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4 23:58:45|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陸奧:社會敗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巴士上看過這樣的情景,將要到站時母親叫小小的兒子來到自己身邊,準備一同下車。母親推著一車貨物。她沒有叫兒子幫助,到站時兒子卻主動走在母親的後面把貨物抬起。那個孩子我想只有七歲,身體瘦弱,穿著起毛頭的舊背心短褲,皮膚黝黑,穿著一對小小的涼鞋。看著他那個短髮,我忽然幻想著十多年後他變成長髮的伙子的模樣。那時候,他還會幫母親的忙嗎?

長不長髮誰都說不上,不過時下可見的真正“衰仔”卻到處都是。那些衰仔,並不是母親口中半帶笑說的“衰仔”。何謂衰仔?豐子愷有一幅話正好把“衰仔”畫得入形入格。畫中年青人穿著一身“踢死兔”,手上拿著手杖走在前頭,挺胸收腹眼朝上,趾高氣揚很是神氣。老年人則穿著補過的素服,兩鬢花白,駝背向天眼朝下,兩手抱著大小行李趕在後頭。如果那個老人是你父親,你寧肯要他這樣服侍你嗎?我做不出來。

這便是我說的“衰仔”,自以為讀過幾年書,看不起父母,認為父母低層次沒文化。把一切花在自身的心血視為理所當然,不知感激還惡言相向指使父母做東做西。父母笑著叫“衰仔”是出於愛出於讚美﹑我罵的“衰仔”是出於責備和難過。社會上多一個“衰仔”,就少一對幸福的父母。我並不是說養孩子一定需要甚麼回報,但至少作為人子的應該給予父母尊重,那是最基本的禮教。即使父母讀得書少都知道孝,似乎那些所謂的讀書人﹑識字份子沒幾個做得到。

父母的人生經驗,你又有幾多呢?長輩食鹽多過我們食米,我們有甚麼資格不尊重父母?好眉好貌生沙虱。

台長: 丁嵐﹑陸奧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