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4 23:56:12|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陸奧:來遲的感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有點東西還沒有做的。首先我得感謝葉老對我等後輩的愛顧,第二要感謝華座編輯大人給予我機會,寫了整整一個月的方塊文章我終於記得自己沒有做這兩件事了。就算我後知後覺吧,只願前輩們不要生我的氣,以為我這小子無禮便好。特別是葉老師,我不知怎的常常因為自己的羞澀總把萬分的感激都哽在了喉中,實是我的罪過。

禮多人不怪,禮是作為中國人一種文化特質。人敬一分我回十丈,對長輩要尊敬,說話要穩妥莊重,這是禮。要在中國社會上生存,這些都是無可避免的。一種集體意識產生以後自然會根深蒂固。其實也並無不可,一個有禮貌處處極盡方圓的人事實真的可愛,感謝與讚美,我們都是多多益善的;吝嗇自己真誠的感謝對自己老實並無好處。就留一個美好的印象給身邊的人,山水有相逢,難保有一天我要請你幫個大忙。於是你會發現那些所謂有性格﹑有個性的狂妄之徒常常在社會上碰釘,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目中無人,風光的時候把氣焰放盡,落難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可憐。有修養的人當然不會當面說你囂張不可一世,可是到你跌低了,誰不會在背後暗暗稱快說你不識抬舉。

這些我都是知道的。請相信我,我是如假包換的好孩子並非狂妄之徒。怪只怪自己有時粗心大意就像執筆忘字,應該記起的記不起,應該感激的人待慢了。別人給自己機會,珍惜之餘亦不可忘本。不忘本,是禮。只願這次沒闖甚麼大禍,以笑遮醜還可瞞天過海當個反面教材:“請看倌做事慎密方圓知書識禮”。

我這個來遲的感謝,不會來得太過突兀吧?

台長: 丁嵐﹑陸奧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