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2 02:52:19|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他們關連的年代(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這次行程不太有關連,我卻想以四舅為分界,插播一下與他們關連的年代。

對於四舅的印象並不多,最深刻的是有一天夜裡被蚊子咬了,住在三合院同一個廂房的四舅替我抹著虎標萬金油,還朝我嘴裡塞了一顆三能爽達,當甜蜜的糖粒瞬間溶解後,我辛辣的哀號聲,換得全家亮燈一陣訕笑。

三舅的相貌也不鮮明,倒是一雙瘸腿,風雨無阻地每天花上不知多少時間,從玉里慢跑到不知哪裡,若翻開某一年份的報紙,應該還可以找到這項事蹟。三舅送過我兩本書,一本是老殘遊記,另一本是汪洋中的一條船。佩姬颱風外圍環流侵襲而停電的那個晚上,我趴在床上就著燭光正好讀到鄭豐喜爬到樹上躲避淹水的故事,第二天一大早媽叫醒我,要我看水位暴漲的河面上一顆接著一顆翻滾而過的西瓜。

由於地理位置的緣故,很早就在台北定居的二舅和我們家來往最為頻繁。新莊地區用安全島分隔出來的四線道,一度是我心目中最耀眼的繁華,裝設有對講機的七層樓公寓,是幼年時夢想中的住家。曾幾何時,台北的繁華不知又翻了幾翻,透天獨棟的別墅,成了立業成家的嚮往。就連二舅一家人的幽默,也隨著時代的推演不斷地精進當中。

大舅的第一個家,在三合院對街三民國校的圍牆角落。現在想想,就這麼住在校地裡面不知算不算違法。第一次摘下水蠟燭燒來驅逐蚊蟲,第一次劈木當柴燒水洗澡,吃的第一塊鵝肉都在這裡發生。曾經有關於醉漢深夜在路邊就地小解而被鵝啄傷的新聞,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至於排行第二的媽媽,卸下了在廚房煮飯、在客廳做手工的平常模樣,一上了返鄉的火車,立刻搖身一變裝扮成一位美麗少婦,把各式各樣新奇的零食,塞進嘴巴嚼滿魷魚絲的我的小手心。

與他們關連的那個年代,總是有得不完的寵愛。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