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30 07:25:55| 人氣3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人物的2009年電影總體檢【上】(2009年佳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非」專業影評人、只是愛看電影的路人甲-isabela,今年「不小心」看了不少電影。無論票源的管道為何,isabela都向這些人和事業單位致謝,你們或許不了解,看電影對一個小人物的身心平衡,有多關鍵。還沒到像大海裡的浮木這般必要,畢竟我的人生雖然平凡、但不至於如溺水者般無助。我從不覺得自己寫得東西有多了不起,對我而言,「打發時間」的成分居多-至少看電影比賭博少花很多。寫作之於我的意義,有點類似銜接小時候奔波異地、沒好好學習中文的贖罪心情,不是面對讀者、而是面對自己。說不在乎讀者,其實有些心虛;無論你是透過何種管道無意或必須接觸到我的文,而激起了你某種情緒(未必非得是正面的),我都心存感激。畢竟有緣能相遇,都是開心。我不大願意選出心中的十大,因為一部電影的催生實在太辛苦,憑什麼讓我這個nobody讚美或詆毀它?如果你看了某些人的評價會憤怒不已,現在離開還來得及,畢竟,這只是我個人的念頭,you don't have to take it too personal.所有辛苦拍片的編劇/導演和所有電影工業的小螺絲釘,謝謝你們,讓我的生命多了零星的美好!

 
ps.電影均以台灣影片上映時間為準,非以美國發行日期為準。

 

  掀起你的蓋頭獎:白色緞帶

   以保守小鎮醞釀的怨恨、嫉妒、暴力、冷漠揭露人性偽善、敗德的真面目。被容忍遮瑕的扭曲人性才是小鎮居民駭人的罪孽。解開象徵純潔的白色緞帶,人性並沒有因此而更加美好。


 

 創新敘事獎:戀夏500日  

      來回跳躍於破碎的記憶,找尋為何「她不愛我」的原因。熱戀時的濃烈美好,對照失戀時的失魂落魄,歌頌、弔唁兩樣情。劇本創新,擅拍MV導演大螢幕處女作搭配創意劇本,觀眾浸淫在Britpop的音符裡,隨著愛情起伏。

 


 

 

愛得說不出口獎:為愛朗讀

  年輕時唸書給妳聽,是為了換取肉體的歡娛;中年錄給你一卷卷的錄音帶,不是為了撫慰獄中孤寂的靈魂,而出自於沒能替你挺身而出的懺悔。我願為妳朗讀,這是我唯一能做到的表達。


最佳動畫獎:天外奇蹟

   以承諾、夢想為基礎、友誼冒險為主軸、愛和傳承為結尾。緩速播放的黑白影片,是人生最美好的愛情記憶,也是一切夢想的源頭。人生七十才開始,年紀輕輕切勿老態龍鍾啊!

 


 

心靈燒燙傷獎:情鍵4分鐘

   一個鋼琴老師、一個監獄受刑人,因鋼琴(音樂)而有了交集。回顧昔日傷心往事,揭露生命不堪的滄疤。如此不同卻又相同的角色型塑,果真激盪不思議火花。自我放逐的受刑人,透過關鍵四分鐘找回自我價值。老師角色更勝一籌。


視聽技術突破獎:阿凡達

  將人類的觀影經驗再翻新,以傲人的視覺(攝影、動畫...)、聽覺特效延展人類視聽覺極限。創新科技搭配謎樣故事,催生了一部既創新又古老的混種生命。暗諷人類掠奪他人的不正當,夜裡夢見潘朵拉的美麗離迷。想必你也想騎著靈鳥俯衝而下!


最被動的愛情獎:非誠勿擾

   燈火闌珊處最被動的等待。女心中有個缺口,她沒對男的說。一天男的搭了女的飛機,才明白她心中那個洞是誰造成的。等著等著,終於等到妳躺在我厚實的肩膀。誰說百鍊鋼無法化成繞指柔? 


科幻娛樂片獎:星際爭霸戰

  光看年輕時-寇克艦長和史巴克副艦長的互補性格就頗有滋味。以兩位主角的過去刻劃為何以企業號為職志的歷程,克服生命疑惑、重新定位生命價值。角色塑型自然生動,熱錢打造特效也不惶多讓。


 

寧靜致遠獎:感傷的宿命

   阿薩亞斯再度展現法國人充滿藝術人文的內涵深度,一輩子對愛情的探索、站在志業和愛情十字路口的抉擇,精品業在金融風暴下的存廢...等主題,平淡卻後勁十足的穿透力。配樂舒服、古典優雅,化妝、服裝、道具、佈景講究。

 


 

童年記趣獎:野球孩子

   透過鏡頭捕捉童年最純真的夢想。人生夢想的起點-單純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當一切煙消雲散後,最美好的回憶如小石頭-沉甸甸不走。感人紀錄片!


歷史傷痕弭平獎:懼乳:傷心的奶水

  揭開祕魯一段傷心的歷史。對於戰爭的恐懼導致對於女性特質的畏懼。不敢追求美、不敢追求愛情、不敢追求性愛。口傳文化之美和必要性,完全被突顯。


 

最不思議愛情獎:我的人魚女友

   愛情和電影一樣,可以天馬行空。擁有超能力的奇幻女孩,愛上販賣月球土地、醉生夢死的男孩,這一切,發生在莫斯科。不輸給《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敢愛就來》的奇幻感,平凡的生活需要愛情想像的點綴。


 

B咖以小搏大獎:醉後大丈夫  

低能搞笑、美式無厘頭公路電影,竟然能從億萬製作強片夾縫中異軍突起,奪得佳績,應證了2009年B咖也有出頭天的運勢!笑料在真相大白前一一被抖出,紓壓良藥,不是B咖不會紅~ 

台長: splashi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