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6 14:46:08| 人氣2,51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30的美好結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R30一樣可以有美好人生    簡單老師   99.03.16

 

姪女打電話來要邀請我吃飯並感謝我,原來她將代表學校到市府領取優秀學生獎!聽到這樣的好消息,我感動得熱淚盈眶!不禁回想起她當年國中升學選擇的過程。

----------------------------------------------------------------------------------------------------

「妳認為呢?還要再讓她補習嗎?」姊姊在電話中徵詢我的意見。

「當然不要!而且,早就應該不要!妳怎麼遲到現在才問我?」我又驚又心疼。

 

 

原來姪女從國一開始補習,每週補六天:週一到週五補完習回家已近十點,週六原則上補半天,但是老師覺得須加強的就留下加課到四點。一路補到國二下,花費當然是不少的,但最讓我心疼的不是金錢,而是姪女的心情。因為這一年半中,她在班上幾乎穩坐倒數三名!試想:如果沒補習而成績屢掛車尾,或許還想著:別人補習我沒有,所以我稍弱也情有可原;可是一週補六天卻屢寫屢錯,自我觀感怎麼會好呢?不會質疑自己不OK嗎?豈不是越補越沒自信!

 

 

「別再讓她補了!真要補,也要把錢花在可以提昇自信的地方。」

 

   

 分析孩子對英文和鋼琴尚有興趣,強烈建議姊姊拋棄「補破洞」的觀念,改把錢投資在可以給孩子帶來自信和快樂的這兩項。所幸成績雖一路墊底,但在姊姊關懷支持多於責備要求的賞識教育下,姪女依舊保有樂觀積極、屢敗屢戰的開朗人生觀。國三畢業時還因長期擔任資源回收股長而拿到環保服務獎。

 

    

    考完基測,她怎樣也不肯告訴我成績或PR位置,只說「很爛!」說了怕對不起考前幫她加強復習的阿姨我。但不管怎樣,接著申請學校還是要給建議,於是姊姊和她找我商量如何選填志願。其實說起來也沒多少好選,因為,凡是有設申請門檻分數的學校,她一律過不了。但是,仍然有些公私立高職沒設最低門檻,姪女說她想聽聽大人的意見。

 

   

    把筆電連上網路,我帶著她們母女進入「全國高中高職五專學校資訊網」一所一所的逛。以她「學術研究傾向不強」的紙筆測驗能力來看,我建議直接考慮更早接觸一技之長的高職或五專;再來,以她喜歡和人接觸、親切善良的特質,

建議朝向「和人接觸的工作」,其中高職五專類科有幼兒保育、美容美髮、餐飲服務、護理等吻合以上特質,於是打開厚厚的申請入學簡章,翻查有哪些學校有上述類科---並且沒設門檻。真的有,而且還不少耶!只不過多數(99.9%)是私立學校!(99年開始,也就是今年暑假後的高一,政府補助公私立學費差額,但當年學費差距將近三倍啊 ! ) 就這樣一路篩選下來,姪女選填了一所業界名聲卓越的餐飲學校,不過這所太熱門了,居然還要親子分開面談確認動機意願與支持度,姊姊也一路伴隨姪女支持她,就這樣她上榜了!

 

  

     入學之後再聽到都是她的好消息:班級第二名、分組作品備受稱讚、主動找餐飲店學技能、學校要培訓她擔任選手.。今年過年,家中圍爐年菜她負責大半,如今她已是某大飯店支薪的實習員工!

 

   

 

    其實我始終不知道她當年考試的PR值是多少,其實不管多少又怎樣呢?

 

 

[無法改變的事,交給老天][可以改變的事,盡力而為]
是誰說過類似的話呢?我們需要的是分辨兩者的智慧!

人生是一連串的過程的加總,而非以目的地定成敗
成績/學校/科系/公司/職位..都是過程停駐站[之ㄧ]
重點是[每個人想去的目的地不一樣]
所以,依照自己想去的人生目的地,
規劃最適合自己 [性格/興趣/能力/家庭背景/經濟狀況/...]的路線
才是[最好的生涯規劃]--這是簡單老師的[信仰]
我堅信如此,並且持續推廣
如果每個人都能快樂的從事自己樂在其中且發揮所長的工作
世界大同或許就在其中呢(或許誇張但簡單這樣想啦^^,)

 

是的!現在是滿街的大學生
所以大學畢已不是稀奇的就業門檻
反而[技術/證照/檢定]是更好的敲門磚
所以,[//]孩子人生真正的目的地
和他一起歸納分析如何走到那裡去吧!

 

台長: 簡單老師
人氣(2,512)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簡單的教育理念與演講講題 |
此分類下一篇:PR40以下如何選學校或類科?
此分類上一篇:每週短文題目

朴小瞬★
簡單老師您好,其實有關您姪女的求學過程我之前就看過了,因為在我留言請教您問題之前,我就常上您的部落格來找尋力量與智慧了。感謝您的分享,希望自己能真的去相信生命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更感謝您的熱心與關心。我想人生的學習是需要時間與努力的,也只能自己去經歷並且順利的走過。
2010-03-16 17:43:02
(悄悄話)
2010-09-27 12:54: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