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7 17:06:05| 人氣17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齋節與聖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解:這是上星期五下班前拿相機拍下廣州市内數有外資公司圈的環市東路夜景,公司的數位相機是舊型號,因爲要省錢又不需要很多功能,所以沒了防震,需要拿相機的人的手力。可以看到馬路上兩邊已經堵車了,無法子,天天如此改不掉,我只能盼著地鐵五號綫快點通,我不用再受上下班擠車加塞車之苦了。)

12月19日是開齋節,我今年特留心什麽時候是開齋,原因是我爸上個月開始已經問我們什麽時候是開齋節,以便他早點買羊肉回家備著。說真的,我從來沒過過開齋節或土耳其的一些傳統節日,土耳其的傳統節日好像與我無緣,我感受不到那種傳統伊斯蘭的節日風情。別人以爲我嫁了穆斯林老公一定是過過那邊的節日,總是問我感受,我老實交待沒過過。

小安過來中國差不多有兩年了,他的粵語和國語亦慢慢有點進步,起碼單獨放他在外面也能應付,可能是這樣心中覺得他像個外表是外國佬内心是中國人的人,根本聯想不到他是個穆斯林。說實在,他根本不算是個虔誠的穆斯林,而且脫離了他父母更難清楚記得伊斯蘭的傳統節日是什麽時候。除了他還在土耳其的時候和他家族的人一起過開齋節外,來到這裡已經忘記開齋節是幾月幾號了,如果不是今年我老爸總是問,我們還像往年一般過了開齋節才知道過了。

老爸說開齋節那天要做頓羊肉給小安吃,算是幫他過節了,小安說不要特意這麽做,過不過節對他來説已不重要了,因爲在這裡沒有開齋節的氣氛。我說那你可以去光塔寺跟其他國家的穆斯林一起過啊,光塔寺是廣州保留最古老最歷史悠久的清真寺,好像唐朝初年已經有了,每年穆斯林的傳統節日,光塔寺總是擠滿中國、外國的穆斯林祈禱,到了開齋節還會跟穆斯林們一起宰羊肉牛肉過節呢。

聼小安說囘以前在土耳其過開齋節,公公和他提前幾天就去市場買羊回家,活生生的活羊呢。到了開齋節那天,家人們個個很早起床,婆婆會在屋裏打掃衛生,而小安會跟公公去后花園準備宰羊。按傳統,宰羊時不能有女人在場,只有男人才能進行宰羊,不過可以允許外國人或其它宗教的人在一旁觀看,小安說我沒宗教信仰可以在一旁看如何宰羊,我說自己看人家宰雞都覺得恐怖何況是宰羊,看完後都不用吃飯了,肯定是一邊吐一邊看呢。在后花園裏先挖一個小坑以備倒羊血,然後兩人合力抓羊一人下刀,邊幹邊念經文,意思好像是祈禱之用。穆斯林去到哪個國家除非也是伊斯蘭教國家,吃什麽肉一定要經過祈禱才能入口,沒經祈禱的不能吃,一些不了解情況的中國人以爲穆斯林嘴叼不愛吃肉或嘗試新鮮物,其實不是的。以前看到一些中東男人去菜市場買活鴨活雞,他們一般選好後會叫檔主不要下刀,先讓他們自己抓住雞鴨祈禱一番然後親自拿刀砍掉活物的頭才讓檔主去毛砍塊,初時市場的檔主不明道理覺得好笑,到最後中東人的多了,經常來買肉,自然而然便知道。活羊那麽大塊頭不能直接砍腦袋的,念完了經文公公對準活羊喉嚨氣管処快刀下去一割活羊務必要馬上斷氣的,這要考宰羊人的功力了,一刀斃命令活羊死得痛快,如果下刀不恨不快,血是放出來了但羊還未斷氣死得難受,在地上掙扎的模樣看了都心痛加恐怖,而且還要加多一刀,那才殘忍呢。血會流入先前已挖好的小坑中,然後是沖洗乾淨羊身去皮切肉,小安說羊皮要整塊地去掉,然後洗乾淨後等慈善機構的人來收走羊皮作爲慈善事業。羊肉切好後就會按大小分好,一些留給自己家人吃,把大塊的留著送給小安奶奶家,其他的肉會分給鄰居和親戚好友分享。

宰羊後,小安全家出動把最大塊的羊肉包好動身去奶奶家。聼他描述,他奶奶會把羊肉供奉在臺上,然後奶奶帶頭與家族的人一起作祈禱,祈禱完後就可以煮羊肉吃了。我問他開齋節好像跟中國春節一樣,有利市收嗎?他說長輩們會派錢和糖果給後輩,我說那你應該會拿不少利市吧,他說年紀大討的錢也會減少,小孩子反倒會多很多呢,家裏人、親戚朋友、鄰居家都能討到錢。想到這,我反倒從結婚以來沒派過任何一封紅包給人,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吝嗇不捨得給錢,但我算是新生人類,媽媽那代人的習俗到我這一代開始便不流行了,我去哪個親戚家拜年都沒派過,一是沒小孩,同輩的人不用派利市,更不能後輩派利市給長輩了,只有長輩會派利市給我兒子,作爲母親,兒子的利市不會不派的,留出最大份的封入利市封然後派給兒子,兒子玩得差不多又會被我收走放好,將來存起來作學費。

土耳其的羊肉做法都比較多樣,煮湯、燒烤、燉,就是沒炒的,土耳其人的廚房不能炒東西,一是沒鐵鍋二是一開油鍋可能會起火。我們便試過一囘,結果把我公婆家廚房的抽油煙機蓋給燒黑了,還整個掉了下來,我們總結出來的結論是土耳其的廚房是不能開火炒東西的。我不是很喜歡是土耳其燒烤,嫌它的味道不好,中國的燒烤起碼能看得到味道如何,加蜜糖烤更好吃,因爲中國人燒烤,事前都會把肉用醬油、鹽腌製好,烤時凃上蜜糖烤著吃,那才夠癮呢。可土耳其人並不這麽做,不止我婆婆不這麽做連同小安表姐家也不會這麽做法。他們一般都不習慣把肉先腌製好,起碼就沒了醬油調味,口感就清淡許多,土耳其人習慣加香料和茴香子腌製肉類然後再烤,我覺得小安家族的人燒烤的功夫不好,婆婆的燒烤又乾又淡又硬,是烤到熟得不行那種;而小安表姐們的燒烤更難接受,鴨子沒皮沒肉,羊肉塊也沒肥肉,烤得更黑炭似的,腌料過咸,結果出來的口感就是咸、焦、苦、硬。我吃過幾囘就沒意思再吃了,先前我還建議用一下蜜糖來烤試試,可是他們就是接受不了外來的東西,連吃也是。我媽帶去的香菇,土耳其哪有的賣,防癌又健身,我公公倒能接受可我婆婆和小姑不喜歡吃,總嫌樣子顔色丑,味道不好,她們蠢就讓我受益了,全部把它們吃光光。所以說,如果公婆和小姑來廣州探親,准會難以侍候,廣州那麽多好吃的,他們都不一定能接受呢。

開齋節後將是聖誕節,聖誕節本來是基督教節日,土耳其不怎麽流行,大城市中心可能會能稍微感到一些節日氣氛,但總體來講熱鬧不起來,冷冷清清地一天,不過還好小安是聖誕節那天生日,初時我不相信以爲他騙我,後來看到他身份證才相信這個“聖誕老人家”。我媽說聖誕加生日要買蛋糕吃,兒子高興地不得了一直喊著吹蠟燭,這小子吹蠟燭吹上癮了,每次的切蛋糕儀式讓兒子反客爲主,真正的壽星公/婆晾在一邊,他翻身變成主角忙著吹蠟燭、切蛋糕、擺POSE照相,小孩子就是這樣,愛熱鬧的,如果沒有小孩的話我們真的不會買蛋糕吃呢,因爲每年都是這樣子過,無特別之処嘛,反倒讓自己更加記得又老了一嵗。

先預祝老公開齋節、聖誕節與生日快樂,他可真夠幸運的,這月份就給他沾了光。

台長: Zukee
人氣(17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Zukee生活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見到是老外就猛漲價
此分類上一篇:終于都搞掂了

Elif
我也祝你老公生日快樂喔.
要更正一點..12/20是古爾邦節(KURBAN BAYRAM,又稱忠孝節),開齋節是齋戒後的那個節日.(RAMAZA BAYRAM,不曉得字是不是有拼錯.今年是10/13)
對了,我在PIXNET有貼宰羊的照片.有空你可以去看看.
http://blog.pixnet.net/muzu0309
2007-12-22 06:17:36
Zukee
Elif,謝謝你幫我更正了,可能是說習慣了總是把開齋和宰牲一起說。宰羊的照片我看了一些但不完全看完,怕太血腥自己受不了。:D
2007-12-26 09:44:10
Joanna
看来,你家的小安都适应了中国的生活.但是,我在想,如果我在别的国家生活,我也会过新年或中秋节.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去忘记自己的根.你家的小安会想念土耳其的生活?
2008-01-22 11:41:25
Zukee
他说不想家不是没有的,就是要看将来是否有钱回去探探亲,我不在那边生活,可毕竟他还有个妹妹帮忙照顾父母,而我父母只有我一个,肯定我不会过去定居的。
2008-01-22 14:10:47
麗娟
小安真是以妻為重﹐你們讓我想起我一對巴基斯坦男子和土耳其女子聯姻的朋友﹐他們住在土耳其。
2008-01-24 04:52:07
Zukee
他算是比較喜歡跟隨我了,換是其他可能我要天天在異國想念父母了。
2008-01-24 16:5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