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9 23:57:04| 人氣10,3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緊張時刻-模擬考作文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基北區國三模擬考許多學校考的作文題目是[緊張時刻],

這是個既容易發揮,每個人又可以因個人經驗而寫得各有精彩的好題目!

簡單老師依慣例說明如何寫這篇文章才能切題且深入:

(一)首先先解構題目:[緊張/時刻],關鍵字有兩組,分別是緊張,以及時刻.

必須描寫緊張的[情狀=情形與狀態],以及那時刻的[情境=怎樣的場合時刻?]

(二)在心中過濾一下吻合[緊張時刻]的個人生活事例以後,選取感受最深刻,寫起來最能生動精彩的親身生活事例來寫,才能使人如歷其境,感同身受!

(三)接著決定以怎樣的結構來呈現材料,先以理性詮釋法破題?(較安全不易離題,但也稍嫌呆板沒趣味與變化)或者不點題而直接以情狀入題(較創意而引人入勝,但沒控制/掌握好則一不小心細節寫過頭成了偏題)

(四)再來還要思考如何收尾---一篇好文章當然要有收尾,而收尾要略作引用或轉化修辭,才能有力而留餘韻,

簡單老師帶的兩班國三生,即使透過兩位老師共同批改,仍有高達六分之一以上得到五級分以上的成績,

簡單老師邊改作文邊讚不絕口:{這是誰教的孩子呀?寫得這樣好!}^_^哈!

在班上公開講解完以後(簡單老師習慣邊講解邊大聲朗讀佳句作例子分享,因為簡單老師自己至今難忘 : 當年作文被老師公開朗讀並讚賞時,那份喜悅到顫抖的榮耀!)

徵得這些學生的同意,將文中被簡單老師圈點的佳句貼上版面來.(也承諾簡單老師的作文教室出書時一人送一本)

以下分別就{情狀}與{情境}兩類,貼上寫得好的佳句供參考---切記,照他人句子寫是抄襲,但得其精髓另謀佳句就是創意了!

甲.描寫緊張情狀出色佳句

301國文小老師阿融---考試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心中有如火燒一般的難耐,腦中一片空白,手中的筆也早已靜止了下來,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白色沙漠,上面有一隻又一隻的螞蟻在我眼前爬來爬去,這時的我早就掉進了緊張所設置的陷阱裡,嘗試著讓自己振作起來,但身體卻不聽使喚,當鈴聲響起時,又證明了我敗給了緊張...}

302蓉姑娘---參加演講比賽

{甚麼是緊張?緊張是你的心臟和血液如拍皮球般不停的[碰咚碰咚碰咚],而你可能緊絞雙手,汗大如豆,死咬下唇 ,或是來回踱步}

{上台前記在腦海倒背如流的稿子,到了講台上,只聽見轟的一聲,那些稿子全被我用緊張炸得粉身碎骨,灰飛煙滅....我尷尬的嚥了口口水....}

302阿季  ---搭乘大怒神

{安全裝置彷彿鐵鍊一般緊緊的捆住了我,....緊張是海浪,它一波波的朝我撲來,一陣陣的寒意從腳衝上了頭頂,頭皮不斷的發麻,接著,靈魂還在高空,身體卻已往下墜落....朋友問我還好嗎?我答不出來,直到一股暖流流回腳趾....}

302劭姑娘--考數學

{心裡頭忐忑不安的情緒就漸漸湧出,看到不會的題目便心急如焚,每跳過一題,挫折感就在心上刺一刀,接著的題目越看越不順,會的變成不會的,抬頭一看,啊!時間早已過了一大半,想加快速度,卻好像踩錯油門----加速的是源源不絕的緊張...}

302顏姑娘---直笛比賽

{一個又一個不安與恐懼啃咬著我的信心,要上台了!天啊!我都還沒完成心理建設啊!手裡浸溼的汗水,停不下來的顫抖,我臉上掛著硬到可以砸死人的笑容,呆到連企鵝都不如的步伐....}

---------------好句子真的太多了...未完待續...

PS:看到這裡,考慮要買簡單老師這本預計年底要出書的

---[簡單老師的作文教室]的請舉手!(請好心留言回應一下吧)

(簡單老師想評估一下市場決定初版印刷量

--保証有效有趣有意思!歡迎預約團購喔!請註明email/學校/或區域)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簡單老師
人氣(10,38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簡單的教育理念與演講講題 |
此分類下一篇:PR值在40的孩子,如何助她生涯規劃...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國三升學-選填志願與校系

小亭
榭謝你唷
給我最好ㄉ提示
2009-10-15 16:3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