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8 05:24:23| 人氣5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需要的不是棍子,也不是攝影鏡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是簡單老師的舊作,談的是[特殊孩子的權益與社會/媒體文化]

 

記得當時投稿到報紙民意壇過,因此上頭的時間指的是前年或大前年吧----對生活與社會有感而發,仗義執言,不吐不快,務求改變不健康的文化而後已,最終想要改變全世界-----哈!簡單老師這些年來真是始終如一啊!

 

看到七月廿四日聯副「電聯車有個鋼管兒」與同一天明星李亞鵬為保護唇顎裂女兒而怒打記者的新聞,讓我想起幾年前輔導過的個案。並深刻感受:台灣對特殊孩子的了解、媒體記者對兒少權益與特殊孩子的態度,兩者都還處於「未開發、沒文化」階段。

 

大衛是跨學區來的國一新生,入學前就從國小聽到許多夾雜頂嘴、衝動、暴力、打架、髒話、頭痛人物等字眼的傳言。編班抽籤才公告,立刻有編在同一班的學生家長找學校要求把他轉走:

「國小跟他同校同班就吵得不可開交,我們就是為了避開他才讓孩子跨區換校就學的,沒想到他也跨區。這麼多班,卻又跟他抽中同一班!」唉,還真有默契、真有緣啊。

 

連各科任課老師與導師也ㄍ一ㄥ不久,在接連發生課堂衝突或吵架事件後,一個接一個找學務處、輔導處求救。班導師為了他幾乎投降調回南部家鄉,因為每天光處理他一個人的狀況就搞得精疲力竭:早自習處理前一天放學前的、下課十分鐘談上一二節跟老師間的、午休又有即時事件…..快把導師累掛了。

 

我們為了他召開個案會議,老師們七嘴八舌講述他的狀況;熱烈發言完後立刻收到紓解老師壓力的效果:大家突然發現「他的行為不是針對我!」所以不是「我」的問題,而是他的狀況。說出自己的困擾,聽聽他人的窘境,偶爾還有無奈的共鳴和聽到匪夷所思事件的爆笑。

 

「我在講課他動來走去一直發出怪聲,糾正他又伶牙俐齒的跟我回嘴;我才不信他是特殊生!他一點都不笨,他吵架罵人跟髒話可流利咧!」(老師,特殊 生不一定笨啊。)

 

「考卷沒寫完就趴下,可以趴整節。下課鐘敲前又會很神奇的自動起來倒數十秒,作出要衝到球場的姿勢,不管我還沒喊下課,鐘一打就衝出去佔場地。我問他是不是看不起我這科,他還回說老師我別科也一視同仁!氣不氣人!」

 

「對啊對啊,說他上課精神差,可是頂嘴吵架精力旺盛得很,我看是精力過剩。」

 

「作業不寫抽查沒交被記警告,他好像完全沒榮譽感;可是他把代表班上參加籃球比賽又看得跟天一樣大,搶場地練習是他每天到校最重要的事,在乎得要命。」

 

我把他國小的概況跟老師說明,努力說服大家其實他已略有進步,以及他其實不是壞,而是「類似」生病了,一般的教育方式以不足以幫他的忙,他需要更專業的協助。請求大家把對他的期望值稍稍降低,並且了解他的行為並非針對老師的挑釁,而我們會找家長帶他就醫尋求更專業的協助與資源。

 

雖然班上有特殊生可以在編班時適度減少人數,可是大衛目前既無相關手冊、連任何檢測鑑定都沒作過,我們想為他爭取資源都愛莫能助。於是就從帶他到醫院看診排鑑定開始,接著作檢測(排了三個月才等到!),後來確診為ADHD,也就是俗稱注意力缺損合併過動症,醫生試了兩種藥,家長跟學校協助提供行為變化與副作用觀察意見,最後固定服用副作用較少的一種。

 

漸漸的,班導開始有點笑容了,所有教課的老師也都稱讚大衛進步好多,覺得自己「長久以來的教誨終於有了成效!」就這樣,大衛以各方「判若兩人」的評語順利就學一直到畢業。

 

再說被記者近距離貼臉拍攝的李嫣。任何唇顎裂(特殊身心狀況)的孩子,需要的都不是攝影鏡頭,而是出於善意與尊重的了解、關懷、體諒、協助。李亞鵬打記者固然不恰當,那無禮伸過來的鏡頭更是殘忍的暴力啊!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要罰李亞鵬打人前,可不可以先罰記者對特殊兒童作足一百則「充滿尊重與善意」的正面報導呢?我衷心祈求我們的社會對「特殊孩子」的態度能早點進化到「文明已開發」。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簡單老師
人氣(5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簡單的人生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花枝?透抽?小捲?.....
此分類上一篇:從廣告的語言看企業文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