嘉義教區神職弟兄和教友們,你們的福傳潛力足以不斷栽培總主教的人選,難怪至今,在嘉義教區的搖籃中,已出了一位高雄大教會主教和三位台北的總主教,別怪我位置還沒坐穩走,也怪你們不經意大力的推我一把,走筆至此,紙上已有了感動的淚水。

謝謝教宗的任命外,非常感激單樞機和退休主教及主教弟兄們的接納,當然也謝謝代辦的辛勞。感謝教區辛勞的團隊和公署內弟兄姐妹們,忙完了送別後,也許不久又要迎接新的主教,在神父們忙於堂區的工作之餘,送接之間,各位又受了打擾,真是抱歉!

剪不斷與聖言會和嘉義教區的臍帶關係,十五年嘉義經驗充實了我的牧靈和管理歷練,不要見怪我戀舊的情懷,放不下團隊中賣力的夥伴,也放心不下聖經和道理班可能要用另種方式呈現。若看到我「藕斷絲連」的穿梭嘉義與台北之間,只因新主教未產生前,董事會和印鑑及交接,也非一夕之間可以完成。

當你閱讀這篇文章時,嘉義教區對我的稱呼叫「署理」,直到 十一月二十五日 下午三時,在台北民生西路主教座堂就職典禮止。接著教區會產生新的署理,繼續牧靈福傳工作直到正式主教的產生。

朋友們,為我祈禱,也讓我的努力不使你們失望,同時,我也期待分享你們每次福傳的成果。

 

1986-1992 大學副教授兼訓導長

就是這時期認識老師

我不是教友,卻跟天主教蠻有緣

 

台長: stacy_claire
人氣(2,7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金錢樹澆水
此分類上一篇:每日壽星的主要性格特徵分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