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5 00:05:58| 人氣7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春明談《大甲媽祖回娘家》的拍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紀錄片口述歷史記錄(主要摘錄談論《大甲媽祖回娘家》部份)

黃春明
現任 作家
學歷 屏東師範學院
曾任職務 中廣宜蘭台記者、編輯正豐廣告公司企畫文案文化大學廣告系講師電影導演、編劇等

........................................................................
‧訪談者:李道明 訪談時間:1998-05-15
問:今天是一九九八年五月十五號下午,我們在宜蘭市訪問黃春明先生,請您先自我介紹。
答:民國三十九年二月十三日我在宜蘭縣羅東鎮一個名叫「浮崙仔」的郊區出生。由於我的童年時期大部分都在羅東的布魯那成長,八歲時我的母親逝世,祖母無法同時照顧我們五個兄弟,我便整天在羅東附近四處遊盪,不管多遠的地方都去,我還曾經自己一人走到「鼎橄社」(現在的『三星鄉大埔村』)。那段童年的經驗不但使得我對家鄉鄉土的印象與情感很強,對我未來的創作(包括拍紀錄片等)具有本土性有絕對的關係。職是之故,可以說我是用自己的雙腿來認識、閱讀羅東家鄉的歷史,也因此我比別人更加徹底了解羅東。中學時期,我的反叛性很強,而當時的教育制度與社會文化並沒有提供反叛性學生改進、反悔與做事的機會,所以我曾經被羅東中學、頭城中學、台北師範和台南師範學校退學過,最後才在屏東師範學校畢業。儘管隨便破壞當然不好,但是我認為一個人具有比較強的反叛性不一定就是不好,因為一旦他的反叛性成熟後,就不是純粹的反叛而已,是有批判,而且他的批判性也會變得很高,有批判就會有思想、有辯別的能力,而這些思想、辨別能力與批判力量正是社會進步與藝術創作所需要的。身為一個藝術工作者,我的反叛個性的確影響了我的寫作與創作,並造就了現在的成就。文學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改變,初中時教我國文的大陸女老師王賢春啟發了我對文學的興趣,我後來所拍的紀錄影片與創作都受到她給予我的啟發影響。由於我寫作的文筆不錯,王老師便時常鼓勵我寫作並介紹我看巴金、契訶夫與沈從文等人的書,但是沒多久王老師就被發現是匪諜而遭到槍斃。

………………………………………………問:《芬芳寶島》一集的預算大概有多少?實際執行上又是如何?答:那時候談好一集是九萬五,可是要先完成才有錢拿,那時候我都是先向別人借錢才能拍片,其實我很不太會計算財務上的問題,那時候只覺得我欠別人很多錢。
問:談談每支片子詳細的籌劃和實際拍攝的過程?先談《大甲媽祖回娘家》。
答:《大甲媽祖回娘家》就是ECHO漢聲要報導的,我認為如果把全部都拍起來會很好看,像他們走到某個地方時,剛好碰上落日,在晝面上變成剪影一樣的黑影,用逆光來拍攝就很美麗,我就會把這個地方加以紀錄,以後如果我還要去,那個位置的鏡頭就一定要有;拍《淡水暮色》是最有計劃的,為了要拍攝從上往下看的畫面,我就去借了北港消防隊的鐘樓,因為我之前都曾經去看過一遍。這個計劃有很多東西事先都要先規畫,其他的則大概知道就好了,因為那時候編制上相當不夠,包括器材、預算都不夠,連時間也不夠。
問:每一集大概的工作天數及工作人員?
答:不一定。
問:以《大甲媽祖回娘家》為例子。
答:《大甲媽祖回娘家》之前的前製作業就不用說了,差不多一計劃就把它拍起來,所以在時間上算是相當草率。我很要求作品要有情感,像《淡水暮色》用了洪一峰唱的「淡水暮色」這首歌,本來只要用罐頭配音就可以了,但是我一定要用這首歌,然後再配上火車、觀音山、淡水河的落日來當背景,讓火車跑在落日的前面,然後再Ending,所以音樂一定要帶點哀怨,這就是我要求的那種感覺。就預算和工作人員編制這方面來講,我們的作法相當不科學,幾乎談不上有什麼管理,像無頭蒼蠅一樣一路衝下去,憑著一股理想、熱忱,老實說實在是很可憐。
問:工作人員有多少?
答:就《大甲媽祖回娘家》來說,如果外面請來的錄音人員不算,就只有張照堂,郭英聲偶爾會來幫忙拍攝。
問:張照堂負責攝影這部份?
答:對,不過有一部分是我拍的。
問:那個時候有沒有錄音?
答:沒有。
問:為什麼會找張照堂合作?
答:當時攝影夠水準的好像只有他,而且當時我們也認識。
問:《藍天白雲》好像也是張照堂攝影?
答:對,他的風格比較西方化,我則是比較本土化。
問:概念不太一樣?
答:概念、情感上不一樣。
問:張照堂比較喜歡什麼樣的紀錄片?
答:他偏好西方的型式,比如說在《大甲媽祖回娘家》音樂的運用上,他就喜歡用Bab Dealen的曲子,我覺得如果能從頭到尾都用北管,“俗又有力”就很搭調。

資料取自:台灣電影資料庫

台長: 長老
人氣(7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