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1 12:33:26| 人氣1,4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絕處逢生。之後又一佳作<<我的哥哥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六個小時說完四十年之間所發生的故事,可能嗎?

電影「燦爛時光」不僅做到了,而且,故事還說得精采動人。不得不佩服Sandro Petraglia 和Stefano Rulli寫劇本的功力。在看「我哥哥是獨生子」時已被打動,而後續看四年前的腳本「燦爛時光」,更是盪氣迴腸,久久不能自己。跟看完「戰地琴人」、「竊聽風暴」、「美麗人生」後,那種情緒大受拉扯的感覺很像,被撩撥的心弦,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慢慢平復。

故事的時空從1963年延伸到2003年的義大利,四十年的光陰發生了什麼事?隨著主角的腳步,我們到了羅馬、佛羅倫斯、杜林、西西里島、米蘭、挪威和北極,跟著他們度過狂妄不羈、充滿活力、理想的青春歲月;隨著不同的人生抉擇和際遇,分享了快樂和悲傷,同時這些愛和救贖的故事,像是明鏡般的照映自己的人生:親情、手足之情、友情、愛情、理想和現實的衝突、自我成長、人生的困境和解決之道,小我和大我的取捨...。以尼古拉和馬帝奧一家人的遭遇,反映義大利當年的政治、社會氛圍,從年輕氣盛探索人生的意義,到遲暮之年「坐看雲起時」的平靜。如史詩般的電影,完整地涵蓋了家庭、文化歷史、政治的格局,展現個人對國家的期許,亦流露對人深層的關懷。不僅在「燦爛時光」,在「我哥哥是獨生子」一片中,家庭、手足之情、政治、慾望、愛情,亦是核心。只是「我」片的格局不像「燦」片般波瀾壯闊,但編劇對於六、七零年代左(共產主義)、右翼(墨索里尼民粹主義)勢力的衝突似乎情有獨鍾,在「我」、「燦」兩片中皆有呈現;在「燦」片中對於西西里島上的黑手黨勢力亦有著墨。編劇對於「大我」格局下的「小我」衝突,有著精采的註解。

「燦爛時光」以Carati一家的哥哥尼古拉、弟弟馬迪奧及他們的兩個死黨相約至北極看極光為始,弟弟為了解救受電擊虐待的精神病患喬珍,連夜將她運出醫院,影響了原本的計畫,也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尼古拉和馬迪奧千里迢迢將喬珍送回家鄉,她的生父愛她、卻拒絕接受她,希望她回到醫院。反應不靈光的喬珍買冰棒時,意外被警察盤查帶回,無力解危的馬帝奧大受打擊,回到羅馬加入警隊,試圖矯正社會的不義。而哥哥尼古拉則單獨踏上北極之旅,在挪威當臨時伐木工賺旅費,也體驗了一段嬉皮的歲月。雖然尼古拉終究沒有看到極光,但北歐的美好,卻深植他的心,也深深影響日後他的抉擇和始終對人的關懷。

兩個兄弟在68年佛羅倫斯淹大水時相遇;哥哥從挪威回到義大利自願加入拯救歷史古籍的行列,弟弟也隨著軍隊到來,與兩個大學死黨,四人不期而遇。年輕時的美好湧上心頭,人生也在此展開分歧:尼古拉和喜好音樂、並有左派傾向的茱莉亞熱戀,生下女兒莎拉,在大水後成了精神科醫師。馬迪奧則繼續除暴安良,他的正義感和壞脾氣讓長官頭疼,也讓自己吃了些苦頭。尼古拉和茱莉亞的關係,因為茱莉亞無法忘情醉心的社會運動而離異;馬迪奧巧遇攝影師美拉莉,五分鐘的邂逅,為日後兩人的重逢埋下伏筆。電影此後,逐漸進入黑暗,褪去歡樂的包裝後,悲傷浮現。因孤僻的性格和強烈的自尊,弟弟馬迪奧與家人漸行漸遠,他的失望,來自於無法改變社會;他的脆弱,顯現在與美拉莉交往時的裹足不前。在某個跨年的夜晚,馬迪奧在拜訪家人最後一面後,回到居所跳樓自殺。他對美拉莉感到懊悔與自責。

馬迪奧的死扯裂了媽媽的心,讓她多年後都無法走出悲傷,選擇當棄養孩童的老師一職。放棄女兒、丈夫,投靠左派的茱莉亞,雖然暗殺任務在身,但仍不時想到女兒莎拉,千方百計回到她身邊,只為了看她一眼。尼古拉則陸續替被電擊、不人道治療的精神病患打官司,宣揚人道醫學的理念。就在他某次突擊虐待精神病患的醫院時,發現了在床上咽咽一息的喬珍,時光彷彿又回朔當年車站的情景...。命運的沙紙,已把當年的稜角磨得圓滑,面對人生,尼古拉、茱莉亞、媽媽...和其他的角色,仍有疑惑。尼古拉愛茱莉亞,也愛弟弟。面對他生命中最愛的兩個人,他都無法挽留。媽媽更是無法接受,最愛的小兒子離她而去,心裡大受打擊。茱莉亞的女兒,長大後和媽媽一般激進,和父親多有衝突,而最後被尼古拉的小妹-法蘭西卡撫養。命運對這一家人似乎不怎麼慷慨和寬容...。

某天,尼古拉走在街上,發現藝廊展出的照片中有弟弟眼部的特寫,因而輾轉找到了拍攝這幅照片的美拉莉,也才開始了解生前他所不解的弟弟-馬迪奧的人生和愛情。然而這趟旅程,帶來希望,也帶來救贖的機會。馬帝奧有個遺腹子,沒有人會想到這個遺腹子和美拉莉,在不遠的日後,將撫平外婆心中最深的痛楚;在更遠的十數年後,替尼古拉的生命,打開一扇希望的窗。故事最後就在長大後的遺腹子和他的女友共遊北極劃下句點。伯父尼古拉的話:「一切,都是這樣的美好。」繚繞耳邊。

這幾年看到最感人的一部電影。毋庸置疑。

台長: splashing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