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18 23:53:24|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玩笑水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喂!你們太過分了!」眼看情勢難以控制,我連忙出聲制止。

Jackie和櫻桃小姐並沒有因為我的喝止而停頓,反而變本加厲加快了動作。

趁著公司大人不在家的空檔,幾個人相約到KTV觀察社會脈動,了解一下現在流行文化的趨勢,為了響應擴大內需方案以及降低加入WTO對農業的衝擊,所以我們還點了炸醬麵、滷味、炸花枝丸、水餃、炸香魚等台灣小吃,而且擔心待會兒討論起流行風尚,唱的會比說的好聽,於是又點了澎大海和奶茶來潤喉。

進包廂沒多久,大夥兒紛紛湧向電腦前,急於了解當前最新的流行資訊,像我這種五音不全的人,只有站起身子,伸伸懶腰,先做做暖身運動,等東西一上桌,就可以大快朵頤。

沒多久,兩隻麥克風立刻成為搶手貨,大家身體力行感受流行節奏,氣氛熱絡的很。

不一會兒,我們為了刺激農林漁牧生產而點的東西也陸續送上桌。

「那我就不客氣啦!」櫻桃小姐率先夾起一個水餃塞入嘴裡,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神情。這種滿足,只有三分來自食物本身的美味,另外七分則是為了上班時間,我們能自動自發到KTV辦研討會,情操著實令人感動。

「嗯~」櫻桃小姐的笑容忽然消失,「水餃味道怪怪的!」

Jackie二話不說,也塞了一個水餃,沒咀嚼兩口,他就用誇張的表情全給吐了出來,噁心的模樣引起包廂一陣騷動,其實,他根本就沒嚐到水餃的滋味。

「我也吃吃看!」我心裡咒罵著Jackie,就算難吃也不能把水餃吐掉呀,這樣糟蹋食物可是會遭天譴,我決定嚐嚐水餃的滋味,試試到底有沒有異樣。

「怎樣?怎樣?味道是不是怪怪的?」櫻桃小姐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我的看法,「如果真的覺得很噁心,不用吃完也沒關係啦」。

說實在的,我覺得這個水餃味道還算不錯,雖然煮到皮綻肉開,但是沾了醬油以後,滋味勉強可以,但是我發現大家都殷切地看著我,似乎已經認定那個水餃不能吃。

「怎樣?怎樣?是不是味道很怪?我就說嘛!這水餃一定有問題…。」不等我回答,櫻桃小姐就霹靂啪啦說了一大串,彷彿無視我的存在。

「是呀!是呀!你就別吃了。」

「唉唷!就扔了吧!」

包廂裡撻伐的聲音此起彼落,原本我還想替這可憐的水餃緩頰的,但是看到大夥兒紛紛幹譙,為了怕他們覺得我的味覺有問題,我的正義之聲也只得沉默。

「你倒是出個聲呀!」Jackie見我無言,於是出口詢問。

「嗯~」我抬起頭,發現大家還是盯著我看,似乎擔心水餃的怪味影響了我的心智。

「味…味道,真…真的怪怪的。」我心虛的說。

為了和大家融成一片,我只有昧著良心說話,不敢看桌上剩下的水餃,其實還不錯吃咧。「親愛的水餃,為了我的人際關係,只好犧牲你了!」我心裡在大聲懺悔。

「既然如此,乾脆包一包丟到垃圾桶裡!」櫻桃小姐動手收拾。

Jackie迅速遞來垃圾桶,櫻桃小姐拿起盤子,準備將水餃一股腦兒倒進去。他倆俐落的動作讓我差點以為他們是訓練有速的服務生。

「你們太過分了,這樣很浪費耶!」我再也無法忍耐,浪費食物可是會被雷公劈的,我可不想英年早逝,我還沒吃遍天下所有的美食,也還沒泡盡天下的美眉,怎麼可以為了水餃而遭天譴!

「反正丟掉也是拿去餵豬餵狗,不如包回去給開玩笑吃!」我笑容可掬,眼睛幾乎瞇成一條線,輕輕的對他們說。

KTV包廂的熱絡氣氛頓時凝結,冷氣彷彿降到冰點,我可以清楚聽見每個人的呼吸,我偷偷抬起頭,發現每個人都張大了眼瞪著我。

開玩笑也是我們的同事,由於職務的關係,他無法離開辦公室。

雖然,他無法參予我們午后的KTV研討會,但是我還是想到他,即使自己在歡樂的時候,也不會忘記朋友,我覺得我實在太夠義氣了。

只是,為什麼大家都用異樣的眼神看著我呢?

我不懂。

「古人有云: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反正丟掉也是拿去餵豬餵狗呀,不如拿回去給開玩笑吃。」我自忖道。

從小大人就教導我要珍惜食物,這一點我可是謹記在心。雖然餵豬餵狗並不算浪費食物,但是包回去給開玩笑吃不是更好嗎?但是,為什麼大家都很驚訝,我實在不明白?

而且,開玩笑很喜歡吃水餃。

想到這一點,我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我為自己的義氣深深感動,我連朋友喜歡吃什麼都牢記在心,還有什麼人比我更貼心了,我想如果開玩笑知道我是如此的細心,他也一定會感動的痛哭流鼻涕。

「莫非,他們和開玩笑有過節?所以連水餃都不想給他吃!」我自忖道,「我真是太粗枝大葉了,居然沒發現,可是,平常大家都和開玩笑有說有笑呀!還是有我不知道的秘密?」

其實,開玩笑並不好笑,這個綽號好像也是他自己取的。我倒覺得他應該改名叫作碎碎唸,因為他的聒噪是頂港有出名,下港有名聲的。

開玩笑最大的本事就是可以自言自語說個不停,即使沒有人理他,他依舊可以在自己的言語中找到樂趣,說到口沫橫飛之處,他還會比手畫腳。

夏天,大概是大夥兒最喜歡開玩笑的時候,即使天氣再悶熱煩躁,只要有開玩笑在場就能改變,因為他說的笑話有時實在冷到極點,公司也因此省了不少的電費。

所以開玩笑和大家相處還算愉快,或許平常並沒有感覺,但是某次開玩笑因為肺氣腫住院一個星期,大家才發覺耳邊沒有人碎碎唸還真奇怪,那個星期大家工作時老是覺得少了什麼東西。

有時候習慣養成了就很難改變。

「反正丟掉也是拿去餵豬餵狗,不如包回去給開玩笑吃!」我再輕輕說了一次,擔心大家沒聽清楚。

只是,大家還是沉默不語。

我喜歡開玩笑還有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喜歡吃水餃。他喜歡水餃的程度就像我對愛情的態度一樣,充滿執著與堅持。

如果沒有重大事件,在上班的日子裡,開玩笑的午餐永遠千篇一律:16粒水餃加1份豬耳朵。

這也要感謝公司對面巷子裡那家小店,一顆水餃只要2.5元, 16顆水餃只要40元,豬耳朵1份15元,所以開玩笑吃一頓午餐下來只需花費55元,就能吃的暢快又滿足。

偶爾,開玩笑還會加菜,就是多了一瓶10元加量不加價的綠茶。

開玩笑吃水餃有固定的模式,在等待的時刻,他會先挑上幾粒蒜頭,用著老練俐落的動作剝除外皮,然後在小碟子裡斟上一些醬油,再滴上些許白醋和香油。

有人喜歡將蒜頭拍碎放在碟子裡,讓醬油洋溢著蒜香,但是開玩笑習慣一口餃子一口蒜頭,他說這樣才能品嚐到蒜頭嗆辣帶勁的快感。

正所謂英雄所見略同,能夠找到知己是人生一大樂事,我也和開玩笑一樣,蒜頭習慣另外吃,只不過我喜歡吃醋,所以醬油和醋的比例大約是1:1,對我而言,醋味比醬油味來的重要。

皮薄餡多汁鮮味美固然是夢幻中的極品,但我卻喜歡皮稍厚一點兒的餃子,桿的恰到好處的餃子皮煮過之後,帶著麵粉的香味,連著充滿湯汁的餡料一起入口,不但有口感,還滿嘴溢滿肉餡的鮮香。

煮水餃就像愛情一樣,趁著水滾下鍋,餃子在水裡浮浮沉沉,再次沸騰前得再加點水降溫,讓愛情更加成熟,等到浮出水面,也就是愛情成熟之時。

起鍋後如果不撒點香油拌拌,冷了就會黏成一糊,就像愛情如果不帶點理智,結果可能混亂不堪,儘管談戀愛要有理智是騙人的,卻不得不信。

吃水餃也有訣竅,太熱或許燙口,卻最是濃情密意之時;溫度適中則能品嚐到餃子皮的彈性、肉餡的芳香、湯汁的鮮美三種交織而成的美味;餃子冷了,其實也有不同的風味,就像愛情轉淡時,或許能更仔細體會對方的心思。

「反正丟掉也是拿去餵豬餵狗,不如包回去給開玩笑吃!」我望著大夥兒再說一次。

「你,」Jackie打破沉默,「這樣太汙辱豬和狗了!豬和狗也不一定會吃呀!」櫻桃小姐和所有人在一旁點頭。

我還來不及反應,Jackie又開口說話了。

「早說嘛!」Jackie笑的很誇張,「那我們用便當盒包好,帶回去給開玩笑當下午茶點心。」

「記得不能說是豬狗不吃才給他的唷!」櫻桃小姐補充道,「這是我們特地帶給他的小點心!」

包廂又恢復熱絡的歡樂氣氛,大夥兒臉上都有著賊賊的笑容…。

台長: spot777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